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最闹人、棘手,正确使用退烧药至关重要!

原标题:宝宝发烧最闹人、棘手,正确使用退烧药至关重要!

发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发烧,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会担心孩子发烧,而这也是宝宝成长过程中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家长如何护理发烧的宝宝?正确使用退烧药?

宝宝发烧最闹人、棘手,正确使用退烧药至关重要!_好姑娘haoguniang.cn

1、怎么判断宝宝是不是发热?

通常人的正常体温可以波动在35.5-37度之间。一岁以内的婴儿体温在37.5度以下都是正常的。

婴儿的体温非常容易受到环境温度的影响,这是因为婴儿的大脑体内有一个控制体温调节的中枢,这个中枢的发育还不成熟,也就是说对体温的调控能力不够强。所以在天气炎热,室温过高或者是包裹过多的情况下,宝宝的体温会轻度地升高,但是通常不应该超过37.5度。每个人的基础体温也是不同的,在24小时之内,我们正常的体温也可以波动,这个波动范围在1度之内。

2、怎么给宝宝测体温才准确?

通常测量体温的方法,有肛测法、口测法、腋窝温度或耳内的温度。

小婴儿通过肛温及口温的测量不适合,尤其水银的体温表,是不安全的。腋窝的温度测量,以及现在相当一部分家长们给宝宝通过那个红外的温度表测耳内的温度,相对来说测耳温比较容易进行,比较方便,也不容易引起宝宝的反感及恐惧。而临床病房采用测腋窝的温度居多,它的优点在于:水银体温计测腋窝的温度相对来说更准确。

宝宝发烧最闹人、棘手,正确使用退烧药至关重要!_好姑娘haoguniang.cn

3、宝宝为什么会发热?

发烧发热,它是我们大脑下丘脑这个地方的体温调节中枢上调了,通过增加机体的散热或者产热来调控体温。

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当我们的身体生病了,也就是说病原侵犯到身体,身体为了对抗病原的侵袭,就会启动防御机制,比如白细胞,有杀菌作用的白细胞、淋巴细胞等,来动员有效的防御机制,跟病原进行战争。有战争就会有牺牲,战争会产生相当多的致热原,就是一些细胞因子,这些致热原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让体温调节中枢的调定点上移,所以就会表现出发热来。

从这一点上来讲,发热也有它积极的一面,这是人体对病原的生理抵抗过程,对我们的身体能够起到一个保护的作用。

宝宝发烧最闹人、棘手,正确使用退烧药至关重要!_好姑娘haoguniang.cn

4、什么时候服用退热药物?

通常我们说体温超过38.5度的时候,应该给宝宝服用退热药物。常用的有两类——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为了减少退热药物的副作用,可以把这两类退热药物交替使用。在24小时之内,每一类退热药物的使用不应该超过四次。

退热药的作用机制就是将我们大脑的体温调节中枢的调定点下移了,增加散热,散热大于产热,自然体温就会下降。散热就需要皮肤水分蒸发,或者通过排尿这样的生理过程来完成。所以,如果宝宝体内水分不足的时候,即使吃了退烧药,体温下降的幅度也会比较小。这也是家长经常会着急、焦虑,但又不明白的一个点:“为什么吃了退热药效果还是这么差,体温还是降不下来”。

宝宝发烧最闹人、棘手,正确使用退烧药至关重要!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所以对于高热的婴幼儿,为了增加退热药的效果,在服用退热药的同时,必须要增加水分的摄入,尽可能地鼓励宝宝多饮水,这样才可以增加皮肤散热,增加排尿,来达到控制体温,让体温下降的效果。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