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育儿 | 恍然大悟!宝宝睡不好原来是这么回事

原标题:科学育儿 | 恍然大悟!宝宝睡不好原来是这么回事

遥想宝贝儿刚出生那会,每天90%的时间都在睡觉,省心的很。可随着他(她)一天天的长大,睡觉竟成了wuli娘亲最最头疼的事儿——不哄不睡、一放下就醒,没完没了的哭闹以及黑白颠倒的睡眠,这是为什么啊?宝宝这是要闹哪样?

科学育儿 | 恍然大悟!宝宝睡不好原来是这么回事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出生之后,吃喝拉撒睡就成为妈妈们特别头疼的一件事情,那么睡眠呢也是这样。

1、睡眠时间

说睡眠问题,我们先要说睡眠时间,妈妈要知道宝宝需要多长时间的睡眠时间,每个宝宝的睡眠时间是不一样的,他睡眠有个体差异!

大致上一个月内的新生宝宝每天需要20-22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那么两个月龄的宝宝可能是18-20个小时,3月龄可能是16-18个小时。其实这些只是一个大致的参考数值,有时候大多数的宝宝的睡眠的时间得出了一个参考值,它不是绝对的。

家长们不用在意宝宝有没有睡足这个时间,宝宝困了他自然会睡,只要醒来精神状态良好、精神饱满、食欲很好,就是睡眠充足的一个最好见证。所以说我们要看孩子,看宝宝,只要他精神好,吃得好,睡得少一点也没有问题。

科学育儿 | 恍然大悟!宝宝睡不好原来是这么回事_好姑娘haoguniang.cn

2、睡眠环境要绝对安静吗

有的家长在宝宝睡觉时,全家都不敢出声,走路也不敢。那么家长到底需不需要在宝宝睡眠的时候轻手轻脚的呢?宝宝的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睡眠习惯也没有形成,如果宝宝睡眠时环境过于安静,换了一个环境或者有一点响声,他就会醒来,宝宝不适应环境反而不利于睡眠。家长一定要顺其自然,在宝宝睡眠是正常活动,对于睡眠的安静程度不用刻意追求,应该让宝宝有适应环境的能力。

3、总是睡不安稳

宝宝总睡不安稳怎么办?这也是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睡眠不安稳,每个妈妈都在纠结,宝宝不睡,妈妈就不能睡,妈们常常会通过各种手段哄睡,但效果都不理想,究竟什么原因呢?

其实睡眠周期是交替的,包括深睡眠和浅睡眠,医学上也叫快动眼和慢动眼睡眠期。在浅睡眠期会有肢体活动,所以大人在睡眠中也会在一个半小时左右翻一下身,但大人一般不会醒,而小宝宝因为神经系统的不成熟不能自我调节睡眠,就会醒来,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一部分宝宝具备自我调节能力了,会再次入睡,而另一部分宝宝因为依赖于妈妈的哄睡而不能再次入睡,就会哭闹或起来玩,这时妈妈就很痛苦了!

其实这种痛苦何尝不是妈妈的责任呢?只是因为过度干预造成的!不要过于干预,保护睡眠,一定要让宝宝养成自我睡眠的习惯!

从宝宝刚出生时就不要采用哄的方式让他入睡,可以采用固定的睡前程序,让他习惯。比如:临睡前洗个热水澡,然后做一下抚触按摩,再换上干净的内衣,为她盖上被子,给她轻轻地哼歌,让宝宝从一出生就熟悉这一套程序,时间久了自然会形成习惯!

科学育儿 | 恍然大悟!宝宝睡不好原来是这么回事_好姑娘haoguniang.cn

4、睡着后的各种声音和小动作

还有小宝宝在睡眠时有时会发出一些奇怪的声音,还会做出各种表情,一会皱眉一会笑,小胳膊小腿也会动来动去,其实这都是因为新生宝宝神经系统发育还不成熟,等慢慢长大了,这些现象就会消失,家长不要担心!

5、宝宝白天睡眠是否要拉上窗帘呢?

其实,宝宝白天睡眠时不应该把窗帘拉上,为什么呢?这主要是培养他对白天的一个意识!就说有个昼夜的一个变化,等宝宝长大后他就能分清白天黑夜了,并且晚上虽然情况也较好时,白天睡眠拉上窗帘也没有什么关系了。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