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几分钟!你就知道怎么带娃看病才能快人一步

原标题:只要几分钟!你就知道怎么带娃看病才能快人一步

全国已经有好几家医院已停掉了“儿科夜急诊”,尤其到流感的季节,白天儿科门诊停诊的情况也屡见不鲜。这对宝爸宝妈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会因此而日夜忐忑不安:“说不定我家附近的医院哪天也会出现停诊的情况,如果这样的话,孩子半夜生病了该怎么办?”的确,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给孩子看病真的成了为人父母最大的难题。

只要几分钟!你就知道怎么带娃看病才能快人一步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何科学合理地带宝宝去医院看病,看病这件事重点是在疾病,我们要把病看明白才是宗旨,其次还要保证宝宝的安全,不要因为看病而被传染了另一种疾病,最后如果能在此基础上方便快捷就更好了。那么我们如何做才能更完美呢?

只要几分钟!你就知道怎么带娃看病才能快人一步_好姑娘haoguniang.cn

1、做初判,决定是否需要去医院

首先宝爸宝妈们先要对宝宝的情况做出初判,决定是否需要去医院。如果发现以下情况需要紧急就医:

第一,宝宝的精神不振,双眼无神,反应迟钝。

第二,食欲不佳,宝宝吃奶明显减少,不爱吃不爱动,同时还有恶心呕吐的一些表现。

第三,宝宝睡眠中很不安稳,醒来后大汗淋漓,体温升高,呼吸急促,这个呼吸在两个月以下的小宝宝超过了60次,就是指每分钟平静状态下树的呼吸次数;2个月-12个月超过了50次,周岁以上的宝宝超过了40次,这些都是需要紧急去医院的。

2、尽量选择下午就诊

在不紧急的情况下,建议大家选择下午就医,此时门诊上的人比较少,尽量不要选择上午及夜间就诊,上午就诊的人比较多,等待的时间会比较长,这样也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夜诊值班的医生比较少,同时出行也很不方便。

只要几分钟!你就知道怎么带娃看病才能快人一步_好姑娘haoguniang.cn

3、想清楚要问医生的问题

做好准备工作可以提高就诊的效率,就是在准备出门之前先把自己的问题一条条理清,这事既然我们去找医生,肯定是带着很多问题去,得先把问题想好,见到医生提出来,让医生逐条分析,以免医生检查完毕,你又想起一些遗忘的问题。

4、带好必需用品

带好必需的用品也是很重要的,比如诊疗卡、医保卡、病历、服药清单、化验检查报告单等,还不要忘记现金银行卡。

小宝宝还要带上必须的生活用品,比如奶粉、奶瓶、水壶、纸尿裤、卫生纸、干爽的贴身衣物以及各种小玩具,因为这些小玩具有时候为了稳定宝宝的情绪,能派上用场。

最好再把家中的药都一起带上,这样如果宝宝在路途中发高热,可以及时用药。同时看完病之后,医生也会参考一下,我们手里的药,可防止开出重复的药。

如果宝宝是因为腹泻去就诊,别忘了留取大便标本,放在一个比较清洁的塑料袋或者瓶中,医生可能需要化验大便,这样就不用第二次再去医院了。

只要几分钟!你就知道怎么带娃看病才能快人一步_好姑娘haoguniang.cn

5、陈述病情要简明扼要

到医院后向医生描述宝宝病情,一定要简明扼要,表达清楚,不能用模棱两可的话,比如医生问“宝宝发烧几天了”,有的家长会回答“有那么几天了,好长时间了”,这些回答都是没有实际意义参考的,一定要描述具体一些。

之前的病情也要介绍一下,比如宝宝有过热性惊厥,一定要告诉医生,还有宝宝发病时四肢活动的情况怎么样?神志是否清楚,有没有烦躁不安,哭闹昏睡?咳嗽的剧烈程度以及咳嗽的时间,咳嗽有没有喘,有没有痰?是早上咳嗽重还是夜间咳嗽重?这些对判断病情都是有帮助的。如果有呕吐,呕吐物是喷射性的还是慢慢吐出来的?这些要描述给医生。

如果孩子是腹痛腹泻,还要明确指出腹痛的准确部位,疼痛的起止时间以及持续时间,利于准确判断病情。

宝宝的饮食、睡眠、大小便情况也很重要,有没有吃过不干净的东西?正常睡眠还是昏睡?摇叫也不醒,或稍有动静就不能入睡了?睡眠中有无惊叫哭啼的?

如果孩子拉肚子,那还要向医生详细描述大便的次数、量、性状性质以及气味,同时还要向医生描述一下尿量,这个方便医生判断孩子有没有脱水。

只要几分钟!你就知道怎么带娃看病才能快人一步_好姑娘haoguniang.cn

6、要配合医生进行检查

医生给宝宝查体时,尽量不要打扰医生,以免影响听诊。在医生查体的时候,家长一定还要抱好孩子,这样方便医生检查。特别是在检查咽部的时候,有的小宝宝很不配合,常常是因为惊恐而哭的大汗淋漓,这时候妈妈也会比较烦躁。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提前在家里做一下示范,和宝宝做游戏,用勺子柄当压舌板让宝宝事先体会一下,在医生检查时就会不那么紧张了,顺利的完成查体。

7、别让宝宝以为医生是坏人

在就诊时,有的宝宝哭闹,有很多家长会这样说,“别怕,一会姥姥打医生,一会奶奶去打医生骂医生”。

看似无心的一句玩笑话,但是在宝宝脑海中种下了印象,宝宝会以为是医生让他生的病,身体上的不舒服是医生给他的,就会更加抵触医院和医生。这就好比宝宝走路时碰到了桌子,家长去打桌子给宝宝看,这种教育本身就是错误的,我们一定要给宝宝正确的理念。

检查完毕后,医生会开具处方,用药和年龄体重有关,一定如实描述,有过敏的药物和食物也要提前告知医生,让医生做到心中有数。

只要做好以上几点,相信我们带宝宝去看病就能够很顺利,也很合理的会去完成一次就诊的体验。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