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小孩子永远不知道疲倦?原因吓人!

原标题:为什么小孩子永远不知道疲倦?原因吓人!

很多人都觉得,小孩子们可以不停地跑跑跳跳,直至把跟在后面的家长累趴下。这个现象激发了法国Clermont-Auvergne大学一个科研团队的好奇心。该团队最后惊讶地发现,儿童竟然拥有跟高级运动员类似的新陈代谢水平。

为什么小孩子永远不知道疲倦?原因吓人!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为了探寻小孩子永不知疲倦的奥秘,研究者们找来了12名8至12岁,尚未进入青春期的小男孩、12名19至23岁,没有经过特别训练的成年男子和13名19至27岁的耐力型运动员。这三组人员全都接受了可让研究者计算出他们的最大摄氧量(VO2max)、心率和血液中乳酸浓度及其他数据的心血管测试。

在了解儿童为何能有如此强的耐力之前,先必须知道人体可以通过两种方法制造能量。第一种方法是氧化反应,也就是人体细胞利用血液中的氧气,将油脂和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能量。这种方法不会引起任何肌肉疲劳,但会受到细胞吸氧能力的限制。

当第一种方法不够用的时候,第二种方法就立即启动,肌肉细胞开始制造乳酸,这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肌肉疲劳。

研究人员在测试中发现,在通过氧化反应获取能量方面,儿童的新陈代谢跟专业运动员一样富有效率,所以儿童感到疲倦的速度要比没有经过特别训练的成年人慢得多。

更让人称奇的是,在剧烈运动之后,参加测试的儿童的体能恢复速度跟运动员一样,甚至更快,因为儿童的身体系统能够更容易地消除乳酸。

这份有趣的研究报告发表在专业期刊《生理学前沿》(Frontiers in Physiology)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