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哄睡难更令人崩溃的是,大哭大闹的“起床气”

原标题:比哄睡难更令人崩溃的是,大哭大闹的“起床气”

关于孩子睡觉,真的不只有哄睡难,还有一种崩溃叫“起床气”。起床后就开始大哭,怎么哄都没用,然后就是各种“找茬”:一定要抱着不肯下来;不肯穿衣不肯下床,好不容易哄着去餐桌,因为装牛奶的水瓶和昨天不一样,又是一轮大哭,等等等等。

小D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当时我老公特别费解,一个劲地问我,不是书上都说,睡醒的宝宝是对着父母笑的吗?我家的不会有什么问题吗?好在我也有“起床气”,所以特别能理解小D。

到底什么是“起床气”?

起床气的本质是孩子还没完全醒。有的比较好辨别,那就是我们需要叫醒还在熟睡中的孩子,像小D刚上幼儿园那段时间每天早上都需要6:40被我叫起。

有的就比较具有迷惑性,明明是孩子自己醒的,但就是起床气巨大,这一类情况发生在午睡阶段尤为常见。这大部分原因其实不是孩子真醒了,而是孩子正好处于深浅睡眠交替阶段,没有接上觉醒过来了,但实际上她是没睡够的。

还有一个我们经常会忽视的就是孩子醒来后饿了导致的低血糖,又饿又没睡醒无疑就是雪上加霜。

比哄睡难更令人崩溃的是,大哭大闹的“起床气”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因此,从根本上来说针对“起床气”, 特别是早上需要被叫醒的情况,最好的做法就是晚上早点入睡。关于调整入睡时间,需要循序渐进,不能一下子直接提前1小时,孩子肯定不干。

我的实践经验是,每次提前15分钟,慢慢调整,等过了两周到一个月,小D习惯了早入睡15分钟后,如果需要可以再往前调整15分钟。这样不至于让孩子非常排斥,我们也可以及时观察孩子起床时间和状态,从而找到最适合孩子的入睡和起床的节奏。

关于孩子晚上不肯睡怎么办,以前写过文章的,今天就不说了,戳->

《晚上舍不得睡,是一种病,孩子也有,得治!

哄睡难的父母们,你真的知道睡觉对孩子意味着什么吗?

比哄睡难更令人崩溃的是,大哭大闹的“起床气”_好姑娘haoguniang.cn

但调整入睡时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那有没有什么短期应对孩子起床气的技巧呢?通过我对小D的实践中,还是摸出一点门道的,分享给大家。

先用肢体语言缓慢唤醒

如果你家孩子和小D一样都有严重起床气的,我建议你把叫醒孩子的时间预留出15~30分钟,不要幻想我们喊一声,孩子就“嗖”地跳起来,开心地下床,这类情况不存在的。

孩子小时候的抚触大家还记得吗?我当时唤醒小D就借鉴了这样的方式,先不要发出声音,而是用手轻轻放在她的肚子或者背上,停留一下后轻轻缓慢地抚摸。这时,小D通常就会动一下,有时会扭几下,或者翻个身继续睡。然后,我就会继续摸摸,从肚子或者背转移到四肢,这时小D就开始慢慢在扭动了,这就意味着她的身体在慢慢醒来。

看到她在扭动了,我的抚摸就逐渐变成捏捏,然后慢慢开始和小D说说话。注意是说说话,而不是叫起床,比如,“妈妈的手在摸宝宝圆圆的肚子呢,圆滚滚好大啊”,逐渐唤醒孩子的意识。

这是叫醒熟睡中的孩子的方式,对于自己醒来却大发脾气的孩子,肢体语言唤醒的方式也是很好用的。把孩子抱起来,用手进行缓慢按摩,然后轻轻地说,“宝宝没睡醒呢,妈妈抱一会”,然后继续慢慢按摩,直到孩子平静下来。

