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生的宝宝,这3个部位要重点护理,新手爸妈要心里有数

原标题:刚出生的宝宝,这3个部位要重点护理,新手爸妈要心里有数

文|秘籍君

孩子出生之后,你有没有因为不知道怎么护理新生儿,而异常苦恼?

昨天,刚刚当妈的朋友问我:宝宝的囟门上长了舅舅屎(也就结痂),她嫌碍眼,不小心用指甲抠掉了一小块儿。但是婆婆说,这样会影响孩子说话。不知道到底有没有事,真心有点害怕呀!

好吧,果然当妈后就开始变得胆小了。当时我家熊娃子还没出满月,老公给他洗澡的时候,就洗掉了。美其名曰影响他儿子的颜值和气质。

刚出生的宝宝,这3个部位要重点护理,新手爸妈要心里有数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暂且不说,仅仅是大夏天,孩子很容易出汗。如果头上的结痂长时间不清洗,就可能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而且还很容易引起头皮发痒、感染,严重影响孩子的睡眠。所以,囟门还是要清洗的,只不过要注意,别用手使劲按压或者用指甲抓、挠。

如果孩子囟门上的结痂比较厚,使用清水是很难清洗的。妈妈可以涂一些婴儿专用洗发露,或者在结痂处抹上婴儿油或者麻油,随后用纱布或者棉签擦掉。

除了囟门,新生儿的这两个部位也是要重点护理的。

刚出生的宝宝,这3个部位要重点护理,新手爸妈要心里有数_好姑娘haoguniang.cn

脐部

这是因为通常情况下,新生儿出生10天左右,脐带就会自动脱落。但是在脱落之前,如果没有好好护理,很容易引起感染,导致发炎的。

至于如何护理脐部,其实很简单。妈妈只需要每天用棉签,蘸一点儿浓度为75%的医用酒精,仔细擦拭新生儿的肚脐窝和脐带的根部。等脐带脱落之后,也是要继续用酒精消毒护理的。每次擦拭的时候,可以从肚脐窝向肚脐周围转圈擦拭。

此外,在脐带脱落之前,尽量别让小家伙坐在水盆里,这样很容易弄湿脐带。给孩子洗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护脐部。

刚出生的宝宝,这3个部位要重点护理,新手爸妈要心里有数_好姑娘haoguniang.cn

眼睛

卧室里的灯光要尽量柔和一些,避免强光直接照射孩子的眼睛。如果安装的吊灯度数太高,最好找一块布遮挡一下。抱孩子晒太阳的时候,最好给小家伙戴上帽子,遮盖孩子的眼睛。

此外,平时要注意孩子的眼睛是否经常泪汪汪的,容易有黄色的眼屎。以免是倒睫、结膜炎或者泪囊炎等疾病。

———————–

孩子到底在哭什么?孩子拉肚子是消化不良?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该补钙了?孩子挑食不吃饭是什么原因?1岁真的必须断奶吗?宝宝怎样才能长高些?

如果你有这些育儿困惑,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育儿须知】。做心里“有底”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