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12岁的儿子跳楼后,妈妈两次自杀未遂

原标题:悲!12岁的儿子跳楼后,妈妈两次自杀未遂

悲!12岁的儿子跳楼后,妈妈两次自杀未遂_好姑娘haoguniang.cn

6月1日,我正陪着仔仔庆祝六一。突然,朋友发来一条消息,说她同事的儿子跳楼了,妈妈也跟着自杀未遂。

悲!12岁的儿子跳楼后,妈妈两次自杀未遂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不由得一惊,朋友详细向我讲述了经过。

这是一个12岁的男孩,读小学五年级。爸爸工作忙,平时在家的时间不多。主要是妈妈管孩子。妈妈是奥数老师,从小就对孩子的学习抓得特别紧,管理得特别严格。孩子也非常争气,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这让妈妈感到特别骄傲。

31日放学后,孩子与妈妈因为一点小事吵了起来,下午五点多,孩子从5楼的家里一跃而下。

孩子一出事,妈妈就发现了,迅疾冲到楼下,紧急叫救护车,把孩子送到医院。医院一直抢救到凌晨三点多,也没有挽回孩子的生命。

孩子离开后,妈妈也失去了活下去的欲望,回家就服安眠药自杀了。好在发现及时,被救了回来。但第二天,妈妈趁没有人注意,又再次自杀,虽然又一次被幸运地把生命挽救回来,但她已经彻底失去了对生命的热情,整个人呆滞而木讷。

听了朋友的讲述,我的心情格外的沉重。我能理解这个妈妈在儿子离开后所经历的愧疚和自责,我理解她为什么会情绪崩溃。

自己倾注了全部生命热情来培养儿子,但他却在一次争执之后,选择以结束生命这样极端的方式来与妈妈抗争,这样的生命之重谁承受得了?!

妈妈会觉得是自己的错误导致了后面的悲剧。如果时间能够倒流,她一定期望时间能倒回到孩子还活着的那一刻。

朋友问我,怎么样才能帮助这个妈妈走出哀伤,让她有勇气再活下去,是不是一定要寻求专业的心理救助?

我告诉朋友,专业的心理救助是一定需要的。

但现在这个阶段,要让这个妈妈有活下去的勇气,也需要家人的谅解及亲人的支持。尤其是老公及老公那边的亲属选择用什么态度来对待妈妈,对妈妈有没有勇气活下去至关重要。

孩子离开所带来的空洞实在太大了,两边亲人的内心都会因为孩子的离开而变得阴冷和破碎,尤其这个家庭又只有一个孩子,父母不管在平时管教孩子的过程中选择用什么态度对待孩子,两边家庭都一定倾注了生命的热情和期待。孩子选择用这么极端的方式结束生命,无疑都会引起两边家长的自责。痛苦万分的情况下,大家免不了要为内心的痛苦和愤怒找一个发泄口。

自然大家会把最大的不满与痛苦指向孩子的妈妈,会认为妈妈平常对孩子太专横太自私才导致了这么极端的悲剧。想想看,妈妈内心已经十分愧疚和自责了,哪里还有力量再承受所有家人的指责呢?

所以,家人如果能够好好地开解妈妈,给予足够的时间陪伴她,从内心深处真正地接纳孩子的离开不完全是妈妈的错,给予她足够的爱、支持和陪伴,也会给予妈妈活下去的勇气。

这背后,还有长长的一段黑暗要去经历,即使这位妈妈不再选择自杀这么极端的方式,她要走出孩子自杀的阴影,也需要很长的时间。

说到这里,我和朋友都不由得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身为父母,最害怕听到的,就是这样悲惨的事故。孩子从十月怀胎到逐渐成长,哪一个妈妈不是倾注了无数的爱与热情,有一天,孩子选择以极端的方式结束生命,父母怎么可能承受得了?即使是别人家孩子的故事,我们也会听得心惊胆战,忐忑、害怕而不知所措。

因为,生命离开所带来的伤痛太大,太过沉重,沉重到让我们很多人不敢想。宁愿自己不知道,也好过面对自己内心那一层担心与害怕被揭开时那血淋淋的空洞。

但如果真的希望避免类似的悲剧发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父母就一定要正视孩子成长中的生命教育。

