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妈生完孩子,为什么有的月经周期变短,有的变长?

原标题:产妈生完孩子,为什么有的月经周期变短,有的变长?

每周,我们科都会举办妇产知识科普讲座,这天,是我们科的姜主任主讲,题目是《产后如何科学康复?》,教室里,坐满了宝妈们,每个人都掏出小本本,做着记录,认真的听着。

等到讲座结束,到了互动的答疑环节,教室里热闹起来,大家有大多的问题要问了。

“姜主任,我听说,生完孩子的产妇,月经周期要缩短,会不会造成绝经期提前呢?”一位30多岁的产妇举手问。

姜主任说:“这是正常的衰老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卵巢中卵泡数量、质量都会下降,女性的生殖内分泌系统也会发生微妙的变化,就会表现为月经周期越来越短,大致可以理解为卵巢功能下降后的代偿表现。和生孩子是没有关系的。”

“那么,如果会缩短,有没有治疗的办法呢?”另外一位宝妈问。

产妈生完孩子,为什么有的月经周期变短,有的变长?_好姑娘haoguniang.cn

姜主任说:“顺其自然是最好的,到现在,医学上还没有办法能逆转卵巢功能,让卵巢变年轻。如果盲目的干预,吃一些药物,反而容易造成一些细胞恶变,出现癌症。”

“那就不管了?”还有人不太甘心。

“只要月经能如期而至,且周期大于21天,出血量不多没事。周期在21 ~ 35 天的,都属于正常,不需要特殊治疗的。”

“姜主任,有没有生完孩子,月经周期延长的呢?”问问题的,是一个高龄的宝妈。

产妈生完孩子,为什么有的月经周期变短,有的变长?_好姑娘haoguniang.cn

姜主任说:“有些产妇,生完孩子后,月经周期会变长,这主要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女性的卵巢功能继续下滑,卵巢的卵泡质量越来越差,就会造成月经周期延长,甚至月经紊乱,此时就要进入围绝经期,意味着即将进入绝经。

望着高龄的宝妈,姜主任说:“如果高龄女性月经周期延长,月经紊乱,最好请医生检查一下,围绝经期是子宫内膜癌的高发时期,这段时期,女性没有排卵,只有单一雌激素的作用,缺少孕激素,女性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较大,而子宫内膜病变的首发表现就是不规则出血,所以在此时期如果出现月经紊乱必须关注,需要及时就诊。”

“好的,明天我就挂您的号看看。”宝妈答应说。

另外一位宝妈问:“我是剖宫产,现在产后月经周期也变长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姜主任说:“有一种是因为剖宫产并发症引起的。剖宫产后,如果瘢痕切口愈合不良,疤痕会形成疤痕憩室。疤痕憩室发生率是比较高的。一般第一胎剖宫产的话,50%的人都会出现憩室的问题。两次破宫产以后,将近80%的人都会出现憩室。

而疤痕憩室的后果就有可能导致月经淋漓不尽。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女性在一次剖宫产或者两次剖宫产后,会出现月经时间很长的问题。本来五六天的例假变成了半个月以上。原因就是剖宫产后出现了疤痕憩室,将月经储存在了憩室内,例假结束后,储存在憩室内的月经就慢慢流出来。如果有这种疤痕憩室,是可以到医院治疗的。”

短短的2小时的讲座结束了,可是,教室里,宝妈们还围在姜主任身边,有太多的问题要问,就连我们这些帮忙的边缘人也都变成了答疑老师,看来,以后的科普讲座,要增加到一周二次了。

小红姐:中国最具人气资深助产师,北京三甲医院产房资深接生婆。从事接生工作20年,安全接生2万多例。欢迎关注我,更可以和小红姐一对一沟通交流,小红姐还不定期的有礼物送,包括想了解当地接生医生情况,都可以让小红姐帮你参谋,小红姐愿意为你解除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