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做法,你以为是对孩子的爱,却没想到……

原标题:这样的做法,你以为是对孩子的爱,却没想到……

这样的做法,你以为是对孩子的爱,却没想到……_好姑娘haoguniang.cn

昨天下午,跟暖暖在小区的广场上玩轮滑,她正处在学习阶段,滑得有点小心翼翼。

旁边土坡上有好几个两岁左右的小孩子,用玩具铲子挖土玩,我想起暖暖小时候也特别喜欢挖土,掏蚂蚁洞,我在旁边看着,心里还在感慨时间过得好快。

这时,其中一个孩子吸引了我的视线,他在别的小朋友挖出的土坑里跨上来又跨进去,动作因为年龄而显得笨拙又可爱,因为玩得太投入,裤子膝盖和衣服袖子上都是土,头发上也有一点脏脏的。

这样的做法,你以为是对孩子的爱,却没想到……_好姑娘haoguniang.cn

身后的奶奶看到了,赶紧拿出纸巾想要给孩子擦干净,孩子不愿配合,一直不肯把脸转过去让奶奶擦,奶奶急了,说:“你看你刚下楼五分钟,玩成什么样子了?我都说了多少回了,别玩土别玩土!”旁边一个妈妈说:“没事啊,阿姨,他们玩得挺开心的,回家洗洗就得了。”奶奶并不能接受这位妈妈的劝解,自顾自又说:“算了算了,咱不玩了,我带你去超市买菜去。”说着拉着孩子就要走。

我看那个小孩子一脸的不情愿,不想离开,奶奶松开孩子的手说:“那你玩吧,我走啦,不要你啦!”听到这话,孩子急了,嘴巴一瘪一瘪地想哭,奶奶顺势拉起他的手,说:“你跟奶奶去超市,奶奶给宝宝买好吃的。”

孩子就这样被拉走了,他边走边不断回头,对那个土坑特别不舍。

我心里有点替孩子不平,孩子爱玩土,难免弄脏衣服,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吧?

这样的做法,你以为是对孩子的爱,却没想到……_好姑娘haoguniang.cn

花花曾经跟我说过,去年第一次带她儿子去动物园玩,她当时觉得孩子快两岁了,应该对动物很感兴趣的,于是收拾好妈咪包带上娃奔赴野生动物园,到了那儿又觉得抱娃走路太辛苦,就去租了电瓶车,一路上娃的确很兴奋,在座位上摸摸这,拍拍那。

到了大熊猫馆,下了车,娃的小小身体扭来扭去不愿意下车,拧巴着被花花抱进去了,面对那些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儿子没有大人想象中的兴奋反应,反而出来后重新坐上车,他又开始兴奋地哇哇叫。

那一瞬间,花花觉得好搞笑,长途跋涉来带你看动物,你居然只对这个电瓶车感兴趣?!但看到孩子高兴得手舞足蹈,花花当即决定,那就坐着电瓶车,在动物园里转两圈吧。同去的姥姥感到非常不能理解,花了几百块,就什么都不逛了,由着孩子性子来,还不如在家门口的公园坐坐摇摇车,何必这么辛苦。

这样的做法,你以为是对孩子的爱,却没想到……_好姑娘haoguniang.cn

花花后来对我说:“你知道吗,虽然当时的确有点纠结,但孩子好开心啊,他觉得快乐了,我也就快乐了。”

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就这么简单,却很难做到。大人往往都很自作聪明,安排好的方案,孩子不买账,就会觉得孩子不懂事,浪费了大人的心思。

可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或许,也不用那么懂事吧。

这样的做法,你以为是对孩子的爱,却没想到……_好姑娘haoguniang.cn

春节我们一家制定的旅行计划,华盛顿是重要的一站,那几个清晨,是要起早赶时间逛遍各个景点的,但暖暖心系街边花园里的松鼠,每次都要在路上停留十几二十分钟。每天姥姥都会催她,说:“松鼠有什么好喂的?宝宝快走吧,我们要赶时间啦。”好几次,暖暖都被姥姥直接拽走。

当然我也会在中间调和一下,经常帮暖暖再争取五分钟。对于暖暖来说,一天下来,不停地走路和出入各种成人认为新鲜的场所,对她来说真的好无趣,她更愿意安安静静地看松鼠在树上跳来跳去,甚至跳到她的身边,吃她手里的坚果。在那一刻,松鼠是她的朋友,松鼠吃饱了,就是她快乐的源头。

这样的做法,你以为是对孩子的爱,却没想到……_好姑娘haoguniang.cn

的确啊,对于大人来说,带孩子出来玩,最头疼孩子不按照计划执行。可是对于孩子来说,被安排好的玩耍方式真的太无趣了

他们的世界简单但是充满了想象力,玩耍的时候,举起一个树枝,他就是佩剑勇士;

捡到一颗石头,那就是一块世间稀有的宝石,甚至满身泥土爬上一个土坡,那就是一座至高致胜的战地。

当他们在笨拙地搭建积木时,虽然歪歪扭扭,但在他们眼中,那就是摩天大楼;

