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吃鱼,这些常识赶紧了解下

原标题:给宝宝吃鱼,这些常识赶紧了解下

鱼肉营养好,富含优质蛋白、DHA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不但有助于宝宝骨骼和肌肉发育,同时还能加快大脑和视力发育。但并不是所有鱼都适合宝宝吃哦~那么,宝宝吃什么鱼好?怎么给宝宝挑鱼呢?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给宝宝吃鱼,这些常识赶紧了解下_好姑娘haoguniang.cn

给宝宝吃鱼,这些常识赶紧了解下_好姑娘haoguniang.cn

市场上售卖的鱼辣么多,宝宝吃什么鱼更好呢?

给宝宝吃鱼,这些常识赶紧了解下_好姑娘haoguniang.cn

低汞

最好给那你选择含汞量低的鱼,确保安全性。关于这方面,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提出了建议:

第一类:最适合宝宝吃的鱼(建议每个星期吃2-3次)

这类鱼比较多,比如鳕鱼、淡水和海水鲈鱼、罗非鱼、凤尾鱼、三文鱼、沙丁鱼、鲶鱼、淡水鳟鱼等。扇贝、虾、鱿鱼、牡蛎等海鲜也很不错。

第二类:适合宝宝吃的鱼(建议每个星期吃1次)

银鳕鱼、马鲛鱼、鲷鱼、白金枪鱼、黄鳍金枪鱼、大西洋青鱼等。

第三类:不合适宝宝吃的鱼

鲨鱼、旗鱼、方头鱼、大眼金枪鱼、马林鱼、大鲭鱼等。

高DHA

不同鱼类的DHA含量也有所不同。

DHA含量较高的海鱼有:小黄花鱼、红娘鱼、凤尾鱼、带鱼、鲈鱼、沙丁鱼等;

DHA含量较高的淡水鱼有:罗非鱼和鲮鱼。

因此,根据鱼类的汞含量和DHA含量,这里给大家做如下推荐:

重点推荐:三文鱼、小黄花鱼、红娘鱼、凤尾鱼、海鲈鱼、罐装淡金枪鱼。

一般推荐:大黄花鱼、沙丁鱼、罗非鱼、真鳕鱼。

一周建议吃一次的鱼:带鱼、鲷鱼、银鳕鱼、罐装白金枪鱼。

另外,虾、贝壳类等海鲜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给宝宝吃鱼,这些常识赶紧了解下_好姑娘haoguniang.cn

知道了宝宝吃什么鱼好,那么该如何挑鱼呢?除了注意低汞、高DHA,最好刺少。具体怎么挑一起来了解下:

给宝宝吃鱼,这些常识赶紧了解下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三文鱼

建议选择冰冻的那种。当然,当日新到的冰鲜鱼也可以购买。需要注意的是,有一些不良商贩会把鱼块多次解冻,这样的三文鱼卫生情况非常的差,购买时一定要擦亮眼睛。

鳕鱼

鳕鱼家族成员众多,大家平常吃到的鳕鱼很有可能不是真正的鳕鱼。通常来说,真正的鳕鱼的产地是太平洋、大西洋和格陵兰。如果大家发现鳕鱼的产地不是以上三个之一,那说明买到的鳕鱼很有可能不是真正的鳕鱼。

有一种常见的鳕鱼名叫银鳕鱼,事实上,它也不是真正的鳕鱼。这种鱼是裸盖鱼,虽然它肉质比较细嫩,但含汞量较高,宝宝一个星期最多吃一次。

还有一种假冒的鳕鱼,名叫“油鱼”,学名是异鳞蛇鲭和棘鳞蛇鲭。这两种与油脂含量较高,且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如果一次吃的太多会导致腹泻腹痛,千万不能给孩子吃。

鲈鱼

鲈鱼营养价值高,刺还少,很适合清蒸。大家在购买时,应注意挑选那些大小适中又活力满满的鲜鱼。

金枪鱼

金枪鱼有不同类型,宝宝吃淡金枪鱼比白金枪鱼更好。大家可以这样区分淡金枪鱼和白金枪鱼:

(1)看包装上的标注

大家可以通过查看进口产品外包装上的标注,就能清楚的知道买的是淡金枪鱼还是白金枪鱼。如果标注是“light tuna”,那就是淡金枪鱼,如果标注是“white tuna”则是白金枪鱼。

(2)观察鱼肉的颜色、性状和口感

如果无法从标注上辨别,大家可以打开产品包装,观察鱼肉的颜色、性状和口感加以判断。

淡金枪鱼颜色介于粉色和浅棕色之间,颜色比较深。肉质较为柔软,吃起来口感很不错,味道像鸡腿肉。通常来说,淡金枪鱼肉块较小,既可以水浸也可以油浸。

白金枪鱼颜色介于粉色和白色之间,颜色比较浅。肉质比较硬,口感不如淡金枪鱼,吃起来感觉和鸡胸肉差不多。

给宝宝吃鱼,这些常识赶紧了解下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最后和大家说说宝宝如何正确吃鱼呢?快来学学吧。

给宝宝吃鱼,这些常识赶紧了解下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多大吃鱼?

不少爸爸妈妈担心,过早吃鱼会导致宝宝过敏。其实,宝宝4-6个月添加辅食后,就可以开始尝试吃鱼了。研究表明,推迟吃鱼的时间,并不能降低宝宝发生过敏的风险。

如果宝宝吃某种鱼后出现过敏反应,大家就不应该再让宝宝吃这种鱼。另外,宝宝有湿疹、食物过敏反应、家族过敏史等,最好等到三岁后再吃鱼。

自制鱼泥

如果对市场上出售的瓶装鱼泥不放心,不妨自己动手用新鲜的鱼肉制作鱼泥给宝宝吃。大家可以按照瓶装泥配方用炒、煮、炖等,也可以添加蔬菜配置成多种口味的鱼泥给宝宝食用。

灵活运用鱼汤

鱼汤中含蛋白质、脂肪等,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有助于宝宝健康成长。而且,鱼汤口感上佳,能让宝宝胃口大开,使他更愉快享用辅食,慢慢过渡到固体食物。

除了可以给宝宝直接喝鱼汤外,还可以用鱼汤下面,或做鱼汤拌土豆泥、鱼汤拌米粉、鱼汤拌蔬菜泥等等。

烹制时宜清蒸

鱼汤好喝,但只给宝宝喝鱼汤是远远不够的,大多数营养还是在鱼肉里。大家在烹饪时,最好选择清蒸,更适合给宝宝吃。提醒大家注意,烹煮鱼肉时口味要清淡,尽可能别放,以免给其肾脏带来巨大的负担。

少给宝宝吃鱼松

鱼松不仅富含营养,而且使用方便,也不用担心鱼刺会卡着宝宝。但不建议长期给宝宝吃,或将其当做吃鱼最好的方式。研究表明,鱼松里有大量氟化物,宝宝常吃后容易在体内积聚,引起食物性氟化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