我们身边,青少年自杀的惨剧越来越多,自杀的人群也越来越成低龄化趋势,这是不争的事实。

有统计数据表明,15-24岁占自杀总人数的26.64%,中国是世界上儿童自杀第一大国,自杀已经成为青少年死亡最主要的原因。

更让人胆战心惊的是另一些调查,结果显示,仅在上海,就有24.39%的中小学生曾有一闪而过“结束自己生命”的想法,15.23%的孩子认真考虑过这个想法,更有5.85%的孩子曾计划过自杀,1.71%的中小学生自杀未遂!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这些自杀的人都是从小娇生惯养,心灵太脆弱、太骄纵、没有受过挫折才受不住打击。

不否认确实有一些孩子是抗挫折能力不够,导致出问题后无法面对,选择极端方式结束生命。

但也有很多孩子是找不到生命的存在价值和乐趣而选择自杀。他们活着就像一具空虚的驱壳,他们总是被父母逼迫着做各种选择,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从来没有被父母尊重与接纳过。

孩子小的时候,他们没有力量坚持自己的选择,所以当自己的想法和意见被父母否定后,他们不得不屈从。但是当孩子一天天长大,他们的自我开始成长后,孩子会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见,这时,父母用什么态度对待孩子,至关重要。

如果父母继续用压迫、打压的方式对待孩子,不尊重孩子的意见,孩子就可能做出各种各样叛逆的行为。有的孩子会用行动抗争,有的孩子则会在与父母争执过后选择离家出走,还有的则会选择以极端的方式结束生命。

所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与方式,也会决定孩子面对生命挫折时的选择。

当父母与孩子意见相左时,父母能不能放下自己的想法与坚持,耐心的倾听孩子,在尊重孩子前提下,与孩子平心静气地讨论,当孩子坚持自己的意见时,给予积极的帮助和支持,像朋友一样尊重孩子的意见,支持孩子的想法,接纳孩子的不好,让孩子在青春的迷茫中找到自己的生命力量。当孩子感受到自己生命的力量,感受到生命的热情与意义时,他自然会尊重自己的生命。

从小尊重孩子的生命,尊重孩子独立的人格,这份支持和关怀,就像冬日里和煦的阳光,在孩子迷茫和痛苦时,给与他心理上的最大支持和安慰,帮助他有勇气走过挫折。

在尊重孩子基础上,与孩子讨论生命的意义,在日常的生活中,教孩子认识到生命的宝贵,让他知道自己生命的价值,知道他的生命对于我们这些爱他的人的牵挂有多长,有多深,教会他在人生遭遇困难时候活下去的勇气。这份温暖与力量,就是孩子在人生最黑暗无助时生命的火光,才能帮助孩子抵御人生中的各种寒冷。

我们现在的社会整体焦虑,当这些焦虑转嫁到孩子身上时,孩子就会背负巨大的压力。我们谁都不知道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孩子会怎样面对,我们也不能去帮孩子面对他生命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但是我们可以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让他知道自己生命的意义和重要性。

让孩子知道,即使自己不优秀,父母也一样爱他,让孩子明白,没有什么比活着更重要,只要活着,困难和挫折终将会成为过去,他们才会在无助时有活下去的欲望!才会明白生命之重!

孩子或许在社会上终归会归于平庸,但他们,却是我们每一个家庭最重要最无可替代的宝贝啊!

愿逝者安息!

——END——

特别声明:本文为60分妈妈月华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60分妈妈月华”

如未经授权转载,将举报,并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亲子教育内容,小儿推拿内容,儿童阅读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60分妈妈月华,ID:liushifenmama

【60分妈妈月华】畅销育儿书作者,国家级儿童心理咨询师,著有《别等孩子长大了才后悔你现在做得太多》。专注宝宝的吃喝拉撒,生长发育,学习力培养及身心成长,也关注妈妈的心灵成长,健康的母婴关系才能培养出更加杰出的宝宝。如果你想孩子身心灵都能更健康,关注我都可以找到答案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