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注意就让宝宝失聪的重要警讯,妈妈要提高警惕

原标题:一个不注意就让宝宝失聪的重要警讯,妈妈要提高警惕

文章原创,版权归本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我家宝贝患有先天性耳聋,听不见大人说话,如果早期可以通过他的某些行为发现征兆,也不至于现在东奔西跑全国各地医院,为孩子治疗。”

在医院附近一家咖啡厅,我们见到了小西,一位单亲妈妈。两年前的她由于宝宝生病,辞去银行的优渥工作,专职在家带孩子,两年内,跑遍大大小小的医院,孩子的病始终不见好转。25岁的她被生活打磨出与实际年龄不相符的面容。

一个不注意就让宝宝失聪的重要警讯,妈妈要提高警惕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为了孩子,你付出这么多值得吗?”

同行的实习生美美问到。

“没有哪一位母亲不关心自己的孩子,只要我所做的努力可以让他听到来自这个世界的声音,就是值得的。”

夏日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在小西面带微笑笑的脸上。

生活中有这么一类如小西宝宝的失翼天使,他们听不到任何声音,失去学习语言的机会,从而变成哑巴。如果能早期发现宝贝听力不好,利用残余听力,加强语言听觉训练,即可使宝宝说话,做到聋而不哑。

怎样知道宝宝是不是先天耳聋呢?具体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分析:

1.1个月的以外的宝宝听到突然发出的较大的声音,会全身惊动,出现闭眼或睁眼的现象,甚至哭闹。这说明宝贝的听力正常。如果宝贝没有上述反应,仍然酣睡,说明听觉有问题。

一个不注意就让宝宝失聪的重要警讯,妈妈要提高警惕_好姑娘haoguniang.cn

2.3个月的正常宝宝,睡眠时突然听到声响,可紧闭双眼,手指活动,大多数无全身惊动。不睡觉时,听到音乐或哄逗声,可出现高兴的表情。如果毫无反应,可能听觉不灵。

3.6个月的宝宝能分辨出父母的声音,可让妈妈在宝贝背后大声叫喊,或在宝宝背后发出巨大声响,然后观察宝宝的面部表情,是否左顾右盼,寻找生源,如果没有反应,可能听力不佳。

4.8—9个月的宝宝,能主动发出声音,听到训斥声会哭闹,听到“再见”会招手。如果对声音没有反应,可能听力不好。

一个不注意就让宝宝失聪的重要警讯,妈妈要提高警惕_好姑娘haoguniang.cn

5.10个月的宝宝已经会叫“爸爸妈妈”或说一些简单的词语,以后逐渐学会说话。如果10个月以后,仍不会说几个词语,可能是由于某种原因说话晚,或听力不好,爸妈这时应带宝贝去医院检查啦。

11.让宝贝自己玩能发出特殊声响的玩具。正常宝宝对有声响的玩具十分感兴趣,表示惊奇或高兴,听觉不灵的宝贝没有明显反应。

12.观察宝贝的举止行动,以及对外界的兴趣。一般情况下,先天性耳聋的宝宝没有正常宝宝活泼机灵,不能咿呀学语,常用眼睛观察大人的口唇动作、面部表情或手势来理解意思。

一个不注意就让宝宝失聪的重要警讯,妈妈要提高警惕_好姑娘haoguniang.cn

耳朵和眼睛一样,是人体与外界保持联系的重要门户。宝贝婴儿时期,由于语言的发育和神经功能都不完善,虽然发现宝宝听觉比较困难,但父母只要平时多留意还是有规律可循的。

我是帮妈,两个孩子的妈妈,一名高级育婴师兼具插画师,有关孩子教育、生理、心理、营养、日常保健与护理等方面问题,问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