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饭不用追着喂,美国儿科医生有秘诀

原标题:宝宝吃饭不用追着喂,美国儿科医生有秘诀

咱们推送过定居美国北卡的朋友大Z分享的《美国幼儿园为什么26个字母学一年》,很多朋友对于英语培训机构“骗钱”的疑惑也得到了解决。

今天她给咱们分享的是关于小宝宝辅食添加的问题,因为听到不止一个国内的朋友说自家孩子喂饭难,夏天更难,她便分享了自己在美国给娃添加辅的经验,还整理成文分享给咱们公号的朋友。

宝宝吃饭不用追着喂,美国儿科医生有秘诀_好姑娘haoguniang.cn

前阵子和国内朋友聊天,她家宝宝现在9个多月。她最近每天为了给孩子弄各种泥状食物绞尽脑汁,可是宝宝最近对吃不像当初加辅食时那么热衷,喂起来也很费劲…她还半开玩笑地“同情”我——你喂大那两只真心不容易啊!

其实,禾禾和硕硕在吃饭方面我是最不操心的,这都要归功于手指食物(finger food)。在他俩7个月的时候,美国的儿科医生都建议我引入手指食物,他们俩从小都自给自足,并且养成了很好的就餐习惯。

我把finger food的方法推荐给朋友后,她说孩子这段时间对自己吃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虽然卫生难搞些,但其他方面的进步还是蛮大的。

今天,就跟小月龄的宝宝分享下我在喂养2个宝贝时的一些心得吧。

什么是手指食物?

手指食物概念比较宽泛,任何宝宝可以用手抓起来并可以送到嘴里的食物,都可以叫作手指食物。

宝宝吃饭不用追着喂,美国儿科医生有秘诀_好姑娘haoguniang.cn

比如,七八个月满手抓的时候,可以是条状的食物,九个多月手指精细动作发育好了,可以捏的粒状、块儿状的食物。

究竟多大可以吃手指食物?

具体多大吃手指食物,我家2个宝宝在7月龄的时候我都有跟这边的儿医沟通,他们也没给出具体明确的答案。

普遍认为7~8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引入了,具体要看小朋友的发育情况而定,医生也告诉了我一些判断方法,当时印象蛮深刻,大家根据自家宝贝情况酌情判断。

01 可以自己直立坐稳

手指食物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吃,而是让孩子体验食物带来的丰富乐趣,培养他们独立进食的习惯。

这里的主角是孩子,所以能独立坐稳,是开始手指食物的一个信号。

02 头不低

脖子的力量可以支撑头部自由活动,这样在进食手指食物的时候,可以减少窒息的风险。

03 有咀嚼能力

虽然还没有长牙,但宝宝们的牙龈足够硬,家长可以把手指深入牙龈感觉下,咬到我们觉得疼,就可以处理简单的食物了。

04具备抓握

嗯,手指食物是鼓励小朋友自己进食,抓握能力弱的小朋友不建议引入,容易对食物有心理负担,产生负面影响。

05手眼协调能力

抓起来能把食物送到嘴里,这也是到了一定月龄的宝宝才具备的能力,这样可以保持对食物的兴趣,不然很容易产生挫败感。

手指食物有什么好处?

2个宝贝的医生都有提到,这个阶段提供的食物不是为了让孩子吃多少或者获取多少营养,而是为了让小朋友体验更丰富的食物感官和促进生理发育,还给我介绍过手指食物的一些好处。

发展精细动作

七八个月月龄的宝宝还处于满手抓的状态,到了九、十个月的时候,小朋友的手指分离能力就体现出来了。

大拇指和食指可以相对,将食物捏起来,这种“抓握—捏拿”的发展,就是手指精细动作发展的过程,在吃手指食物的时候,还可以进一步得到锻炼。

促进口腔发育

宝宝从开始舌头向后运送食物到舌头和上颚挤压食物,到舌头将食物送至牙龈,再从单侧咀嚼到双侧牙龈的咀嚼,都是他们控制舌头运动的一种能力。

同时还促进了下颌力量的发育,这对后来语言发育也很有帮助。

促进感官发育

相比泥状食物,所有的食材对他们来说又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吃食物的过程是味觉、视觉、触觉、嗅觉、听觉等各种感官的结合,这也是大脑与食物之间建立联系的感官锻炼。

