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生孩子为何一直要开水,原因你一定很好奇

原标题:古代生孩子为何一直要开水,原因你一定很好奇

“热水,热水,这时候热水不能停,吩咐伙房要不断的烧热水…”古代人生孩子时这句话熟悉吧?!我们知道古代人生孩子时条件肯定没有现在这么好,那为啥她们生孩子时要不断的用热水你想过吗?

古代生孩子为何一直要开水,原因你一定很好奇_好姑娘haoguniang.cn

1.热水消毒

古时候生产时是有无菌的意识的,但是条件达不到所以就只能简单的消毒了,不管哪个产妇生产都是需要大量的热水,因为热水经过加温以后可以杀死细菌的,再加上孩子没有出生的时候,羊水破了需要清洗,要是用凉水会刺激子宫宫缩,并且冷水里边有细菌,所以会造成交叉感染,所以就用热水清洗。

很多的人会问为什么不用酒精呢?

大家应该知道我们一般用的酒精都是75%的,但是在古时候的时候是有酒,但不是酒精,酒精是需要合成以后才可以使用,不是你用酒里面兑点水就可以消毒了,这是个错误的方法大家要记得。

2.为胎儿和产妇擦拭身体

产妇在分娩的时候是一个特别卖力气的活儿,接生婆会在旁边喊着“用力,用力…”产妇汗流浃背需要清洗,温水擦拭会让产妇觉得舒适,冷水擦洗会导致身体张开的毛孔受寒,将寒气直通体内。

婴儿刚出生的时候,身上满是胎脂和胎粪,用冷水很那清除,而且刚出生的胎儿免疫力以较弱,也不能用凉水冲洗。

3.有利于产妇宫口打开

大家都应该知道热胀冷缩的原理,在产妇生产的时候用热水可以让宫口打开,并且在古时候是没有暖气的,热水还可以保温,让屋里面暖和。还有就是生产的时候,产妇会出血,出血以后体温就会下降,用热水擦拭也是可以保持体温。

4.让室温升高

古代可没有暖气或者空调,热气腾腾的环境有利于产妇分娩,所以,聪明的古代人就用热水来升温,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法。

古代生孩子为何一直要开水,原因你一定很好奇_好姑娘haoguniang.cn

古代在家生孩子是女人的一个大坎儿,因为没有过产检,无法得知胎位,也无从知道胎儿是否健康,全凭接生婆一张嘴。有时,孩子是横胎,往往大人孩子都保不住。

但是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生孩子都是免不了疼痛的,有人说可以无痛分娩,但是你会忍心吃药不让自己受罪,而让胎儿冒着风险去分娩吗?除此之外,你认为古代人生孩子的热水还有什么作用呢?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