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孩子撒谎,家长千万不要这样做

原标题:面对孩子撒谎,家长千万不要这样做

父母们,你就这样一步步”逼”着孩子学会了撒谎

匹诺曹的故事里,如果小朋友撒谎的话,鼻子就会变得好长好长。

作为家长朋友,如果孩子有撒谎的小毛病的话,真是生气,蹭,暴脾气就上来了。怒其不争啊。久而久之,不仅亲子关系恶劣,孩子犯了错不敢讲真话,怕迎来一顿噼里啪啦,呜呜呜……,如此,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其实啊,在孩子的世界里,父母就是他们的天和地,为了获得父母的爱,他们会用各种方式来讨父母的高兴,撒谎也是其中之一。小孩子天生是不会撒谎的,据研究表明,孩子撒谎不外乎两大原因,一是模仿大人,二是迫于压力。

面对孩子撒谎,家长千万不要这样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们来看个例子:

3岁半的琳琳跟小伙伴说:”我爸是警察,昨天他从公安局拿回来一支真枪,我一把拿来就开了一枪,把家里的小狗打死了!”

“你说谎!不可能!”妈妈觉得好笑,问琳琳为什么要把没有的事说成有,琳琳做了个鬼脸,跑了。孩子天生不会撒谎,一般6岁以下的孩子的”撒谎”不是真正的撒谎,而是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分不清什么是想像,什么是现实,可以说6岁以下的”撒谎”行为是孩子们的愿望和向往。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怎么学会了撒谎呢?作业未做却骗妈妈说做好了,放学后玩游戏机却骗妈妈说没打……记住,孩子天生是不会说谎的!如果说某个孩子有说谎的坏毛病,这一定是他的成长环境出了什么问题。据研究表明,孩子撒谎不外乎两大原因,一是模仿大人,二是迫于压力。

面对孩子撒谎,家长千万不要这样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撒谎是父母”逼出来”的?

这位孩子谈及的事,很多孩子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其实,很多时候孩子撒谎,并不是有意要欺骗父母,也不是他真的就学坏了,或是品行有什么问题,只是害怕父母的打骂而已。

如果做父母的能理解孩子犯错误后的那种恐慌和无助,心平气和地与孩子交流,孩子就会说出事情真相。

但遗憾的是,我们对孩子太缺乏理解和信任。严厉的目光、威逼的语气和惩罚的手段,扑灭了孩子纯洁的认错愿望,强化了孩子在我们面前的”自我防御”行为。这样一来二去,孩子学会了撒谎。从这个角度说,撒谎有时是父母逼出来的。

孩子撒谎的原因

孩子在父母面前是弱者,他们犯错误后心里充满了恐惧和不安。为了逃避父母的打骂,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他们就可能试探性的编造一些谎言。如果这种方法那你蒙混过关,下次犯错误后他们就会”如法炮制”。久而久之,孩子便会养成撒谎的习惯。

面对孩子撒谎,家长千万不要这样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父母在发现孩子撒谎后应该怎么做?

作为父母,我们不能”逼”孩子撒谎,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发现孩子犯了错误后我们一定要冷静,要耐心地听孩子讲自己的理由,与孩子一起分析错误的危害性。当孩子认错后,我们一定要给予表扬,并告诉孩子改正错误的方法和要求。

如果发现孩子有隐瞒,也要耐心的引导,给孩子一点时间,让他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千万不要用打骂威逼孩子认错,更不能因孩子主动承认错误而令其遭受皮肉之苦。特别是对于比较小的孩子,他们根本就不能理解父母打骂中所包含的爱,在他们的思维里,打骂是父母不爱自己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