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a也是玩具,纽约老师告诉你和宝宝不一样的玩法

原标题:Pasta也是玩具,纽约老师告诉你和宝宝不一样的玩法

大J的话

这是《聪明玩具库》第4篇(回复“玩具”看所有相关文章),后台总有人留言说,大J你虽然不代购,但看你的文章我总是买买买。大J还是那句话(我自己觉得我好啰嗦啊),我希望通过这个专栏,可以让大家和我一样明白为什么这些是“聪明”玩具,以及如何和宝宝玩,在玩的过程中帮助宝宝的运动、认知和语言发展的,这样大家都能举一反三了。玩具不一定非要一模一样,关键是领悟精神哦。

今天大J就推荐一个不需要海淘,甚至不需要花钱的玩具,材料就来自厨房,赶紧准备起来吧。

一盒意大利面(生的)

Pasta也是玩具,纽约老师告诉你和宝宝不一样的玩法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个玩具是在小D会独坐后,小D的老师推荐的。这位老师在纽约的公立幼儿园做过园长,后来又去了蒙特梭利幼儿园。对于宝宝的玩耍一直强调两大重要理念:探索性玩耍 (play from exploration) 和创造性玩耍 (creative play) 。今天大J就用这盒意大利面举例,说说如何运用这两大理念的。

探索性玩耍

不要小看这盒意大利面,它的触摸感受和小D平时玩的玩具是不同的,这也是大J一直强调的要让宝宝多多触摸不同的材质来刺激手掌的触觉。而且在触摸中,它发出的声音挺响的,也是和平时玩具碰撞的声音不一样的,这是对听觉一个很好的刺激。最后,大J在这个盒子里放了三种大小形状不同的意大利面,小D会对这些形状非常感兴趣,拿起后会仔细端详好一会。“我摸到了,我看到了,我听到了”,这些都是很好的探索性玩耍的基础。

感官发展对宝宝很重要,有些宝宝没有得到良性刺激,会出现不喜欢被触摸、 不喜欢某种材质的东西,听到一点声响就会惊吓等。有时候,我们会给宝宝贴标签说是“胆小、小怂货”,其实这是一种感官统合失调。(回复“感官”看更多关于感官统合失调的文章),所以这盒意大利面是很好的一个感官玩具。

下面就是小D在和老师探索她的意大利面

Pasta也是玩具,纽约老师告诉你和宝宝不一样的玩法_好姑娘haoguniang.cn

创造性玩耍

都说宝宝生下来都是非常有创造力的,是后天把他们的创造力慢慢抹杀了。小D老师一直和我强调的一点是,不要去“教”孩子怎么玩,而是“跟随”或者“引导”宝宝玩。什么意思呢?我们大人对于每个玩具都有固有的“应该这么玩”的思路,然后我们会不自觉地“灌输”给孩子,而没有留给宝宝一些空间,让他们自己去探索如何玩。

细心的你们可以看到,老师在意大利面里面放了一些小D平时常玩的玩具,有你们非常熟悉的小钉子、积木和叠杯,还有半个鸡蛋壳玩具(这个还没介绍过, 等大J过段时间再写下来分享)。小D老师会先等一下,观察小D自己会怎么玩这几个玩具。结果小D会去把埋在意大利面里面的积木拿出来;会一个手拿着小杯子,另外一个手拿着意大利面,好像试图要把意大利面放进杯子里,这些都是非常值得我们鼓励的。这时,我们会表扬她,然后顺着她的思路,展示给她看,该怎么做– 比如,我也会拿一个小杯子,拿一个面,放进去,然后等几秒,看她会不会学着我做;再拿出来,等几秒,看她的反应。有一次,整个下午,小D就坐在那里和我玩,放进去,拿出来,放进去,倒出来,玩得乐此不疲。我展示给她看,她模仿我玩,一岁以内的宝宝认知很重要的一个里程碑就是模仿力。这么一个小小模仿动作的游戏也很好地帮助宝宝认知发展。

Pasta也是玩具,纽约老师告诉你和宝宝不一样的玩法_好姑娘haoguniang.cn

抓握

一直看大J的文章的你们,一定会发现大J一直在强调抓握这个精细运动发展。的确,抓握是精细运动基础中的基础,而精细运动是今后学习能力的基础,精细运动没有发展好的宝宝以后对握笔、学习有影响。所以精细运动再怎么锻炼,再怎么强调都不够。(回复“精细”看关于精细运动的文章)。

这些意大利面,大大小小,形状不同,又是一个锻炼宝宝不同抓握的好工具。而且,更重要的是,宝宝在玩的时候,不会觉得是在锻炼。小D一周会有三次精细运动康复,如今她大了,有时候康复师一拿出积木,她就已经知道接下来要“训练”了,然后就一点兴趣也没了。而这个玩具是她的新宠,用手掌去抓握蝴蝶结面,用大拇指和食指去抓贝壳面,每次抓起放下都是在锻炼不同的抓握方式。

Pasta也是玩具,纽约老师告诉你和宝宝不一样的玩法_好姑娘haoguniang.cn

几个小tips:

如果家里没有意大利面,粮食豆类都是替代品。但不管意大利面还是米/豆类都需要在大人陪伴下进行玩,防止宝宝放进嘴里有窒息的危险;

如果大家想再好玩一点,就可以把一半的意大利面煮熟,生的熟的混在一起。小D第一次抓了一把,发现生的熟的触感不一样,她自己会在那琢磨半天呢;

面最好可以装满盒子的2/3以上,这样触感和声响才能最大化;

小D在自己研究玩具时,大J不会打扰,这是培养宝宝“专注力”很好的机会;

小D现在矫正快11个月了,大J开始在小D玩好一个玩具时会和她一起收拾玩具。虽然她还帮不上忙,但可以开始培养她这个习惯,知道玩好玩具是要收拾的。

小D老师现在一周来三次帮助小D通过玩发展认知能力,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下来,大J越来越发现其实老师也是在帮助我们如何和小D玩,原来“玩”有那么多的学问。

想看文中提到的相关内容,记得分别回复关键词 “玩具”、“感官”、“精细

大J,坐标纽约,曾经知名外企经理,现全职妈妈,分享在美国学到的育儿知识,没有理论翻译,只有在儿医指导下的实践心得和运用企业带人智慧的聪明育儿方法。畅销书《跟美国儿科医生学育儿》、《跟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的作者,微信公众号:大J小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