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新乡3岁男童喂弟弟3枚螺丝钉,弟弟面色发紫……

原标题:惊心!新乡3岁男童喂弟弟3枚螺丝钉,弟弟面色发紫……

在这个二孩当道的年代

许多熊孩子都不喜欢妈妈生二胎

但是妈妈生下来

却会意外的疼他(她)

典型的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

弟弟妹妹哭了哄,每天晚上一个

goodnight

小心翼翼的照顾这位新成员

惊心!新乡3岁男童喂弟弟3枚螺丝钉,弟弟面色发紫……_好姑娘haoguniang.cn

都说哥哥会疼弟弟

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会先给弟弟

(独生子不会懂这个道理的,哈哈哈…)

近日就有河南3岁哥哥

太过于“”弟弟

把3枚螺丝钉喂给弟弟吃了

惊心!新乡3岁男童喂弟弟3枚螺丝钉,弟弟面色发紫……_好姑娘haoguniang.cn

意外:37天大男婴突然面色发紫

一个多月前,河南宝妈楠楠(化名)生下了二宝,这让一家人激动不已,尤其是楠楠3岁的大儿子乐乐(化名),更是因为当上了哥哥而分外自豪和兴奋。

在楠楠坐月子期间,乐乐对弟弟也是疼爱有加,总喜欢跟二宝说说话,抱抱他,拍拍他。

6月5日上午8点左右,楠楠离开卧室出去了几分钟,等她回来时,发现二宝哭闹不止,口吐泡泡,面色发紫,于是就问乐乐怎么回事,是不是给弟弟喂什么了,结果乐乐说是喂了螺丝钉。

听见乐乐的话,惊慌失措的楠楠立马带着二宝去了当地医院就诊。在医院给二宝拍片儿后,发现二宝胃中不仅有螺丝钉,而且还有3枚。

惊心!新乡3岁男童喂弟弟3枚螺丝钉,弟弟面色发紫……_好姑娘haoguniang.cn

惊心!新乡3岁男童喂弟弟3枚螺丝钉,弟弟面色发紫……_好姑娘haoguniang.cn

由于二宝年纪太小,当地医生建议其转诊,随后在家人的介绍下,当天下午4点多,一家人从老家赶到了河南省儿童医院消化科。

到医院后,为尽快取出异物,避免造成更加严重的影响,该院消化科主任李小芹立即安排为患儿开通绿色通道,让患儿去拍片,而她则直接前往手术室准备。

惊心!新乡3岁男童喂弟弟3枚螺丝钉,弟弟面色发紫……_好姑娘haoguniang.cn

“异物在胃里,怕随着脏器蠕动发生移动,所以术前必须拍片儿。”影像结果显示,3枚3.5厘米的螺丝钉还在患儿胃中,于是,李小芹决定实施两套方案。

“一是用胃镜取,如果取不出来,就必须动手术。”为此,她紧急联系此时即将下班的该院外科主任张现伟,让其做好准备,以备不时之需。

在为患儿麻醉后,李小芹运用胃镜圈套器依次拽住3枚螺丝钉的尖头部位,缓缓将螺丝钉全部取出。

“因为异物在胃里,所以患儿来医院时也没有明显异样,但时间久就不一定了,患儿现在需要进一步康复。”李小芹说道。

惊心!新乡3岁男童喂弟弟3枚螺丝钉,弟弟面色发紫……_好姑娘haoguniang.cn

惊心!新乡3岁男童喂弟弟3枚螺丝钉,弟弟面色发紫……_好姑娘haoguniang.cn

提醒:家长注意这些事

李小芹称,随着要二胎的家庭越来越多,两个孩子玩耍时,年龄小的老二就成了典型的“弱势群体”,而年龄也不大的老大多数处于好奇心极强的时候,于是,近两年,他们就收治了多例老大喂老二吃异物的病例。

“要想孩子们不出现这类情况,还是得家长多操心,多注意。”李小芹说,误吞异物的意外多见于3岁以下儿童,家长们一定要加强对婴幼儿的监护,尤其是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尽量不要让两个宝宝离开成人的视线

此外,还要将硬币、玻璃珠、项链、戒指、发卡或一些细小尖锐、可能导致伤害的物品及电池等,放在孩子不轻易能接触到的地方,更不要将高锰酸钾、洗衣用品等倒入饮料瓶中,以免造成宝宝误服或误吞的意外情况发生。

孩子误食异物怎么办?

