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1岁后真的可以喝牛奶吗?这样喝才不会错!

原标题:宝宝1岁后真的可以喝牛奶吗?这样喝才不会错!

文/俏妈

“宝宝1岁3个月了,准备要断奶了,可她死活不肯喝奶粉,怎么办?”

“我女儿2岁了,一直喝奶粉,请问奶粉要喝到几岁啊?”

上面这两位宝妈的留言,你看出什么问题了吗?也许你会说,没毛病啊。其实,她们都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常识:1岁后,只要你和宝宝愿意,“奶”的种类可以有很多,这其中包括母乳、配方奶、纯牛奶、酸奶、奶酪等。

所以,既然有那么多选择,咱又何必走入非“配方奶”不喝的死胡同呢?

宝宝1岁后真的可以喝牛奶吗?这样喝才不会错!_好姑娘haoguniang.cn

Q01:1岁后,喝什么奶最好?

毋庸置疑,母乳。

别再相信什么“例假来了奶水就没营养了”的鬼话,也别再因为宝宝长得瘦而狠心断奶改喝配方奶了,如果你可以,那就坚持母乳到2周岁吧!对宝宝而言,那是妈妈给他的最好的礼物。

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儿科学会、中国营养学会以及各国的儿科专家们一致建议:6个月内应该坚持纯母乳喂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妈妈应尽量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鼓励母乳喂养至2周岁。

Q02:宝宝1岁后真的可以喝纯牛奶吗?

是的,完全可以。

如果你还存在疑虑的话,不如看看这些权威机构的建议吧。

美国儿科学会AAP:孩子满1岁后,就可以开始给他喝全脂牛奶或者低脂(脂肪含量2%)牛奶,同时保证摄取均衡的辅食,另外每天的牛奶饮用量不能超过946ml。

世界卫生组织WHO:大多数满1岁后的宝宝都可以和家人吃一样的食物了。全脂牛奶在婴儿的头两年非常重要……不建议2岁以内的婴幼儿将脱脂牛奶作为主要食物。

香港地区卫生署:1岁幼儿已能从多样化的饮食摄取所需的营养。家长需注意奶只是1岁或以上幼儿均衡饮食的一部分,亦是一种较易获取钙质的来源。幼儿每日饮用360-480ml的奶,大致已足够提供他们每日所需的钙质。

总结:1岁后可以喝全脂牛奶或低脂奶(脂肪含量2%),但不建议喝脱脂奶。纯牛奶中缺乏维生素D,应该继续补充维生素D制剂至每天600IU。

宝宝1岁后真的可以喝牛奶吗?这样喝才不会错!_好姑娘haoguniang.cn

Q03:超市里的纯牛奶那么多,该怎么选?

给宝宝挑选牛奶的时候,首先要记住下面两个小原则:

(1)1-2岁的宝宝建议选择全脂牛奶,如果宝宝已经超重或者有超重的风险,可以考虑低脂奶。

(2)2岁以上可以饮用低脂奶,5岁以上可以饮用脱脂奶。

超市里适合宝宝喝的纯牛奶,首选巴氏鲜奶和常温纯牛奶。

巴氏杀菌鲜奶:指对鲜牛奶采用低温的巴氏杀菌法加工成的牛奶,优点是最大程度地保留了鲜牛奶的营养和风味,缺点是保质期较短。

常温纯牛奶:常温奶也称为UHT奶,是采用超高温瞬时灭菌技术加工的牛奶,在杀灭有害菌和微生物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保留了牛奶的营养与口味。缺点是会损失一些叶酸和B族维生素,营养保留相比较巴氏奶略有不足,优点是保质期长。

Q04:配方奶or纯牛奶,选哪种更好?

这个问题太多人想要知道答案了。很多人说,配方奶里添加了很多的营养素,肯定比纯牛奶营养更丰富,果真是这样吗?

1岁后的宝宝辅食一般都吃的很好了,而且随着宝宝消化系统的成熟,绝大部分宝宝消化牛奶根本不成问题了。

另外,牛奶中的钙、蛋白质含量相比较3段、4段配方奶更高,而碳水化合物以及热量却更低,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宝宝辅食营养均衡,那么给他喝纯牛奶只会比配方奶更适合。

Q05:纯牛奶买哪些牌子比较好?

