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间接接触杀虫剂,致生命危险;夏季千万小心!

原标题:小儿间接接触杀虫剂,致生命危险;夏季千万小心!

记得是12年前的夏天,雨水特别大,蚊虫滋生。即使市内,小区的树、草丛中,蚊子随处可见;下雨前,密密麻麻整片的蚊子在飞。

记得是晚上10点多,我在病房值夜班,护士进来说:“急诊收了一个肺炎患儿,七个多月,病情严重。”

小儿间接接触杀虫剂,致生命危险;夏季千万小心!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一会,家属抱着孩子跑到病房,喘着粗气喊:“医生,救救我女儿!”

我边问孩子情况,边给患儿做检查:孩子呼吸急促,嘴唇发青,吐奶,双侧瞳孔明显缩小,皮肤潮湿,双肺中小水泡音,心率慢。

鉴于这种情况,不像是肺炎,症状支持有机磷中毒。我问家属,这两天家里是不是喷杀虫剂、使用农药之类的。奶奶说:“是的,早上用敌敌畏拌玉米种子,还剩了一点,兑了水,家里蚊子多,就在院子的周围的墙上洒了点。孩子上午好好的,下午开始流口水,呼吸变快,不肯吃奶了。”这更确定有机磷中毒的判断。

有机磷是挥发的,可以随风飘进屋内,随着呼吸道进入孩子体内,引起中毒。确诊后,奶奶非常懊恼、捶胸顿足。

马上给予孩子阿托品、解磷定注射,同时吸氧;抢救紧张而有序进行,经过差不多3个多小时,孩子病情好转,脸色红润,呼吸平稳,心跳也正常了。家属的心也算落下来了。

小儿间接接触杀虫剂,致生命危险;夏季千万小心!_好姑娘haoguniang.cn

很多人觉得有机磷中毒是农村的常见病,或者有意服用、误服等,距离自己好遥远。其实不然,我们虽不用下地种田,但是生活中还是要多加注意,菜市场的蔬菜、水果几乎都会有农药残留。比如豆角,豆角开花的时候,豆角蚜虫、豆角蝽象等害虫吸食豆角幼果嫩汁,所以,避免虫害,通常会喷农药。以及空心菜、西红柿、西蓝花、辣椒等,无一幸免。因此,平时一定要清洗干净、水果削皮,若吃进去,长时间累积量会对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

下面简单说下有机磷的毒性,知己知彼,为生活中的预防做充足的准备,若家人、身边有人用农药,善意提醒对方,尽量选择高效农药,而非高毒的农药。平时要收藏好,避免小儿误服。

小儿间接接触杀虫剂,致生命危险;夏季千万小心!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有机磷农药属于有机磷酸酯或硫代物酸酯类化合物,根据毒性强弱分为高毒、中毒、低毒三类:

高毒类:硫磷、甲拌磷等;

中毒类:敌敌畏、甲基对硫磷等;

低毒类:敌百虫、乐果等。

预防:

现在正值农忙季节,北方收麦、种玉米。

1、施药人员要配齐防护用品。皮肤可以涂一层肥皂或食用油,使皮肤表面形成保护膜,并戴口罩,脚套,手套。

2、体弱多病、哺乳期、孕期、月经期妇女、有皮肤病、皮肤损伤未愈合者,不得配制和喷药。

3、对于蔬菜、果蔬、中药材、茶叶、烟草叶等,尽量选用对害虫高效的农药品种,不用高毒农药。

4、喷洒农药时,不吸烟、不饮食,不用手擦眼睛、鼻子,使用农药前后严禁饮酒、以及饮用含酒精的饮料。

小儿间接接触杀虫剂,致生命危险;夏季千万小心!_好姑娘haoguniang.cn

生活中的预防

1、瓜果蔬菜等一定清洗干净。

2、农药一定要和食品、粮食分开,最好放入柜子上锁,防止小儿误服,或者其他原因刻意服毒。

3、杀虫剂应收藏好;杀鼠药晚放晨收,防止儿童误食。

4、无色无味的农药,要标注清楚,防止误食或误服。

农药虽然杀死了害虫,保护植物,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杀虫剂又是可怕的——如果应用不当,就会伤了人的身体甚至危及性命。合理运用,多加防护,在现有的条件下,尽量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正是我们每个人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