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心重的孩子,父母究竟都做了什么?

原标题:报复心重的孩子,父母究竟都做了什么?

报复心重的孩子,父母究竟都做了什么?_好姑娘haoguniang.cn

昨天听到了一件让我毛骨悚然的事,其实不是新鲜事了,许多人可能都看过这条新闻。事件经过大致是这样的:

一个熊孩子跟着家人去火锅店吃饭,邻桌是两位年轻女孩。熊孩子看上了女孩放在桌上的手机,想拿起来玩,被女孩拒绝了。这让熊孩子很生气,恨恨地朝女孩的火锅里吐了口水。

女孩无奈,只能找熊孩子妈妈和店老板理论,没想到妈妈一推四五六,只说孩子小不懂事,半点不提道歉的事,让女孩多担待。好在店老板会做人,跟两位女孩道了歉,并给他们换了锅底。

要是事情就此打止,估计大家也只会说这熊孩子调皮捣蛋。可怕的是,熊孩子一直怀恨在心,寻隙报复。在一个女孩起身离座去卫生间的空隙,他迅速蹿上了该女孩的座椅,拿火锅汤勺舀了一勺热汤,泼向了对面的女孩,导致女孩半边脸严重烫伤。

朋友说完这件事,我当时的心情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目瞪口呆。多大仇啊这是?!不就一破手机,给你给你,犯得着泼人脸毁人容害人一生吗?!

这熊孩子已经不能用“熊”来形容了,简直就是小恶魔呀!

如果这个新闻中的孩子没有得到正确的干预,可以想象他长大后会有更恶劣和极端的事情发生。

还记得“男子烧死路虎女”的惨剧吗?男子因为求前女友复合被拒绝,于是自己逼停女孩的路虎车,自己点燃身上的汽油活活将两人烧死。

报复心重的孩子,父母究竟都做了什么?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小时候泼人火锅汤,长大了就可能会犯下更严重的罪行。这真的不是说着玩的。

疑问

为什么有些孩子会这样?

1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完全是自我为中心的,是家里地位高的“小皇帝”,容不得别人拒绝、听不得别人说不,全世界他最大,他想怎样就怎样,对人对事的时候缺乏同理心和界限感。

2

孩子如果一直被挑剔,从来没有被父母接纳,生活中总是听到父母说:“你怎么笨得连这个也不会做”“你真是没用”“隔壁家的傻儿子都比你强,早知道就不应该要你”诸如此类的话,孩子就会挫败感很强。根据巴普洛夫高级神经活动的特性分类来看,神经活动类型强型-不平衡型的孩子就容易变成极端的反社会型性格,神经活动类型弱型的孩子就容易变成很懦弱的性格。

如何

解决这个问题?

其实,当孩子还小的时候,不能接受大人尤其是父母对他说不,是很正常的。

然而,接受他人说不,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须学会的一课。所以,即便你再觉得抱着你大腿、拽着你衣角的孩子可怜,也不要心软,因此留在家中陪他。

孩子是非常聪明的,只要尝试过一次成功了,他就会习得这种“技巧”,用它来控制你。

报复心重的孩子,父母究竟都做了什么?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还记得儿子刚上幼儿园的时候,每次一送他到园门口,他就搂着我的脖子哇哇哭,简直伤心欲绝,弄得我也心情沉重、于心不忍。可一旦被老师抱进教室,他瞬间就和小朋友们嗨到一块儿去了。让看着监控我心塞不已。

倘若孩子因为你的拒绝而哭泣,聪明的爸妈,得懂得分辨孩子的伤心是真伤心,还是用伤心作为手段来达成目的!还避免放大孩子的伤心。

为了让孩子更容易接受大人说不,咱当爸妈的得从自己做起,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要做到三个尊重:

报复心重的孩子,父母究竟都做了什么?_好姑娘haoguniang.cn

01

尊重孩子说“不”的权利

被尊重过的人,是最有机会学会尊重的人。不过,尊重孩子说不,其实挺考验大人的承受力的。举个例子,2岁多的孩子,你替他把衣服都穿好了,他还不乐意,哇哇大哭,非得脱下来自己再穿一遍。遇到过类似这样的事情没?不可理喻啊有木有?!

可孩子的不恰好证明了他的成长,也证明他是一个拥有安全感的孩子,不害怕因为对你说不你就不爱他了。这是一颗萌芽——他敢于对你说不,以后他才敢于对恶人恶事勇敢说不。我们应该为他鼓掌。

不过,尊重不等于纵容,所以,除了要尊重孩子的不,也要尊重我们自己和环境。

报复心重的孩子,父母究竟都做了什么?_好姑娘haoguniang.cn

02

尊重自己说“不”的权利

朋友跟我说过一件让他哭笑不得的事,孩子吃饭的时候,菜不小心掉桌上了,她正准备提醒孩子掉桌上就别吃了,结果孩子眼疾手快,捡起菜就塞姥姥嘴里去了,嘴里还念叨着:脏脏,脏脏。原来姥姥平日虽然不许给孩子吃掉桌上的菜,却都是自己捡起来吃了。

你不尊重自己,孩子哪有机会学习尊重你?!

比如,当孩子要买一个特别贵的玩具,你确实不想买的时候,对他说不。把你说不的原因告诉他,如果他确实想要这个玩具,还可以鼓励他自己想办法努力争取(当然不是鼓励他撒泼打滚胁迫你购买)。

孩子可能会生气、会难过。这恰好是一个机会,教他用正确方式对待他人说不。别人有说不的权利,我们无法强迫别人同意自己的一切要求。当以后再有他人对他说不的时候,他会难过,但能很好地控制自己,不会因此愤怒,甚而去伤害别人。

报复心重的孩子,父母究竟都做了什么?_好姑娘haoguniang.cn

03

尊重环境中的“不”

爱和溺爱之间所差的只有两个字:规则。

无规矩不成方圆,现代育儿往往太过提倡爱和自由,而忽略了规则的重要性。要检验一个孩子有没有规则意识,只要把他带到公共场合逛一圈就行了。那些在飞机、火车上肆无忌惮、奔跑吵闹的孩子,显然是没有规则意识的。

规则意识不是一天形成的,需要慢慢地灌输。至少,孩子在公共场合喧哗吵闹的时候,得教导他,在不同环境下我们得遵守不一样的规则。

如何去真正的接纳孩子,我们之前详细地解答过,由于文章篇幅原因这里就不再赘述,感兴趣的可以移步这里查看:传送门—爱孩子这件事,95%的妈妈都会走极端,正确做法在这儿!

罗素说:不要害怕被拒绝,我们被拒绝的次数越多,我们就成长的越快。如果我们想让孩子长成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就要赋予他坦然接受被人拒绝的能力。

你可能还想看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