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要富养,儿要穷养”,我知道的都是错的!

原标题:“女要富养,儿要穷养”,我知道的都是错的!

01

一直以来,“女要富养,儿要穷养”这样的说法流传甚广,成为很多家长们的育儿指导方针。

通常谚语这类东西,人们已经习惯选择深信不疑,认为这是世代传下来的民间智慧,视其如同真理。

此前,我也未曾细究,但近些年来,屡次和年轻的父母交流,发现不止一人这么认为,并且也在生活中实践。我终于感到,是时候需要重新审视下这句谚语,看它究竟是否经得起一番推敲。

我推崇独立思考,流传广的,未必就是对的。你看网络上多少伪科学、迷信、谣言,都拥有着数量庞大的信众,为害不浅。

“女要富养,儿要穷养”在我看来,同样也是一种极其错误的教育理念。

02

“女要富养,儿要穷养”,我知道的都是错的!_好姑娘haoguniang.cn

支持“女要富养,儿要穷养”的人的逻辑很简单,通常会这么说,女孩子嘛,小的时候想要什么就尽量满足,尽量穿贵点、吃好点、小时候见过世面,长大才不容易见钱眼开,上当受骗。男孩子则恰好相反,小时候要刻意地生活艰苦一些,才能锻炼出坚强的心志,长大才能吃苦耐劳,够皮实。

听上去很有道理对不对?其实这是非常违反人性的说法。

为什么?

无论女孩、男孩,首先他们都是孩子,都是人,是人就会对物质产生欲望,这是人的本性。

其次对孩子的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给教育孩子如何管理自己的物质欲望,培养好的品性。

“女要富养,儿要穷养”这一错误说法,恰恰是走向了管理欲望的两个极端—要么过度满足,要么过度匮乏。

过度满足,即女要富养,这会带来什么?它会使孩子养成骄矜、浪费、贪婪的坏习惯。因为父母的极其宽松的限制,孩子从小就知道,凡是我要的,你们就会买给我。好,那我就越来越敢张口,见过好的,想要更好的 ,见过更好的,想要更更好的…..

欲望是无止尽的,你越刺激它,它越肆意生长。

新闻上屡屡报道,走上歪路的女孩子,竟然有很多出身于优渥的家庭环境,小时候要好吃好穿,长大了要奢侈品豪车。

欲壑难填,说得就是这个道理。

“女要富养,儿要穷养”,我知道的都是错的!_好姑娘haoguniang.cn

而过度匮乏,会带来什么呢?

如果一个孩子过早地承受贫乏的磨炼,其实不一定是件好事!

心智尚未成熟,却屡屡诉求碰壁,这不但不会使他心性坚韧,反而会使他看待世界的眼光产生偏差,心中怨气滋生,积压到了一定程度,必然对事,对物产生偏激的看法。

很多人后天的努力,就是为了弥补早年的匮乏,小时越缺什么,长大越索取什么。

还记得《人民的名义》里第一集里,藏了一面墙钞票的那个贪官吗?他出身过于贫寒,所以一旦权力到手,便立刻索求无度,从而走上歧途。

匮乏感,对心智成熟的人,可以是一种磨砺;但对心智不成熟的人,却往往是一种伤害,甚至是一种误导。

所以不要让你的孩子,在心理还不够成熟的时间,就接受“穷教育”,建立自己生活贫苦这样的认知。

03

年轻的家长们,对待各种育儿“金科玉律”,不要有盲从心理,要自己多去想想,怎样去教育孩子,才能让孩子的身心健康地成长,成为一个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

我个人认为,给孩子几个理念,将有助于孩子在成长的路上更好地看待物质欲望。

第一、物质可以帮助人们快乐,但物质不是快乐的全部。

长辈不要总是试图用物质满足的方式,来让孩子快乐。

应该让孩子知道,物质是可以帮助人们快乐,但同时还有更多的方式获取快乐,甚至获取更高级的快乐,而不仅仅只是消费。

比如接触大自然,在郊外、乡村感受到自然的惬意美好。又比如去帮助别人,从给予他人帮助的时候,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真诚的爱。

“女要富养,儿要穷养”,我知道的都是错的!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些,都不是说用钱来衡量的,但这些,都是人性当中,美好,而自然的一部分,也可以让人感受到长久的快乐。

长辈也往往是孩子学习的最佳典范,你如果是一个贪得无厌的父母,你的孩子也是有样学样。所以要想孩子不那么物质主义,你自己首先得认识到物质主义的局限,有能力去认识和接触更高级层面的快乐。

第二、要知道想得到就要付出,天上不会掉馅饼。

让孩子从小知道,爸爸妈妈的钱也是通过认真工作来的,而不是取之不尽的提款机。

在家里,父母可以根据孩子对家庭的贡献,比如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或者按时完成自己的饮食、学习计划,也可以获得少量的物质奖赏。

这样的,模拟真实社会的奖励机制,会让孩子更清楚地接受社会的规则。

同时,孩子也会因为父母奖励其在家庭这个组织的贡献,而获得尊重和独特的成就感。

第三、永远不要浪费,规划好自己的需求清单。

无论是购买一件物品,还是追求一样事物,不要超出限度,心中要有一张规划清晰的需求清单。

培养自己的纪律性,走进商场超市,超出清单的,对生活无用的,属于炫耀性消费的东西,不要动心去买。

清单,帮助一个人,培养消费层面的自律性。

一个孩子的秉性,往往是父母思维行为的投射,对于年轻的父母来说,要想育儿,先学会自我教育。

这才是比“女要富养,儿要穷养”更有效的育儿之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