当他们挥舞着铲子,忙着掏蚂蚁洞时,虽然衣服会脏,但这是他们在探索未知世界的一种方式。

当他们在雨后路边小水坑里跳来跳去时,或许我们必须要做的,仅仅是帮他们准备好一双雨鞋;

很多时候,孩子的小快乐,只属于他们自己,我们何必以我们自认为快乐的方式强加于他们呢。

顺应他们自己的感受,到底有多难。

而现实往往是,我们不仅仅做不到顺其自然地去接受孩子们自己的小快乐,反而自认为聪明地试图去控制孩子的想法。

这样的做法,你以为是对孩子的爱,却没想到……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有个好朋友,孩子5岁,上幼儿园中班,她之前工作比较清闲,每天都有时间去接孩子放学。前段时间,她换了份工作,每天下班很晚,虽然坚持每天早晨送孩子去学校,但接孩子放学的事情就落在了婆婆身上。几乎每天早上,孩子在幼儿园门口跟她分别的时候都会问她,今天能不能来接他放学,她也只能跟孩子说抱歉。

儿子过生日那天,她特意向公司请了半天假,去幼儿园接孩子,想给他一个惊喜。果然,放学的时候,孩子见到妈妈来接他,在小朋友队伍里特别兴奋。接到儿子她问:“妈妈今天来接你了你高兴吗?”孩子说:“高兴啊,是不是我今天没有淘气,你才来接我的呀?”这个妈妈一阵心酸,蹲下来认真对孩子问:“难道你一直觉得是因为你淘气,妈妈才不来接你的吗?”孩子低着头小声回答说:“是的,妈妈总是说我是淘气的孩子。”

朋友听到这话,心里很难过:或许平日真的对孩子太过于苛刻,以至于面对孩子刚五岁的年龄,有着自己的玩耍方式,在她眼里也是淘气的表现,给孩子贴上“淘气”的标签。

孩子继续说:“妈妈,我保证,我每天都自己收好玩具,不把小车摆到饭桌上,也不在床上蹦了,也不偷偷喝冰箱里的酸奶,还有好多好多事,我都不淘气了,你还是每天都来接我,可以吗?”

那一瞬间,朋友紧紧抱住了孩子,她才感觉,怀里孩子的小小身体,还是那么单薄,还是那样一个小宝贝啊,平日这些孩子气的表现,她都是做出了什么样的过激反应才让孩子如此自责和惶恐!

这个妈妈后来跟我说:“我需要好好反省一下。总以为我最了解我儿子,但实际上,他们的小心思,真的已经猜不透了。”

是啊,曾经我们以为自己是最了解孩子的那个人,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自以为是地扮演着各种可笑的角色,试图去解读孩子的心思,却不曾想到他们不仅早已经在身体上成长的速度超过了我们想象,在心智上也已经也达到了我们未曾探及的丰富。

这样的做法,你以为是对孩子的爱,却没想到……_好姑娘haoguniang.cn

孩子自己的世界,比我们的想象更富有色彩,而我们自以为想给予孩子的快乐,也渐渐不再是他们所需要的了。

于是,突然不知道从何时起,我们不再是那个完全了解孩子的妈妈,不再完全接受孩子的一切,或许我们的注意力,更多的放在了孩子的学习和表现上,放在了如何让孩子再完美一点,却渐渐忽略了他们独有的性格特点,以及属于孩子们的最简单的快乐。

我们永远都以为时间还长,还有时间去跟宝贝亲腻,却一抬眼,孩子早已长大。

我们曾经以为我们永远是孩子最需要我们的那个人,却在不经意间,发现孩子早已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和更加信任的亲密关系。不再是属于我们的唯一的那个宝宝了。

我们该怎么办,强制忽视他们成长,总是以一个孩子的乖巧来要求他们?还是给予足够的关注,在这个自然生长的过程中,不要随意缺失做父母的责任?

这样的做法,你以为是对孩子的爱,却没想到……_好姑娘haoguniang.cn

在作为父母的成长中,我们一直强调顺其自然,甚至也自认为是这样执行的。

其实很多情况下,我们大人都比较自作主张,总是认为自己觉得好的,就是最能带给孩子快乐的,但往往孩子的反应却不是这样,高级的海岛并不及家门口的小沙坑更吸引他们,我们认为他们太不懂事,不理解大人的良苦用心;当他们真正对我们有需求的时候,我们又以工作忙等理由来推卸陪伴的责任,当他们真的不需要我们了,我们又嫌他们懂事得太快。

如果时光能够退回到那一天,退回到我们抱着刚刚出生的宝贝的那一刻,看着怀里那样柔软的孩子,我们是否可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多听听孩子对你说的话,多一点温柔和包容,少一句漫不经心的敷衍,少一句盛气凌人的指责。

因为他们终究都会带着他们灵魂独有的光芒,与我们渐行渐远。

而在我们身边的这寥寥几年,但愿不要让我们的自以为是,否定掉他们的小小的快乐,让他们能自由地自在地,慢慢地成长。

顺其自然,真的很难,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