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打嗝抓脚好有趣,这些条件“反射”正常吗?

原标题:宝宝打嗝抓脚好有趣,这些条件“反射”正常吗?

刚刚出生的宝宝,有时候会有一些动作,让妈咪觉得莫名其妙。有时紧张,有时好玩,无论宝宝是哈欠或抓脚,举手投足间都牵动人心。

宝宝打嗝抓脚好有趣,这些条件“反射”正常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妈妈们是不是很好奇,为什么宝宝会做这样的动作,是健康正常的吗?其实这是一种常见的新生儿原始反射现象,不只是你家宝宝有哦。快来看看这些条件“反射”你家宝宝有吗?

宝宝打嗝抓脚好有趣,这些条件“反射”正常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1

寻乳反射

用手指碰触新生儿的嘴角或脸庞,他就会将嘴巴移向触碰的手指,这是宝宝一出生即具备的寻乳反射,目的是为了不错过喂食,属于大脑的神经反应,在宝宝3个月前都会持续存在。

2

手掌抓握反射

观察小猴子在猴子妈妈身上通过抓握能力,紧紧依偎着妈妈移动的画面,对小婴儿而言,遇到物体就出现的抓握反射,也是来自依偎妈妈或照顾者的生存需求,该反射约于4~6个月后会逐渐消失,进而开始发展手指的精细动作

宝宝打嗝抓脚好有趣,这些条件“反射”正常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3

惊吓反射

当宝宝感觉失去支撑、好似快要掉下去时,宝宝会出现两臂伸直、外展并手掌张开的惊吓状态,此反射帮助引起照顾者的注意力,是视为宝宝寻求保护的求生能力,该反射约于5~6个月后会逐渐消失。

4

吸吮反射

为了避免饥饿,吸吮反射是宝宝一出生就具备的基本能力,当刺激物靠近(奶嘴或妈妈的奶头),宝宝的上下颚与舌头就会被诱发动作,让营养需求与口腔经验获得满足,吸吮反射约于月龄2~5个月后会逐渐发展成有意识的控制能力。

5

不对称颈部张力反射

当宝宝头部向右转,右手会伸直、左手会曲起;头部向左转,左手会伸直、右手会曲起;而头部向下看时,双脚也会伸直的反射动作,目的是为了能够伸手抓取物品,其存续期间约会持续至6个月大。

6

踏步反射

不像动物界其他动物宝宝几乎一出生就能够走路,对比其他动物,人类并非肌肉发展成熟后才出生,而是出生后肌肉持续发展,待腿部肌肉成熟才能够学习走路,而踏步反射即是将宝宝直立放在腿上或地板上时,会出现的本能踏步反应,意味着虽然肌肉发展尚未成熟,但行走的能力却早已具备。

所有的反射动作都是随着宝宝的动作经验增加逐渐整合消失,并以有意识的自主行为来取代,而当孩子逐渐懂得控制自己的身体与手脚时,就不需要这些原始反射来帮助维持生存。

宝宝打嗝抓脚好有趣,这些条件“反射”正常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Tips:社交性反射的微笑

除了原始的动作反射,初生婴儿2个月前的笑容多半也是社交性的反射行为,直到2个月后,宝宝才会慢慢因为心情好或熟悉感,出现自主性的笑容。宝宝出生后要尽量多对他笑,以诱发他露出微笑的反射,有助于培养孩子日后有较多的微笑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