这些情况需要立即送医,否则有危险性!

1、如果孩子吞进的是尖锐的异物(如针、铁丝),要立即到医院去处理;

2、如果孩子吃了金属性异物(如硬币),要到医院做腹部透视,看看异物位于什么部位。如果异物大于5厘米,或形状特殊(如有角、刺),就很难通过食道或胃肠道,有可能嵌顿在胃肠道的某一部位,而不能从大便排出,必要时要考虑用胃镜或手术方法取出异物;

3、直径大于2.5厘米的较大异物,如大一点的硬币、瓶盖等,或虽体积不大但很尖锐的图钉之类异物,一般很难由胃进入肠道自行排出,应立即请医生取出异物,因为异物在体内停留的时间越长,越可能压迫和刺激胃肠黏膜,引发溃疡或穿孔等并发症;

4、若吞入电池等有毒、有害物品时,应请医生尽早取出。因为电池的危险性很大:电池在体内停留1个小时,就会破坏消化道黏膜;停留8个小时,就会引起消化道穿孔。另外,锋利的异物或者体积大于2.5厘米的异物,都必须取出来。

宝宝误吞异物不要使用惯用的拍背法来急救

宝宝吞食异物,有些惯用的急救方法是错误的。比如有的家长会使劲拍孩子后背,还有的会把手伸进孩子嘴里,甚至伸进咽喉部位,这样可能把异物推到更深部位。此外,也不主张催吐,以防异物误吸入气管。

宝宝误吞异物,最好还是送医检查,更安心!

宝宝误吞异物,最好还是送医检查,最好带孩子到最近的医院拍一个正面和侧面的片子,让医生来判断异物在哪里,是不是要取出异物,这样也可以及时做好处理,让家长安心。 并且现在大医院通常采用内窥镜将异物取出来,它可以不用开刀直接取出异物,减少了孩子的痛苦。只有在无法使用内窥镜的情况下,才考虑用手术的方法取出异物,比如异物掉到气管里,或者异物因为边缘不规则、很锋利,已经伤害到了孩子的食道黏膜等。但这种情况比较少见,通常只有1%的可能。

宝宝误吞异物,重在预防!

宝宝平日爱玩,爱闹,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一些日常小事就不必担心宝宝误吞异物了:

1、3岁以下孩子尽量勿食花生、瓜子等坚果类食品。因为2岁以前的宝宝牙齿并未长齐,同时喉头的保护性反射尚未健全,坚果类食品容易导致小宝宝呼吸道危害;

2、孩子在玩耍时不要进食。尤其是传统家庭的家长习惯在饭点追着孩子喂食,容易导致孩子在兴奋之时食物不经完全咀嚼便吞入呼吸道,造成气道堵噎;

3、不要让孩子养成嘴里含着小物件的习惯。把东西塞进嘴里是小婴儿与生俱来的本能,随着年龄的增长,如果没有家长的正确引导,孩子在幼年阶段依然会保持把东西往嘴里放的习惯,或者含着玩,这类行为都可能会导致异物进入呼吸道。

4、检查婴儿活动的范围内是否安全,如是否有钱币、图钉、小纽扣以及玩具上的小部件是否容易掉落

学龄前孩子

大多好奇心旺盛

又没有危险意识

无论家里是一孩还是二孩

最好都有家长陪在身边

才能最大可能避免危险

来源:河南商报

责编:吕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