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的身高随妈妈,女孩的身高随爸爸?大部分还是挺准的

原标题:男孩的身高随妈妈,女孩的身高随爸爸?大部分还是挺准的

文|秘籍君

在我们老家,老人们关于孩子的身高会有这样的说法,都说一个家庭里爸爸高的话,那么生出来的女儿一定矮不了;要是妈妈高的话,儿子的身高也基本不用愁;爸妈都高的家庭,生出来的不管儿子还是女儿都会很高。那么,这个传闻到底准不准呢?

其实大部分家庭还是挺准的。我爸168cm,我现在156cm;我妈166cm,我哥现在183cm,而且我哥还遗传了我妈偏白的肤色,我遗传了我爸的小麦肤色,这样一对比我才总结出来我真的是我爸的亲闺女啊。身边很多亲戚家的孩子也都证实了这种男孩随妈妈、女孩随爸爸的结论,但这一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而且也不是绝对的。

那么孩子的身高是不是遗传决定的呢?

男孩的身高随妈妈,女孩的身高随爸爸?大部分还是挺准的_好姑娘haoguniang.cn

孩子的身高并不全是遗传决定的,但是那些先天条件不足的,只有靠后天营养来弥补。我爸的一个朋友,夫妻双方都是正常偏下的身高,现在两个孩子都比同龄的孩子高,这源于孩子的妈妈,每天要求他们喝牛奶、吃水果蔬菜,而且零食的控制非常严格,那些油炸食品、膨化饼干、辣条几乎都没有让他们吃过。

可见全部将孩子的身高归于遗传是不全面的。

父母不高的孩子,该做些什么才能长高呢?

男孩的身高随妈妈,女孩的身高随爸爸?大部分还是挺准的_好姑娘haoguniang.cn

除了饮食,更重要的就是睡眠,孩子营养得到了保证,睡眠也需要充足。我们都知道,睡眠影响着孩子的生长发育、精神状态、记忆力等等这些方面。一般来说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是生长激素分泌高峰期,建议要在这个时间之前进入深度睡眠状态,但是现在很多家长熬夜,也没有养成让孩子早点睡觉的习惯,如果你们家还有熬夜的习惯,为了孩子也要尽早改正。

男孩的身高随妈妈,女孩的身高随爸爸?大部分还是挺准的_好姑娘haoguniang.cn

保证孩子睡眠的同时,也需要保证孩子的运动量。以前上学的时候,我会发现一个普遍存在的规律:篮球场上一般都是个高的男生,我们不能说这是绝对的现象,但孩子经常运动,通过锻炼拉伸四肢的方式有助于长高。我们不能保证多运动的孩子就一定能长高,但是多运动会让孩子的睡眠质量会变好,同时精神状态也会变得很好,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也是一件好事。

不管爸妈的身高怎样,孩子都需要做到营养好、睡眠足,再配上一点运动,有了健康的生活习惯,不愁孩子长不高。

———————–

孩子到底在哭什么?孩子拉肚子是消化不良?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该补钙了?孩子挑食不吃饭是什么原因?1岁真的必须断奶吗?宝宝怎样才能长高些?

如果你有这些育儿困惑,

关注微信公众号:【育儿须知】。做心里“有底”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