及时给与宝宝有效地帮助,胜过对他无数次空泛的表扬或批评

原标题:及时给与宝宝有效地帮助,胜过对他无数次空泛的表扬或批评

及时给与宝宝有效地帮助,胜过对他无数次空泛的表扬或批评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最近这段时间,家人都说我比较宠着小二宝,让他常常毫无道理可言,爱哭爱闹还脾气傻大。虽然我并不认为我在小二宝面前有多么的没有原则,但是老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贯都是“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我还是开始格外注意自己的言行。在小二宝哭闹着想要达成某种目的的时候,我会根据实际情况来坚持自己。因为2岁的宝宝,是有必要给他立规矩的。否则,小树苗慢慢长长还真的会长歪哦!

不过今天发生了一件小事,我忽然意识到,原则和规矩对于小宝宝来讲固然重要;但是能够真正的理解他们,并且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法。千万别以为小小的人儿没有思想,其实他们的小小脑袋里,可是有着大大的世界哦!

及时给与宝宝有效地帮助,胜过对他无数次空泛的表扬或批评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今天上午小二宝本来正在家里愉快的玩耍,忽然在放他餐具的小橱柜里找到了我前些日子买的辅食研磨器。但凡家里有了新东西,不管是什么,小二宝总是会充满好奇的先要看一看、摸一摸的,这次也不例外。

他伸手把研磨器的小碗拿出来,上面包括一个小型的手拿榨汁机和磨碎器,三个东西叠放在一起成一套。小二宝把它们分开后,左摆摆、右放放,一会儿就把叠放的顺序弄乱了。经过他再三尝试,依旧没有叠放成原来的模样。

这时,姥爷在屋子里喊他,有个他喜欢的动画片开始了!

小二宝立即激动地准备把手里拆开的研磨器递给我,我拒绝了。要求他把东西放回原处,“从哪里拿,放哪里去“”,这是一个适用终身的好习惯呢!要从小养成才对。

小二宝看我不接他递过来的东西,又着急着想要去看动画片,于是选择把研磨器往地上一扔,也不管三样东西七零八碎,人就准备跑走了。

我立即赶在他前面挡住他,要求他必须把研磨器一一捡起放回原处才可以。

小二宝本以为我和他玩游戏,开始在我身边又是钻、又是拱,想要脱离我的阻挡到姥爷房间去。

我蹲下身,双手搂着他的小肩膀,很严肃的告诉他,这样做是不行的,也是不对的。必须要把东西整理好,放回原处才可以去看动画片。

小二宝歪着头看了看我,也许见我并没有“怒色”,就双脚跳着,扭着身子,嘴里嚷嚷着:“不捡、不捡、不捡!”

我摇头:“不捡就不能去看动画片!”

小二宝的声音开始高亢,并且小手挥舞着嗷嗷叫:“坏妈妈!坏妈妈!我要找姥爷、我要去找姥爷!”说着说着,开始大声叫着姥爷,同时大哭起来:“姥爷,救命!姥爷,救救我!”

我示意姥爷不要出面,顺带伸手把姥爷房间的门也给关上了!

小二宝再次大哭起来,不过一会儿他就发现哭闹无效。于是一边哼哼着抹着眼泪,一边转过身捡起其中的一个榨汁机,在我还没有来得及说“宝贝真棒”的时候,狠狠地把榨汁机扔到了地上,然后转回身有些得意的看着我,以及我刚刚伸出来的大拇指,还顺带拍拍双手。

呃……挑衅!开!始!啦!

及时给与宝宝有效地帮助,胜过对他无数次空泛的表扬或批评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我再次重复了一遍我的要求,必须把东西整理好,放回原处!

小二宝看看我,继续捡起另一个磨碎器,再次得意的把它扔到地上!

赤裸裸的挑衅之情,一览无余。

我忍!!!

我再次蹲到他面前,搂着他的双肩,盯着他黑白分明的大眼睛说:“宝宝这样做不对,妈妈不喜欢!”

小二宝同样盯着我的眼睛,清清楚楚的说:“宝宝也不喜欢妈妈!”

啊?!

深吸一口气,我点点头:“好吧,我很伤心你不喜欢妈妈,但是你依旧要把东西都捡起来放回橱柜里!”我的声音委婉且坚定,我的内心也在为自己加油,冷静才能解决问题,何况是个2岁的娃娃,千万不能发脾气啊!

小二宝扭着肩膀挣脱开我的双手,然后蹬蹬蹬的用力跑到磨碎器那边,弯腰捡起,再次狠狠扔到地上,然后又拿起旁边的一块抹布,扔到磨碎器上。动作行云流水,一副“你奈我何”的小模样,似乎不让他看动画片,他的脾气比我还要大一些!

及时给与宝宝有效地帮助,胜过对他无数次空泛的表扬或批评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事情就这样僵到了这里。小二宝固执的就是不捡研磨器,而我似乎一时无计可施。我从来不主张对孩子动手,武力解决问题是最简单、直接的方法,但是后患无穷,我不想留遗憾给自己。

看着小二宝气哼哼的小模样,想起之前他对于“物归原处”的执行并非如此抗拒,莫非中间出现了什么问题是我忽略的?

忽然我放佛想起来什么一样,对小二宝说:“你把这三样东西捡过来,妈妈帮你安装。”

小二宝似乎也如释重负,直接弯腰开始捡距离他最近的研磨碗……

果然如此!我坚持着原则,却忽略了小二宝的本心。

本来他把研磨碗的三件套没有安装到一起,充满了挫败感;姥爷喊他看动画片,放佛给他了一个台阶下;而我偏偏要他物归原处的时候,他很清楚自己是无法把东西重新安装好的,所以干脆直接拒绝我好了!

当然,也不排除我忽然提出帮他安装的时候,同时也给小二宝了一个选择的机会,这样他就不会“没面子”了。

看看,小小的人儿,转瞬间的心思这么多。作为妈妈倘若没有仔细观察、认真参与到宝宝的生活的点滴中,怎么会想到这些?倘若我只是一味的坚持要他把东西放回原处,要么他继续这般与我僵持,最后我生气他哭闹的让事情不了了之或者都不开心而结束;要么我无可奈何的不再坚持让他捡,那么以后再遇到类似的矛盾出现,我只有步步退让,完全失去原则,而他则一步步成为所谓的“熊孩子”……不管是怎样的结局,都不是我想见到的结局!

好在,我找到了问题的关键!

及时给与宝宝有效地帮助,胜过对他无数次空泛的表扬或批评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最后,小二宝愉快的把三样东西都捡到我面前,而我则手把手的教给他如何跌叠放到一起。然后,他自己又动手试了试之后,直接把研磨碗送回了最初的小橱柜里,还顺带把他又扔到地上的抹布也捡了起来挂到了原来的地方。

而我,则给他一个大大的赞和长长的吻!拉着他的小手,一起到姥爷房间看动画片去喽!

针对2-3岁的宝宝,他们心中的是非对错其实是非常靠谱的。他们的本性能够提醒他们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但是因为他们的活动空间有限,一般的对错都是面对疼爱他们的人,所以容易没有原则性,更多的时候面对他们的哭闹,大人会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赶紧解决问题就好;或者直接怒叱和责骂来发泄自己的怒火,也能快速的让孩子屈服。其实这样并不是真正的解决问题,而是为他们日后的成长留下很多性格方面和情商培养方面的缺陷。

所以,作为家长,温柔的坚持、合理的拒绝、仔细的观察、有效地帮助,才是真正帮助孩子解决问题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