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娃时“开十指”是啥意思,你真知道?99%的孕妈都搞错了……

原标题:生娃时“开十指”是啥意思,你真知道?99%的孕妈都搞错了……

生娃时“开十指”是啥意思,你真知道?99%的孕妈都搞错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生产前,不时会有医生用手指来检查准妈妈的产道情况,并且告诉你现在才开了3、5、7指,别着急,还要再等等……

所以,许多已经生产过或者准备顺产的准妈妈,几乎都有听过“开十指”这个分娩术语。

也因此,不少妈妈在第一次听到“开十指”时,以为是指要把10只手指全塞进子宫口,能塞进,才可以生产的意思,简直吓呆了好嘛!?

“开十指”真要把十个指头塞进去量?

对于顺产的胎儿来说,要想从妈妈的肚子里出来,就必须得经过宫口这道关卡。

而开宫口就是我们常说的开指,又称子宫颈口扩张。

临产前,初产妇的子宫颈口张开约有一指尖的距离。随着产程的进行,子宫颈口逐步扩张,直到宫口全开,也就是大约10cm的距离时,就可以生产了,这整个过程就被称为开宫口。

那在等待宫口全开的漫长过程中,因为医生通常是用手指进行检查宫口扩张到多大的。

所以,一般就假设以一个指头1cm来衡量,那么开十指,指的是宫口开了10cm。

但实际上大部分人的手指都比1cm要宽,而一个手掌宽度就已经接近8-9cm了。

所以,开十指并不需要把10个手指都放进宫口度量,准妈妈们可别自己吓自己哈~

“开几指”都有什么含义?

开1指

说明准妈妈现在是临产状态,但还没有真正生产,疼痛度不高;要留意胎动的变化,有异常随时去医院就诊。

开3指

说明准妈妈可以随时进入待产室了,从1指道3指,宫颈口打开比较慢,大概2-3小时打开1cm左右。

开3-10指

这一阶段相对漫长,但随着开指的增大,宫颈打开速度会逐渐加快,一般需要4-8个小时。

开10指

终于进入分娩阶段了,要加油努力,再过2个小时,你就能够与宝宝见面了。

★ 温馨提示:通常情况下,生产头胎的妈妈第一产程(阵痛开始到宫口打开4厘米左右)会相对较长,基本在12小时左右,而且宫口开得相对迟缓。这时也不要过于紧张,始终要放松心情,相信自己!

有什么方法能加快宫口打开吗?

分娩是女性正常的生理过程,不建议人为干扰的,所以准妈妈要多一点耐心。

但如果等待时十分紧张想快点生产,或是准妈妈在产程过程中,出现了宫缩乏力等情况时,医生会综合准妈妈和胎儿情况,做出是否需要加速开宫口的处理。

一般来说,常见的加快宫口打开的方法有:

使用分娩保健球

现在很多医院的产房里都有一个“瑜伽球”!准妈妈可以自己坐在球上,左边动动右边动动,重要的是记得张开双腿,稍微用力坐在“瑜伽球”上。产前最好是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使用,以安全最重要为前提!

当然,孕期也可以用这样的球来锻炼,但同样也必须在医护人员和专业孕妇运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

记得凯特王妃怀孕时就用这种球来训练,包括贝嫂也都有在“瑜伽球”上和小贝的合照。

还有电视剧《辣妈正传》,孙俪饰演的夏冰为顺产,经常坐在球上蹦跶……不过,倒是把婆婆吓坏啦!

来回走动

在状况良好,指标正常的情况下,可以去产房的走廊走动一下。产科的墙体都有扶手,抓着扶手可以环绕整个产科。

如果准妈能忍受阵痛的话,就去逛逛吧,对加速开宫口很有帮助的!

刺激搓乳头

孕期不要搓乳头,会引起宫缩,但产前倒是可以做,刺激乳头有助加强宫缩,让宫口开得更快,但力度一定要足够。

千万别害羞,在临产时你自己不动手,护士会比你用更大力!更使劲地捏准妈的乳头,绝对痛!

所以还是自己乖乖地做吧 ~ 都是一个当妈的人了,医生怎么说你就怎么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