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流血了!”9岁女孩竟然来“月经”,父母知道后肠子悔青

原标题:“妈妈,我流血了!”9岁女孩竟然来“月经”,父母知道后肠子悔青

“妈妈,我流血了,是不是生病快要死了?”小雪(化名)哭着跟妈妈杨女士(化姓)说,杨女士一看,女儿似乎来月经了。但是,女儿连乳房都还没发育,怎么会先来月经呢?

9岁女孩误把避孕药当糖果

小雪今年9岁,前两天,她突然哭着告诉妈妈杨女士,自己“下面”流血了。

杨女士仔细一看,难不成是女儿来月经了?于是赶紧给女儿科普起了相关知识。短短一天多时间,小雪的月经就流得差不多了。

“小雪乳房都还没发育,怎么会突然就来月经了呢?我越想越不对劲,担心她是不是得了什么重病。”于是,心急的杨女士赶紧带着女儿到医院就诊。

杭州市余杭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余升经过检查发现,小雪的雌激素水平是正常的3-5倍,乳房并没有发育,但是乳晕颜色却很深。“小雪乳晕的颜色深得像怀孕的女性,我怀疑可能跟外源性因素有关。

“妈妈,我流血了!”9岁女孩竟然来“月经”,父母知道后肠子悔青_好姑娘haoguniang.cn

网络图

最后,余升仔细询问,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前段时间趁父母不在家,小雪误把避孕药当糖果,吃了两颗。当时杨女士发现后,告诉孩子这是药,不能乱吃,便藏了起来,没想到最后却导致孩子来了月经。

“我的孩子是不是性早熟了?”杨女士很焦急。

“小雪只是一过性(“一过性”是指某一临床症状或体征在短时间内出现一次,往往有明显的诱因。)的月经,以后别再吃避孕药,进行随访即可。”余升说。

“妈妈,我流血了!”9岁女孩竟然来“月经”,父母知道后肠子悔青_好姑娘haoguniang.cn

网络图

身高连1米6也达不到

什么是性早熟?余升解释,性早熟是指女童在8岁前,男童在9岁前呈现第二性征的发育异常性疾病。常表现为女孩8周岁前出现乳房发育或10周岁之前出现月经初潮。男孩9周岁前出现阴茎和睾丸发育或11周岁之前出现遗精。

一般来说,女孩9周岁半到10周岁乳房开始发育,8周岁前属于性早熟,8周岁到9周岁半之间属于发育过早,到13周岁还没有出现乳房发育则属于发育延迟;女孩从乳房发育到来月经初潮,之间大概是2-2.5年;来了月经初潮后,身高一般最多只能再长4-5cm;大约过6-18个月,月经周期稳定。

男孩一般11周岁到12周岁开始青春期,睾丸、阴茎最先发育,一般认为睾丸大于4ml,即开始发育;从阴茎和睾丸发育到遗精,也是2-2.5年时间;男孩出现喉结、变声,一般应是发育晚期,身高一般最多只能再长5-6cm。

“由于男孩的第二性征发育很难让人察觉,加上其一般不会跟家长沟通,因此往往出现了喉结到了变声期,家人才发现。此时,却已经有些晚了。”余升经常能碰到这样的患者,小磊(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妈妈,我流血了!”9岁女孩竟然来“月经”,父母知道后肠子悔青_好姑娘haoguniang.cn

网络图

小磊12周岁9个月,身高1.53m,已经有了喉结。由于最近小磊10个月身高只长了2cm,家长才着急地带孩子到医院,结果一查,骨龄已经15岁左右了。经过评估,小磊最终可能连1.6m也到不了。

性早熟患儿要及时就诊

“妈妈,我流血了!”9岁女孩竟然来“月经”,父母知道后肠子悔青_好姑娘haoguniang.cn

孩子5岁以后与父母分床睡觉

余升强调,良好的生活习惯、均衡的饮食以及合理的运动对儿童的生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要坚持良好的睡眠习惯和充足的睡眠时间。”他建议孩子5岁以后与父母分床睡觉,不开夜灯,拉好窗帘,保持睡觉环境安静;晚上9点半之前上床,保证10点左右能够进入深睡眠状态。

因为该时间段是人体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候,深睡眠状态会引起较好的脉冲效应。当然,保持乐观心态,放松心情,开心愉快,更利于成长。

还要坚持每天适当的运动,阴冷天气可在室内运动,晴好天气多户外运动,多接受阳光照射。建议多做以伸展长骨为主的纵向运动,比如跳绳、游泳、投篮、打羽毛球、单杠、吊环、摸高等。

不过,运动要注意适量,并非强度越大,时间越长就效果越好。选择正确的运动方式,会事半功倍,例如跳绳,每天1000次左右,可以分次跳,每分钟80-100次,脚底离地面20-30cm为宜,注意力要集中,垂直起跳,避免拉伤肌肉肌腱和损伤半月板。

学龄儿童建议每天补充200-250ml纯牛奶或纯鲜奶,1-2只禽蛋,500-800g新鲜蔬菜和水果,200-300g新鲜优质瘦肉,如牛肉、猪肉或鱼虾等。走出常规补充保健品的误区,及时补充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听取专业医生的指导。

如何测量准确身高?

准确测量身高时需要“四同”:

1.相同的测量时间(人的早晚身高是有差异的);

2.同一标准身高测量尺(在家测量时,也可以在墙面上贴一张纸后测量,画线后再量高度,但头顶上的尺一定要与墙面垂直,最好用三角尺);

3.相同的测量者(不同人测量时可能卡尺的松紧度有差异);

4.被测量者相同的站法(要求两脚并齐靠拢,脚跟、臀部、背部、头均靠墙,且头靠墙时一定要注意两眼平视,不能过仰,挺胸、收腹、腰部尽量挺直)。

源:青年时报、浙青网、东南商报

编辑:黄育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