国内产品推荐:光明优倍、蒙牛特仑苏、蒙牛现代牧场、伊利金典等

进口产品推荐:新西兰安佳Anchor、德国欧德堡、澳洲鲜语牧场MouMilk、德国好沃德Hochwald、德国牧牌MUH、德国Arla爱氏晨曦、瑞士艾美Emmi、美国有机谷organic valley、法国兰特Lactel、澳洲德运Devondale、澳洲宝利氏Pauls、新西兰恬源CountryGoodness等。

俏妈建议:我列举的都是国内外比较知名的牛奶品牌,大家购买的时候一是要记得买这个品牌的纯牛奶或巴氏杀菌乳系列。但因为巴氏奶需要冷藏而且保质期很短,所以进口纯牛奶一般都是常温UHT奶,外包装上通常会注明“高温灭菌”字样。

宝宝1岁后真的可以喝牛奶吗?这样喝才不会错!_好姑娘haoguniang.cn

Q06:宝宝多大可以喝酸奶?

满6个月后就可以尝试啦!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婴幼儿满6个月后就可以尝试喝酸奶了,事实上在美国儿科学会8-12个月婴儿每日食谱范例中,酸奶已被列入其中;

澳大利亚《婴儿喂养指南(2012)》中建议:满6个月后的宝宝可以尝试将酸奶作为辅食来添加。

俏妈建议:1岁前都只建议把酸奶作为辅食少量添加,而不应该当作孩子的主要奶制品来源。如果宝宝确认对牛奶过敏,可以延后缓慢添加。

Q07:超市里那么多种酸奶,应该怎么选?

超市的酸奶品种有很多,稍不留神还真容易挑花眼。其实家长们在购买酸奶时只需记住这样几点就可以了:

(1)尽量选择原味酸奶,也就是无糖、无甜味剂的,而且1岁前喝的酸奶也绝对不要添加蜂蜜;

宝宝1岁后真的可以喝牛奶吗?这样喝才不会错!_好姑娘haoguniang.cn

(2)2岁以内的宝宝建议选择全脂酸奶,2岁以上可以选择低脂或脱脂酸奶。

(3)外包装配料表一栏成分越简单的酸奶越适合孩子喝。

(4)优先选择蛋白质含量高的酸奶,纯酸奶每100ml中蛋白质含量通常在2.5g以上。

宝宝1岁后真的可以喝牛奶吗?这样喝才不会错!_好姑娘haoguniang.cn

(5)常温酸奶和冷藏酸奶最大的不同在于不含乳酸菌,但除此外两者营养相差并不大。

(6)在家自制酸奶是种不错的选择。

Q08:1岁后,孩子每天应该喝多少奶?

1-2岁:建议500-600ml/天,最多不超过946cm/天;

2-3岁:建议480ml/天;

3岁以上:建议保证至少360ml/天。

注:以上指的是每天摄入各种纯奶制品的总量。

如果孩子奶量合理,加上日常膳食营养均衡的话,那么孩子每天摄入的钙就完全可以满足身体所需了。

Q09:宝宝加了辅食后,喝不下那么多的奶怎么办?

其实很简单,个人的建议是:

(1)奶制品种类可以尽量多一些,母乳、配方奶、纯牛奶、酸奶、奶酪等乳制品都可以吃,不要局限于喝一种奶;

(2)宝宝有时渴了也可以喝点奶;

(3)每餐的饮食中也可以搭配适量的奶;

(4)实在不愿喝奶的孩子,每天应多吃一些高钙食物。

宝宝1岁后真的可以喝牛奶吗?这样喝才不会错!_好姑娘haoguniang.cn

Q10:超市里哪些奶制品不适合孩子喝?

说起这个,可真是太多了,不过大致可以分为这两类说说。

(1)早餐奶、儿童成长牛奶、学生奶

这类奶一般属于“调制乳”类,也就是为了适应不同人群的需要在牛奶中还加入了一些营养素,比如维生素D、DHA、益生菌、葡萄糖酸锌、白砂糖以及其他食品添加剂等。

如果你指望从这些牛奶中补充各种营养素的话,那倒不如选择配方奶粉了,岂不是更全面?当然了,这类奶不是说孩子就不能喝,而是并不建议作为主要奶制品饮用。

(2)各种奶饮料

有些奶制品含牛奶量并不高,充其量也就是一种含奶饮料了。

如何识别呢?看外包装就知道了,但凡含有“牛奶饮品”“乳酸菌饮品”“奶饮料”“乳饮料”“调制乳”“酸奶饮品”“水果牛奶”等字样的,咱们就不用多想了,这偶尔给孩子喝喝还行,经常喝就不建议了。

俏妈说:

你看明白了吗?

孩子每天喝的奶最好是纯奶制品,原味、无糖或少糖、少添加剂才是我们选择的重点。

记住:1岁后奶制品应该尽量多样化,配方奶粉只是其中一个选项而已哦。

———————————

俏妈:育儿科普作者,国家高级育婴师,多个育儿平台特邀专家。

【俏妈说】微信公众号:qiaomas(专注0-3岁,说说妈妈们关心的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