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得比别的孩子高、壮、健康,一个夏天就够了!

原标题:长得比别的孩子高、壮、健康,一个夏天就够了!

长得比别的孩子高、壮、健康,一个夏天就够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用手抓饭、边吃边玩,把盘子里的菜搅得乱糟糟的。

吃饭总是挑来挑去的,这个不吃那个不吃。

午饭吃一半就着急去干别的,饿了就吃零食。

这样的场景是不是觉得很熟悉?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让孩子好好吃饭成了头号难题!

孩子不好好吃饭的原因

天气原因

夏季高温,身体的血液会更多流到体表,有助于散热。消化系统供血减少,消化液分泌变少,消化功能自然下降。

而且大量出汗,会更多地损失矿物质、维生素,容易导致营养缺乏,进而加重食欲不振,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生活起居不规律

儿童的消化器官尚未发育完善,消化功能不稳定,饮食不定时定量、睡眠不足或过量,会导致食欲下降。

此外,无节制的零食供应、经常在外面的餐馆吃饭,也会造成孩子的肠胃负担,从而抗拒吃饭。

长得比别的孩子高、壮、健康,一个夏天就够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吃饭环境太嘈杂

有的家长认为吃饭时看电视、玩玩具可以“引诱”孩子多吃点,其实这是弊大于利,会更加影响孩子进食注意力;

父母在餐桌上进行批评教育,很容易让孩子产生负面情绪,导致厌食。

家长饮食习惯的影响

如果父母吃饭时不够积极,边吃饭边处理工作或者看手机,就很容易让孩子误以为这种状态是常规,从而效仿,成为自然状态。

做好几件事,让娃好好吃饭!

为吃饭立规矩

饭前做好约定:如果不好好吃饭,饿了就只能等下一顿,没有零食补给。

不带吃饭无关的物品:无论家长还是孩子,吃饭都不能带手机、玩具等物品上桌。

长得比别的孩子高、壮、健康,一个夏天就够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不给饭后奖励:不管面对多大年龄、多么难搞的孩子,也不要为让孩子多吃饭而做出奖励许诺。

孩子会为了奖励应付吃饭,随之而来的就是消化不良等一系列健康问题。

注意色彩搭配

孩子们通常对色彩鲜艳的食物更感兴趣。在准备饭菜时,除了把握营养的均衡,也要注重食材的色彩搭配。

另外,夏天孩子食欲差,家长可以适当给孩子添加一些营养开胃的羹食(具体做法见文末)。

可有的妈妈快要把自己练成米其林厨师了,孩子还是一到饭点就磨磨蹭蹭不愿上桌,那就要反思一下家庭吃饭氛围了。

营造良好的吃饭氛围

? 父母要用心陪孩子吃饭

作为父母,一定要尽可能多的腾出时间来陪孩子吃饭。

比起交给保姆、长辈带,甚至是让孩子自己吃饭,有父母陪伴的餐桌时光才更加温馨、欢乐,孩子也会更加喜欢吃饭。

? 关掉外界打扰

如果家长自己总是在吃饭的时候玩手机、看电视,就无法规范孩子的行为习惯,别忘了,身教重于言传。

长得比别的孩子高、壮、健康,一个夏天就够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 增加交流

研究表明,每天在餐桌上进行20分钟左右的交流,不仅能让孩子爱上三餐,更能增加与孩子之间的亲子感情,而且有助于提升孩子的沟通表达能力。

那么,餐桌上应该说点什么呢?

饭桌上食物的来历、今天的饭菜好不好吃都可以成为话题;

也可以说点大人在外遇到的有趣的事情,比如同事家养了一条小狗,郊区公园的花开了之类的。

陪孩子吃饭的重要性

其实,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身体自然会对饮食产生必要的需求,除了疾病,一般不会拒绝吃饭。孩子厌食多数都是心理原因造成的,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用心陪孩子吃饭。

可惜大多数家庭都没有意识到“陪孩子吃饭”的重要性。

父母“陪吃”的孩子成绩更好

据美国CASA研究表明,每周同家人一起吃饭不到3次的孩子,成绩差的占20%,而经常在家吃饭的孩子,这一比例仅为9%。

因为餐桌是孩子学习词汇的重要场所,从小跟家人一起就餐的孩子,他们从大人嘴里听到和用以交流的词汇比较多,能更多地刺激大脑成长,养成随时随地快速学习的能力。

长得比别的孩子高、壮、健康,一个夏天就够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有一些孩子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家里的老人也没有跟孩子交流的意识,甚至让孩子天天只跟玩具玩,少了交流的机会,导致某些孩子3、4岁都不会说话,那么他们日后的学习和成长也是受阻的。

父母“陪吃”的孩子习惯更好

餐桌教育是家庭教育的重要部分。

孩子用手抓饭、独食、挑拣食物、敲打碗筷、打喷嚏时饭食直接喷在菜里、食物舔了一口放回去……这些不良的就餐习惯,可以在父母的教导下第一时间纠正。

在陪伴孩子吃饭的过程中,父母可教会孩子良好的餐桌礼仪,让孩子懂得饭桌上也该尊老爱幼、享受分享的快乐,也能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父母“陪吃”的孩子更健康

如果父母较少陪伴孩子就餐,情绪上的压抑或者心事不能及时跟父母沟通,学习和生活上的事情不能及时解决,会让孩子感到孤独和无助,不利于孩子的心理成长。

长期的压抑也更容易让孩子产生身体上的疾病,比如发烧、感冒、腹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