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沙|宝宝玩沙好处多,在家随时玩不怕脏

原标题:动力沙|宝宝玩沙好处多,在家随时玩不怕脏

天气暖和了,公园里也热闹了。纽约中央公园里有很多孩子玩耍的操场,几乎每个操场都会有个区域专门给孩子们玩沙。今年春天,有消息说公园有意向准备取消这些玩沙的地方,结果无数幼儿发展专家、老师、家长都一致写信,呼吁为了孩子发展,一定要保留。后来这些玩沙的场所就保留下来了。

动力沙|宝宝玩沙好处多,在家随时玩不怕脏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一块小小的玩沙地却引起了如此大的波澜,玩沙的好处是什么呢?

非常好的感官刺激发展:不同类型的沙颗粒粗细不同,摸上去的感受不同;干的沙和湿的沙,摸上去的感受也不同;

开放式玩具:熟悉大J《聪明玩具库》的,一定知道,聪明玩具的一个条件就是要开放性的。沙,没有特定模式,怎么玩,完全取决于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回复“4”,了解什么是“聪明”玩具)

看完这些,你也许还是会犹豫,嗯,我知道玩沙好处多多。可是,去公园不方便;玩公园里的沙还是太脏了;沙地里好多大小孩奔来奔去,我家宝宝这么小万一被撞伤怎么办。

那在家玩沙如何啊?什么?!在家玩沙,是疯了吗?弄得一塌糊涂,又是辛苦我们全职妈妈打扫啊。大J也是一人带娃,太明白这种心情了。所以今天向大家推荐动力沙(Kinetic Sand), 可以让大家安心在家玩沙,而且还不脏。开始读下去之前,大J又要喊一下口号了(一直看我这个栏目的你们肯定猜到了),大J不代购不做广告,只分享好东西。

动力沙|宝宝玩沙好处多,在家随时玩不怕脏_好姑娘haoguniang.cn

动力沙是什么?

动力沙的包装上写着是由98%的真沙和2%的“魔力”组成,这2%其实是高分子聚合物。动力沙摸起来的手感很神奇,摸上去像湿的沙子但又不湿,像红糖但又不粘手。

动力沙的好处:

可以在家玩沙;

非常容易清理,小D每次玩好,都没有出现指甲缝里粘了沙无法清理的情况。而且这些沙,即使掉在地上,也是非常容易收集起来的;

无毒,而且因为不含水也就不含细菌微生物(但小宝宝玩,大人还是需要监护的,防止吃到嘴里);

不会变干,所以只要不丢失可以从现在开始一直玩到宝宝上学,我太持家了,有没有。

动力沙|宝宝玩沙好处多,在家随时玩不怕脏_好姑娘haoguniang.cn

那今天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和小D是怎么玩的。说实话,这个动力沙我每次也会玩得非常开心,就像自己也回到了童年。而妈妈的这份快乐,宝宝真的是可以体会得到的,所以小D也总是玩得很high。

感官玩 (Sensory Play)

有些成年人会特别排斥摸某种材质、听到某种声音,这其实是小时候没有很好地开发感官,叫感官统合失调。宝宝也会出现感统失调,好在宝宝的所有机能都是在快速发育的,所以他们是有无限可能性去改善的。所以一定要多给宝宝创造机会去接触各种不同材质、声音、味道的东西来全面开发感官。(回复“16″看日常活动如何开发感官)

我前不久发现小D一个新问题,就是她不喜欢某些特定材质的物体。小D添加辅食后一个月开始引进了手指食物,我发现她完全不喜欢西兰花,第一次碰到后手像触电一样快速闪开。我把这个情况和小D的精细运动康复师和认知老师说了一下,他们都觉得小D是触觉感官有些问题。建议我开始要多引进一些软的材质、一些不是那么光滑的材质,沙就是其中一种。

果然不出所料,小D第一次接触沙是害怕的。为了更好地引导她,我把她最喜欢的小钉子埋在沙里,她为了拿出“真爱”,只能硬着头皮去碰沙了。现在接触多了,小D慢慢开始“脱敏”了,不再那么害怕这类材质的物体了。对于小宝宝来说,去摸摸,去感受沙的质地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游戏了。

小D第一次接触动力沙时十分犹豫,有点害怕

动力沙|宝宝玩沙好处多,在家随时玩不怕脏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戳洞、印纹理

小D的精细运动最近的一个重点(10~12个月的要求,早产宝宝按照矫正年龄)是让她学会用食指去指她想要去的地方、想要的东西,要更加熟练地用大拇指和食指拿小颗粒的东西。而要达到这些要求的一个前提就是她要意识到自己的五个手指是分开的。所以我会用教她用每个手指去戳沙的洞,我还会和她一起把手掌印在沙上。第一次小D看到自己的五个手指的掌印,是非常惊讶的,我会告诉她这是她的手指,然后一个一个数给她看。(回复“3”看1岁内精细运动发展重点)

动力沙|宝宝玩沙好处多,在家随时玩不怕脏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两手配合做游戏

小月龄的时候的宝宝,我们希望她可以两个手一起去够东西,然后拿到胸前玩。如今,小D大了,自然对她的技能要求就提高了,我们希望她两个手可以分别做不一样的事情,互相配合。比如,她左手拿着杯子,右手去抓沙把沙灌到杯子里。不要小看这些我们看起来似乎很简单的动作,小宝宝一开始是配合不好的,所以正好在玩沙时悄悄“训练”一下。

还有很多很多

就像我之前提到过的,动力沙是开放性的玩具,所以其实我上面提到的也只是抛砖引玉。还有很多其他玩法,比如你用几个杯子当模具,把动力沙堆成一个高楼,小D现在还不会自己建高楼,但她已经学会了把高楼“摧毁”,每次推倒,她就会特别开心。

动力沙|宝宝玩沙好处多,在家随时玩不怕脏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还有一些点子是我网上找到的,准备留着等小D大了后一起玩,分享出来大家一起感受一下。

动力沙|宝宝玩沙好处多,在家随时玩不怕脏_好姑娘haoguniang.cn

动力沙|宝宝玩沙好处多,在家随时玩不怕脏_好姑娘haoguniang.cn

小D现在并不能去把沙子做成各种复杂形状,但是每次玩沙,她总能非常认真地坐那玩好久。自己会琢磨这到底是什么,犹豫地碰下,偷偷地抓起,和我互动一起完成一个“任务”。其实这些已经是很好的游戏了,她可以更好地探索世界和自己,也让我和女儿有一段专注的亲子时光。

推荐阅读

  • “聪明”玩具和“笨”玩具“
  • 手巧才能心灵 — 精细运动发展的重要性
  • 容易受惊吓、出门秒睡,简单日常活动帮助摘掉”小怂货“帽子
  • 美国喂养师指导,添加宝宝手指食物全攻略
  • 颜值已定,这个还有机会 — 如何帮助宝宝塑造漂亮头型
  • 手紧、握拳、拇指内扣 | 不是训练的训练,有效又有趣

大J,坐标纽约,曾经知名外企经理,现全职妈妈,分享在美国学到的育儿知识,没有理论翻译,只有在儿医指导下的实践心得和运用企业带人智慧的聪明育儿方法。畅销书《跟美国儿科医生学育儿》、《跟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的作者,微信公众号:大J小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