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拒绝喝奶瓶?妈妈试试这7个机智方法

原标题:宝贝拒绝喝奶瓶?妈妈试试这7个机智方法

文/宋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

很多宝贝出生时是母乳喂养,但妈妈在休完产假重返职场时,宝贝还离不开母乳,更麻烦的是,纯母乳喂养的宝贝似乎特别留恋妈妈的乳房,不愿意用奶瓶,同样是母乳,挤到奶瓶中宝贝就不愿意喝了。这可怎么办?

宝贝拒绝喝奶瓶?妈妈试试这7个机智方法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贝拒绝喝奶瓶?妈妈试试这7个机智方法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贝拒绝喝奶瓶?妈妈试试这7个机智方法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贝不吃奶瓶的正当理由

宝贝生来就会吸母乳,但用奶瓶喝奶并不像我们想的那么简单。研究发现,宝贝吸吮妈妈的乳头或者吸吮奶嘴时,他舌头、口腔等的运动方式并不完全一致,特别是对于已习惯吃母乳的宝贝,带有怪味的奶嘴、特殊味道的奶粉实在让他感到难受。虽然现在有各种模仿乳头的奶嘴,但聪明的宝贝完全能区分两者的不同,并只选择他熟悉的那一种,这就是宝贝拒绝奶瓶的最大理由。

宝贝拒绝喝奶瓶?妈妈试试这7个机智方法_好姑娘haoguniang.cn

母乳妈咪做好心理准备

1.母乳喂养的宝贝一般都不喜欢吃奶瓶,因为宝贝已经习惯吸乳头的感觉以及妈咪身上的味道,这都与吃奶瓶不一样,想让吃惯母乳的宝贝爱上奶瓶,需要宝贝付出哭闹、挨饿的代价。

2.让宝贝接受奶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逐步训练。不赞同用饥饿法和强迫法来让宝贝接受奶瓶,但需要在选择一款对的奶瓶和奶嘴同时,还要用最大的信心和耐心来陪伴宝贝经历这段宝贝一生中“最特别的体验”。

宝贝拒绝喝奶瓶?妈妈试试这7个机智方法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贝不肯用奶瓶的解决策略

1.让宝贝早点适应

原因:如果妈咪不能长期在宝贝身边用母乳喂养,需要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奶瓶会成为宝贝长久的伙伴。

怎么办如果情况允许,奶瓶的介入越早越好,若母乳充足可以先用奶瓶喝水。如果介入时间晚些,三个月左右的宝贝已经能清楚分辨妈咪的奶头和人造奶头。当妈咪外出工作时,至少需提前两周就开始用奶瓶喂宝贝,这样才能有充分的时间来帮助宝贝适应奶瓶,并及时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

2.不强迫宝贝吃奶粉

原因:一直熟悉的母乳味道以及妈咪身体特殊的气味,突然被配方奶粉这种陌生食物味道所取代,宝贝本能会抵触。

怎么办:建议新手妈咪在宝贝开始人工喂养三周前就开始穿插规律的奶瓶喂养,这种交叉哺乳不会对宝贝的生长造成任何干扰。开始奶瓶里最好是母乳,宝贝相对容易接受。

3.选择有利于喂养的奶嘴

原因:不习惯人工奶嘴是大多数母乳宝贝都会出现的问题。人工奶瓶和奶嘴的材质、触感、气味以及奶水的流速,与妈咪的乳房及乳头的感觉完全不一样,需要宝贝用时间来适应。

怎么办:奶嘴最好选择具有较宽的底座,和妈妈乳晕一样,让宝贝含到嘴里就像含着乳头一样,但宝贝差异性较大,可以多买几个不同类型的奶嘴,让宝贝挨个试用,挑选最适合的。

喂奶之前先用温水泡一下奶嘴,让它变得柔软。另外,选择奶嘴一开始要控制好流量。

4.正确的喂奶方式

原因:用奶瓶喂奶的姿势或者奶瓶的角度不当等,都会导致宝贝吃奶很辛苦、不顺利,有时候甚至发生呛奶,或者因吸入过多空气导致腹痛,这些不愉快的经历会加重宝贝对配方奶的拒绝。

怎么办:先用奶嘴轻轻地碰触小嘴旁的脸蛋,诱发宝贝的吸吮反射,待宝贝张嘴找奶的时候,顺势把奶嘴放入嘴中,注意不要把奶嘴放入过深,以免呛着宝贝。喂奶时,奶瓶要倾斜着拿,使奶嘴充满奶水,以免宝贝吸入空气。

5.待机喂奶

原因:当宝贝哭闹或拒吃时,千万不要强迫喂,否则只会加重宝贝对奶瓶的厌恶情绪,产生更强的抵抗。

怎么办:小宝贝生长发育快、代谢旺盛,饥饿时对食物有着迫切需求,待宝贝想吃的时候再喂奶,效果会明显不一样;也可在宝贝想睡觉、即将睡着或者刚醒来的时候喂奶,很多宝贝在这种朦胧状态下接受了奶瓶。

6.永远让宝贝感受到妈妈的爱

原因:宝贝吸吮母乳时,会享受到来自妈妈语言、眼神、身体等的诸多关爱,这一切的温馨记忆和感受,在吸吮奶嘴奶瓶时消失了,原始的生存安全感使宝贝拒绝这样的哺乳方式。

怎么办:奶瓶喂养时与宝贝的交流要尽量与喂母乳相似:妈咪的眼睛看着宝贝,最好和宝贝有肌肤间的亲密接触,时不时回应一下宝贝吃奶时发出的声音。

7.不吃奶瓶的补救法

对于大多数上班族妈妈来说,早上出门前,下午下班回家时以及晚上睡觉前,都有机会可以给宝贝喂一次奶。如果这3次能好好喂,大概可以提供300~500毫升的奶量,能满足宝贝差不多一半的奶量。白天妈咪不在家时,家人或保姆再用勺子或杯子等喂给宝贝奶。相信宝贝的适应能力,会很快学会用奶瓶喝奶或很快学会用杯子喝奶。

来源:妈咪宝贝传媒

凡本号注明“来源:妈咪宝贝传媒”的所有作品,均为我方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我方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我方授权使用的作品的,应在协议授权范围内使用并署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我方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