比哄睡难更令人崩溃的是,大哭大闹的“起床气”_好姑娘haoguniang.cn

让起床变成期待-但不要和“发脾气”建立联系

我很长一段时间用肢体语言唤醒小D的时候都会随身带一瓶奶,防止她因为饿了导致血糖过低而情绪波动。这一点对于还不会说话表达的孩子来说尤为重要,孩子无法告诉我们“饿了”,表现的方式就是各种不爽大哭,而这个是最容易解决的。

但有“起床气”的孩子不仅仅只是因为低血糖的,有时就是单纯的“没睡醒不想起床”。这时,我就会借助孩子喜爱的玩具或者活动,让起床变成期待。比如,小D有一段时间刚刚接触《小猪佩奇》,我除了做上面的肢体语言唤醒外,等到差不多时,我就会轻轻放《小猪佩奇》的主题曲,她就一下子精神了。

还有一段时间,小D还在床上时,我会读一本她最喜欢的绘本,慢慢读把她读醒了,然后我故意把结尾当成包袱,问她,“想知道古纳什小兔子到底有没有被找到吗?来,我们一起去发现!”,然后她就会一骨碌爬起来,和我说她知道的。

但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提供这些时不要进行任何解释,比如,“你不哭了,就有故事听了,就有牛奶喝了”,就把这些当成自然而然的起床仪式的一部分。因为我们越强调,反而促使孩子建立了不正确的“因果关系”:发脾气才有这些“奖励”,那就得不偿失了。

比哄睡难更令人崩溃的是,大哭大闹的“起床气”_好姑娘haoguniang.cn

提前安排好自己的计划

破解“起床气”这件事,其实最关键的就是我们放慢速度,放平心态。校车要晚了,上班要晚了,马上要出门了,当我们因为这些而匆匆忙忙时,这时还有个哭闹磨蹭到处找茬的孩子,我们就会更加烦躁,于是自然越哄越无效。

我自己亲测最有效的就是,接受家里有个有起床气的孩子,提前自己先起床,先把自己收拾好,然后再慢条斯理地去叫醒小D,这时使用的方法还是我今天分享的这些,效果却好得多。

归根到底,孩子有“起床气”,看似是一件事实,但如何解读却源于我们自己内心的想法。我们可以这么想,“这个孩子怎么每天都起床磨蹭,每天早上要让我发一顿火,烦死了!”,我们也可以这么想,“她只是还没睡醒,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情况,何况孩子呢。没事啊,妈妈抱抱,帮你清醒”。

一念之间,态度和行为却截然不同的,而这个选择权就在我们手上。

大J叨叨叨

今天纽约是个阴雨天,早上看到这段话,配合这样湿漉漉的天气,不仅有点感伤。这不是个简单的选择题,但只愿每个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比哄睡难更令人崩溃的是,大哭大闹的“起床气”_好姑娘haoguniang.cn

推荐阅读

1、睡眠引导与安全

哄睡难的父母们,你真的知道睡觉对孩子意味着什么吗?

晚上舍不得睡,是一种病,孩子也有,得治!

5个月的孩子睡在摇篮里过世,婴幼儿睡眠安全必须重视

大人们想,睡觉没枕头怎会舒服?那孩子的枕头如何选?

保护小月龄宝宝脊椎|可以竖抱吗?推车要放平吗?床垫如何选?

2、好习惯养成

几张小图片,帮助孩子养成各种好习惯

刷牙像打仗,这些游戏让孩子主动养成爱护牙齿的好习惯

拥有一个有序的人生,从让孩子自己收拾玩具开始

3、更好理解孩子

Terrible Two,孩子的第一次独立宣言,你懂吗?

孩子两面派|为什么其他人带都挺好,我带就不好呢?

妈妈,我不想去幼儿园|讲真,你自己一周有几天不想去上班的?

看不见摸不着,到底怎样才说明孩子的安全感足够了?

大J,坐标纽约,曾经知名外企经理,现全职妈妈,分享在美国学到的育儿知识,没有理论翻译,只有在儿医指导下的实践心得和运用企业带人智慧的聪明育儿方法。畅销书《跟美国儿科医生学育儿》、《跟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的作者,微信公众号:大J小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