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当心1+1=0!

原标题: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当心1+1=0!

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当心1+1=0!_好姑娘haoguniang.cn

文 | 涵涵妈

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当心1+1=0!_好姑娘haoguniang.cn

很多人明明是教育孩子,最后却演变成夫妻俩人的战争。不仅如此,还会对孩子造成一系列不好的影响。这都源于,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的教育传统。

我妈和我婆婆就经常问我,涵涵怕谁啊?然后我说,谁都不怕。她们就发愁了,“哎,总得有一个怕的,这样才能管住她”。

黄磊在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就提到过这种传统方法不好。“如果小孩子知道父母有不同的立场,她就会钻空子,知道在爸爸这不行,就去妈妈那。”

所以,在教育孩子方面,夫妻一定要统一战线。

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当心1+1=0!_好姑娘haoguniang.cn

昨天发生在我们家的一件小事,引发了我很多思考,在此分享给大家。

昨天早上,我老公嫌我感冒了还熬夜,嫌涵涵不收拾玩具,刚把我俩说了一顿。然后涵涵跑出去对爸爸说:“妈妈感冒了,你要对人家好点!”

回来的时候手里端着菊花茶,说:“妈妈,感冒了要多喝水!”

我自然很感动地接过杯子,喝了几大口,然后心花怒放地表扬了她。

接着她很狗腿地问:“妈妈,你说你最爱谁啊?”

噢,原来你的小心思在这里。可为娘怎能不坚持原则?

我说:“我爱爸爸,还有你啊!”

她接着不甘心地说:“可是他刚才还说你呢!”

我说:“那妈妈确实做的不对啊,我们是一家人,不许拉帮结派!”

涵涵说:“好吧,我知道啦!”

我接着说:“你不是说乱扔玩具,他们会疼吗?那现在让他们各自回家休息吧!”

然后,涵同学就去收拾自己的玩具了。

在这件事情当中,我老公针对涵涵不收拾玩具采用了严厉批评的方式,涵涵在试探我的底线时,我必须保持统一战线,不然就达不到教育的效果。

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当心1+1=0!_好姑娘haoguniang.cn

可涵涵的态度真的让我思考了很多。如果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长此以往,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1. 孩子会不明辨是非

当父母双方观点不一致时,孩子首先是不知道该听谁的,接着人趋利避害的本性,会使得他接受对自己有利的一方,对待问题仅从是否对自己有利出发,而不去看是非对错。

2. 影响家庭和谐

很多时候当一方批评,一方维护时,争着争着,就成了夫妻二人的战争。

我有很多朋友都说,老公平时不管孩子,可还总坏事。自己不看育儿知识,不进步,还总觉得老婆教育的不好。

在这点上,我是很庆幸的,因为我有好为人师的毛病,每次发现了什么新奇的育儿方法和理念,都会先讲给我老公听。

也不知道是不是一开始我们就三观一致,还是耳濡目染后的效果,反正在教育涵涵方面,我俩很少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

所以,我们基本没有因为孩子的问题而争吵过。

当夫妻双方意见不一致时,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去争执,私下解决。

3. 影响亲子关系和谐

很多家庭里,孩子怕的那一方,也是孩子最不亲近的一方,甚至会让孩子产生仇视心理。

如果涵涵给我端完茶,问我最爱谁之后,我说:“妈妈最爱你!”。那她肯定更会觉得爸爸对我不好,妈妈对我好,我更爱妈妈。

所以,无论何时,都不要在孩子面前说另一方的坏话。企图拉拢孩子到自己的阵营,这对孩子心理发育是不利的。

听我们心理咨询的老师讲过,有个孩子他的爸爸是酒鬼,妈妈整日在孩子面前说爸爸的不是,孩子也在心里非常仇视自己的父亲。可他长大后也爱上了酗酒。

因为孩子潜意识里,希望有个方法证明自己虽然爱母亲,但也是父亲的孩子。于是就不自觉地想要模仿父亲的行为,以此来证明我是爸爸的孩子,我跟爸爸之间还是有连接的。

家庭中,夫妻关系始终是第一位,不会大于亲子关系,这样孩子才会身心健康,家庭才会和谐正常。

4. 不利于孩子性格养成

红白脸养育出来的孩子,要么圆滑世故,见风使舵;要么唯唯诺诺,永远是父母的乖宝宝。

这主要看夫妻双方的力量,如果势均力敌,那孩子就是第一种,圆滑类的。如果一方特别强势,那孩子养成乖宝宝的机会就很大。

5. 影响父母的权威

注意咱这里说的是权威,不是专制。本来父母在孩子心中是神,结果非得在孩子面前,你否定我,我否定你,长久下去,孩子觉得谁都不够权威了。

那么,当你提出自己的正确引导方式时,孩子还会信服吗?

不过在我们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有一种方式和唱红白脸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那就是父母双方的原则和立场一致,只是采取的方法不同。这样是没害处的。

比如针对涵涵不收拾玩具,我老公严厉的批评,我采用温和的方式。一样的标准和原则,不一样的教育强度,这是没毛病的。跟一个批评,一个袒护是有本质区别的。

有时候,当一方严厉批评不管用时,另一方不妨试试“温和而坚定”,也是非常有效的,互相配合的教育方式。

总之,不要再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了,这对家庭关系,亲子和谐,孩子身心发育、性格培养都是没有好处的!更不可能达到你想要的教育效果。

End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涵涵妈聊绘本

专注儿童心理和亲子阅读。爱看书爱研究的妈妈。推崇接地气儿的育儿理念,分享最实用的育儿方法。育儿路上我们携手同行,让更多妈妈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