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孩子高考结束后, 我们就离婚吧!

原标题:等孩子高考结束后, 我们就离婚吧!

说起儿女们的求学路,每一位父母都有一把辛酸泪,而高考似乎变成了这条路的一个终点。

H姐便是如此。

老公常年在外,既不见人也不见钱。自己一个人当爹又当妈,操持这个家。

女儿成绩不好,她求爷爷告奶奶,报遍各科补习班。

女儿没考上高中,她拿出所有积蓄,动用所有能想到的关系把女儿送进了重点学校。

可是,在这样的节骨眼上,老公依然能全国各地忙着听直销培训课,H姐回到家连口热水都喝不上。

终于女儿读到了高中,H姐不止一次忿忿地说,“再熬两年,等女儿高考结束就离婚。”

等孩子高考结束后, 我们就离婚吧!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还有同一幢楼的邻居,夫妻俩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平时外人看起来都客客气气,但却各有各生活,吃睡都不在一起。女儿高考完,双方不争吵不撕逼,平静地就办了离婚。

这些例子,在生活中实在太多。

外人眼里最无辜的可能是孩子,大学还没读上,就莫明成了单亲。

可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夫妻选择在孩子高考后离婚,也许是他们奔向新生活的最后一次机会。

为什么选择在孩子高考后离婚?

高中毕业的孩子已经成年,高考后会离开家上大学,没有感情的夫妻双方生命中仅剩的最后一丝牵绊已不存在。

不是每个人都是高书记和吴老师,普遍人没有“不得已”的苦衷需要用“离婚不离家”来遮掩。

对于孩子而言,正常的孩子生活上已经不需要父母过多的照料,已经成年的他们虽然情感上可能难以接受父母离婚,但从成年人的角度,也能最大限度地理解父母。

趁自己更老之前,离婚奔向新生活

高考生的家长年龄平均都已经在40-50岁之间,离婚不再是一时冲动的行为,而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

40-50岁的男性正值人生壮年,离婚后无论感情还是事业依然可以开创一片新天地。

认识一位从事艺术教育的老师,去年刚刚和他的第四任妻子结婚。虽然年龄已经50+,虽然早已经从艺术教育转型至情感咨询,但不变的是他对广女粉丝的吸引。

虽然离婚时选择把财产留给儿子和前妻,却一样可以凭借自己的人脉和资历混出一片新天地。

40-50岁的女性,虽然不如男性那样生命力旺盛,但经历了人生的洗礼,各方面的阅历都跟年轻时不能同日而语,如果平日注重品味勤于保养,外观上并不比年轻时差多少。

比如伊能静、钟丽缇都是这样的代表。

怎样把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

选择在孩子高考后离婚的夫妻,双方对于感情和财产分割能够有比较理性客观的认识,对彼此之间的伤害不说没有,但已经人为地降到了最低。

但对于孩子,即便是再成熟也要面对父母离婚的事实,再加上高考带来的人生转折,需要格外注意他们的心理变化。

与其遮掩不如坦诚。

一旦夫妻决定离婚,就必需要对孩子坦诚,不过要注意方式方法。

跟父母生活了十多年的孩子,对父母之间有没有感情很敏感也很清楚,所以孩子不必担心坦诚会对孩子造成致命的打击。

要告诉他,爸爸妈妈彼此已经不爱对方了,但仍然是他的父母,并永远会彼此祝福。

这种勇于担当的成年人对婚姻和爱情的态度,也会极大的影响孩子的交友和择偶,以及将来他们对自己孩子的教养方式。

离婚后依然保持联系,并继续承担起父母的责任

黄渤在电影《心花路放》里有一句台词说,“前妻也是我人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的确,无论有多少怨恨和愤慨,但同行的这一段也让彼此成为了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何况还有一个已经成年的孩子。

保持必要的联系,并继续承担起父母的责任,从情感和精神上继续给予孩子支持。

这是一个成年人对人对事应有的态度,也对孩子起到积极正面的榜样。

在考虑孩子的前提下,做好财产处置

夫妻双方共同生活十几二十年,多少都会积累下一笔钱,除了保证双方的基本生活之外,出于感情和责任还应该为共同孩子多考虑一些。

孩子虽然已经成年,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大学期间学费谁出,怎么出,将来出国的费用,结婚的费用……父母不替他操心,谁来替他操心呢?

在这个阶段,不要一味讲究“亲兄弟明算账”,谁的经济条件好收入稳定,谁就多负担一点。(当然现实不会如此完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九九。)

请记住,夫妻关系可以解除,但亲子关系却是一辈子的事。

努力让自己生活得更好

通常情况下,人除了能感受到自己肉体和精神承受的痛苦之外,还会因为身边亲近的所承受的痛苦而痛苦。

也就是说,离婚后如果你自怨自艾,觉得自己是被抛弃的受害者,那孩子看到你的痛苦,也会自责、不安、痛苦不堪。

你生活得好了,孩子看到你的积极乐观的改变,也能更快地走出父母离婚的阴霾。

没有感情,要怎么熬过漫长的一生?

很多时候,你觉得你不再爱对方,不是因为他变了,而是你变了。

比如,当时觉得只要爱情就好,所以看中的是“他很帅”、“他对我好”。但结婚生子后会越来越觉得“面包”更重要。

孩子生病,你担心得几天几夜不睡守在床边,他却在外面跟朋友喝酒、打牌、吹牛到天亮。

你出差在外,让他接送一下小孩,他却只顾自己让孩子一个在外面玩,碰了磕了还受了伤。

你既要赚钱养家又要做家务、管孩子,身体吃不消累得躺在医院,他却连句暖心的话也说不出。

……

人的热血就是这样一天天凉掉的。

但凡走到离婚,夫妻双方本没有什么深仇大恨,只是这些心酸消磨掉了热情,让你对一个男(女)人从期望变成了失望。

当一个人失望之后,消极的应对也会感染另一个人,于是两个人当初缔结的盟约也就不存在了。

但离婚不是一段关系的结束,恰恰相反,它是一段关系的开始。

离婚后,老公老婆变成了前妻前夫,自己如果重新组织家庭,孩子和新爸爸(妈妈)的关系,前夫(妻)和现任的关系,自己孩子和别人孩子的关系,自己跟前任父母现任父母的关系……

这些都只能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了。

当和对方一起生活变成了煎熬,从此各自安好,一别两宽倒也不是坏事。

懂得适时放手,彼此成全,才不枉费当初轰轰烈烈的爱过一场。

作者介绍:陈妍,亲子关系咨询师、国家育婴师,专注亲子关系、家庭教育、儿童心理。代表作《穷养一个男孩,毁掉三代人》、《我调查了100组家庭,发现既能上班赚钱,又不需要老人帮忙带孩子的妈妈,根本不存在!》微信公号:陈妍妈妈(ID:chenyanmama0514),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