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第一顿辅食,你做对了吗?

原标题:宝宝的第一顿辅食,你做对了吗?

一、什么时候喂辅食最好?

1、第一顿辅食的最佳时间,建议放在上午(或午后不久)

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刚刚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有可能会对宝宝造成过敏,如果下午或者晚上喂的话,宝宝过敏的时刻可能会发生在凌晨;第二个原因是通常上午或者午后不久,宝宝和大人的精神都非常好,而且这时候宝宝一般不容易出现不舒服的症状。所以为了大家在晚上能睡的安稳,给宝宝添加新的辅食建议在早餐或午餐加,不要在晚餐加。

宝宝的第一顿辅食,你做对了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2、要在宝宝不太饿的时候喂

第一顿辅食一般在宝宝不太饿的时候喂,食物的温度控制在37度左右,第一顿辅食喂的量不能多,1-2汤匙即可。喂辅食的时候不能选在宝宝太饿的时候,而要选在两顿奶之间喂,最好是在第二顿奶之前一个多小时喂。

宝宝第一顿辅食应该是比较稀的,用汤匙舀一勺,应该能从汤匙上流下来就刚刚好。

3、把握喂辅食的时长

进餐的时间对于宝宝的身体健康生长发育都非常的重要,在开始喂宝宝第一顿辅食之前,我们就要了解进餐的时间对宝宝的智力、心理、情感以及对他们的自尊心、信任感和安全感的培养都非常重要。喂辅食时,大人越放松越自信,越有耐心,喂辅食过程就会越顺利。无论发生什么,都要微笑着鼓励宝宝。

如果宝宝非常不适应汤匙,不要强迫,可以把食物先放下,过一两天再试。

宝宝的第一顿辅食,你做对了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二、顺利过渡吃辅食的小技巧

1、别着急一下子喂太多

刚开始喂辅食的时候,也许无论我们怎么喂,大多数辅食还是进不到宝宝的嘴里,而是被弄到脸上或者围嘴上,所以我们一定要慢慢的加量。刚开始只喂一两勺,等他完全适应了吞咽食物的时候,再给他增加量。

2、可以先喂一点母乳

每次喂辅食之前,可以先喂一点母乳,再用小勺子喂他一点辅食,可以半勺半勺的喂,最后再给他吃一点母乳或者配方奶。这样可以避免孩子在非常饿的时候,因为不习惯辅食而闹脾气,也会让他慢慢地适应用小勺子吃辅食。

对于勺子的选用,我们建议使用硅胶婴儿汤匙,如果宝宝有胃食管反流症状,就不能使用小勺子,而应该增加配方奶的浓度。

三、刚开始能吃哪些辅食?

1、强化铁的米粉是首选辅食

在辅食的种类上,建议开始的时候一定要先添加强化铁的米粉,我很强烈的建议宝宝在满四个月的时候进行铁剂的补充,这样可以非常有效地预防贫血,这也是美国儿科学会规定的。

2、蔬菜要先于水果

喂辅食的时候,不要一上来就先喂水果,而应该先选择纤维蔬菜,把水果往后放,因为宝宝天生喜欢吃甜食,如果过早未尝过甜的食物,有可能会对宝宝的口感发生一定的改变。

3、添加辅食的4个原则

第一是添加辅食的种类,一定要从一种到多种;

第二是从稀到稠,因为宝宝在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还没有长出牙齿,所以只能给宝宝喂一些流质类的食物,随着慢慢的长牙,逐渐再添加半流质食物,最后发展到固态食物;

第三从细小到粗大,一开始宝宝的辅食的质地要细小,口感要爽滑,这样一是可以锻炼宝宝并不完善的吞咽功能,再一个就是为以后过渡到固体食物打下基础;

第四从少量到多量,每次给宝宝添加新的食品时,一天只喂一次,量不要很大,等以后再逐渐增加,如果宝宝不舒服,要立刻停止添加。如果宝宝宝吃了刚添加的辅食后,出现腹泻或者便秘有较多黏液的情况,要及时停止喂食,最好是再让宝宝查一个单位常规看看。

4、宝宝最早能吃的辅食有强化铁米粉,熟香蕉,煮熟捣烂的红薯,以及煮熟并过滤过的味道比较淡的水果,比如油桃、桃子、梨子、西梅等。

四、添加辅食后便便的变化

宝宝在开始添加辅食后,大小便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不仅会有很大的味道,就连颜色也可能会因为刚吃过的某种食物而发生变化。比如:吃了甜菜的宝宝,拉肚子便便是血红色的。加了菠菜泥的宝宝拉出来的便便是绿色的。吃了胡萝卜的辅食,宝宝的大便有可能会呈现黄色,甚至橙色。而且有时候宝宝的大便里可能还有没有消化完的食物。

注意:如果宝宝的大便发稀,有粘液,可能需要及时把大便送到医院去检查一下。

如果喂了宝宝过多的果泥或新鲜水果,就可能会使宝宝的大便发酸,这样会让宝宝娇嫩的皮肤受损,容易引发尿布疹。

宝宝的第一顿辅食,你做对了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五、预防辅食过敏

过敏,是人体免疫系统对某种物质产生的异常反应。当我们在吃进某种食物后,我们的身体可能会觉得这种食物有危险,就产生抗体来抵御,这样就会发生过敏反应,宝宝更是如此。

如果家长对一种或多种食物过敏,那你的宝宝有非常大的可能性会对这种食物过敏。所以一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要只喂单一的食物,比如说米粉喂三天,然后香蕉喂三天,然后红薯喂三天,这样每三天只喂一种单一的食物,我们就能更好的观察宝宝有没有对这种食物过敏的迹象。

过敏的症状可能出现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的是消化道、呼吸系统、皮肤,比如:消化道引起的过敏,宝宝可能表现为恶心、呕吐、胀气、腹泻,经常排便或腹痛的现象。呼吸系统就是像咳嗽气喘、哮喘、炎肿、流鼻涕这种情况。局部皮肤就是容易起疹子,唇肿、脸肿或者湿疹。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