满足手部敏感期

八九个月的宝宝正处于手的敏感期,很喜欢探索粘稠、软烂的东西。

刚引入的手指食物的手感大部分属于这种,可以充分满足宝宝的探索欲,让他们向下一个敏感期顺利过渡。

减弱咽反射

婴儿出生的时候,有非常敏感的咽反射,咽反射是身体发出的防止吞咽异物的一种保护机制,类似于我们平常说的“干呕”,比如牙刷顶压舌根部或催吐的时候,都会出现这种状况。

只不过小宝宝们的的咽反射部位靠前又比较敏感,随着宝贝们开始用固形物进行口腔探索的时候,咽反射会一步步减弱,向口腔后部移动。

这一点我想在这里多说几句

正是因为这种敏感的咽反射,在他们刚开始尝试手指食物的时候,会出现干呕的症状,这是身体发出的一种本能反应。

也就是上面说的,防止异物吞咽下去的反应,说明小朋友们在吃的时候还是有保护机制的,不合适的食物他们自己会吐出来。

因为这个问题,多次和儿医探讨后我才放下心来,对待俩娃这种呕吐的症状也放平心态了。

宝宝吃饭不用追着喂,美国儿科医生有秘诀_好姑娘haoguniang.cn

第一口手指食物怎么吃?

理想的手指食物是宝宝可以轻松拿起,并很容易就能在舌头和上颚之间、牙龈之间挤压碎的软糯食物,材质柔软,糊糊感不要太强即可。宝宝出牙后,则可以加入一些稍有嚼劲的,锻炼咀嚼能力。

水果类

可以切成细长条或小立方体,推荐香蕉、熟透的牛油果、桃子、芒果、西瓜。

蔬菜类

蔬菜类的建议蒸或煮,柔软即可,不用太过头。推荐胡萝卜、西蓝花、南瓜、土豆、西葫芦、红薯。

肉类

美国儿科学会推荐肉类也作为宝宝接触的第一种固体食物。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可以在肉中获取铁质。

处理时确保肉被煮到非常柔然,并切成小朋友能抓握的小块。鱼肉、鸡肉、肉丸都可以作为手指食物。鸡肉垂直纹理切,宝宝更容易咬。

乳制品

推荐柔软的奶酪或芝士碎片。

面食

吐司中间柔软的部分、烤制过的面包边儿、面条,我当时给2个宝贝加的是意大利面。

蛋白质

推荐豆腐条或豆腐块。

宝宝吃饭不用追着喂,美国儿科医生有秘诀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吃泥不吃条,怎么办?

对于刚加入手指食物的宝宝,我们不要带有更多的功利目的,担心吃没吃饱、营养跟不跟上。因为加辅食的时候,大部分妈妈还是在给宝宝喂母乳的,营养方面不会有欠缺。

但是,与泥状食物不同的是,手指食物还保留着食材的纹理、形态,每一种新的口感对孩子都可能是一种感官负荷。

比如我家弟弟硕硕之前胡萝卜泥可以接受,换成胡萝卜条却不吃了,儿医说这都是正常现象,虽然味道熟悉,但他可能还不习惯胡萝卜条的纤维感,多接触几次,舌头的触觉习惯了之后,就会接受了。

还有就是吃泥时间太久,宝宝的咀嚼能力还没有跟上,对于口感比较“柴”的手指食物会有些排斥,不愿意咀嚼。

医生也建议每次可以多给小朋友几个品种的手指食物,喜欢的吃,不喜欢的可以先让他们熟悉食物的质感,一般接触8-15次,宝宝才愿意接受。

吃手指食物,该注意什么

1

吃手指食物人一定要在身边监护,不要留他们一个人吃饭,如果有异常可以第一时间发现。

我建议小盆友随大人一起进餐,感受家庭的餐桌文化,学习餐桌礼仪。

2

起初加入手指食物建议在他们没有饥饿感的时候添加,如果饿的时候加入,孩子可能会因为饿吃不进去而焦躁,对于不想吃的新口味会很排斥。

3

一些太坚硬的如苹果块、芹菜、干果等口感较硬的食物不建议过早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