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女孩,提前培养文明着装习惯与安全意识

原标题:家有女孩,提前培养文明着装习惯与安全意识

家有女孩,提前培养文明着装习惯与安全意识_好姑娘haoguniang.cn

昨天傍晚让小女儿下楼帮我去买菜。她上面穿着没袖的背心,下面穿着长裤,为了下楼又赶紧套了一件上衣。我说:“大热天,穿背心就可以了,你又套一件?”

小女儿说“上面只穿着背心怎么下楼,着装不整可不行。”于是她穿好衣服和鞋下楼去了。

女孩子时刻注意仪表整齐,这是我从小对孩子们的要求。我的两个女儿,在这方面做的都很好,姐姐虽然正是青春好年华,也会买很多新衣服,从不求奇求异,不穿过于暴露的衣服,大方得体。妹妹平时去学校,都是普通的长裤,短袖体恤,运动鞋,短裤,裙子都很少穿,她说上学不方便。而且对于衣服她也有自己的理解,不让我给她买衣服上带亮片,或者有很多装饰的衣服,她说:“我不喜欢穿奇怪的衣服去上学。”

妹妹对于衣服的要求很简单,但是出门一定要梳好头发,穿戴整齐,就算下楼帮我倒垃圾也是一样。小女儿刚上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姐姐去学校门口接她放学,因为着急穿着睡衣就去了。结果回来被妹妹责怪:“妈妈,今天你没在家,姐姐去接我放学,她竟然穿着睡衣去学校门口接我。邋遢的样子真是太可怕了。”自此以后,姐姐也都是穿戴整齐才下楼,她觉得妹妹说的很有道理,在外面的穿着代表了一个人的素养就是要严格要求自己。

家有女孩,提前培养文明着装习惯与安全意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小孩子身体正在发育,穿戴外观细腻、潇洒、宽松的休闲类衣服,平常做游戏、活动等,都很便利;既有利于身体的发育,还能给人一种温顺心爱、舒适、随意的感觉。

孩子们对颜色有着原始的敏感和自身的喜好,选购服装,也要从儿童的形体及肤色上做判别,假如肤色较暗,应首选高纯度服装,颜色可以艳丽一些,不要再选太沉闷的颜色。假如肤色亮一些的话,那么对颜色的顺应局限就宽一些,如穿粉色,黄色,赤色,人会显得生动、亮丽,即便是穿灰色,黑色,人也会显得娟秀、高雅,给人一种“浓妆淡抹总适宜”的感觉。选购衣服,要给孩子选择参与的权力,父母不要强制性要求,可以给孩子建议,一起参考选购。

女孩子从三四岁开始有了性别意识以后,就不应该穿着过于暴露和脱离孩子天性的服饰。不应该让孩子的服装过于成人化。尤其夏天天气很热,我们可以给孩子买透气面料的简单服装,尽可能不穿太紧身,太裸露的衣服。这不仅是对女孩子着装习惯的培养,也是对孩子的人身安全负责。穿着太暴露,也会诱发一些不安全的事件发生,对孩子自身的心理和生理都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家有女孩,提前培养文明着装习惯与安全意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女孩子从小需要建立起良好的审美习惯,需要知道穿着也会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文明着装要从少年儿童抓起。小学生就应该有符合学生的着装,现在很多高年级女生,因为没有良好的着装习惯,只会跟风模仿影视剧或者明星的一些打扮,穿着超短裙、吊带衫、高跟鞋、戴着夸张的耳环和指环,求新求异引得路人频频回首。殊不知这样的装扮,有时也是给自身的安全带来了隐患。

社会环境复杂多样,小女生们一直在安全的环境里生活,并不了解很多潜在的危险。夏季暴露的着装,在乘坐公交、地铁这类人多的公共交通工具时,常常会吸引了一些别有用心的“坏人”。而作为弱势群体的中小学女生更容易成第一侵害对象。

犯罪学有一个分支叫做犯罪被害人学,它研究刑事犯罪中由于被害人过错引发刑事案件的方方面面。被害人过错包括性方面的引诱和暗示、行为放荡、言语轻浮、身体过分暴露、对他人言行的不恰当反应、怯懦等。刑法意义上的被害人过错不仅影响对犯罪人的量刑,而且影响犯罪的成立和民事责任的分配。被害人过错越来越受到关注并在司法实践中有所适用。

家有女孩,提前培养文明着装习惯与安全意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因此我在这里善意的为广大家长和中小学女生提醒一下几个要点:

1、女生服装不应过分暴露,化妆、装饰也应适度,不要给异性造成感官刺激。

2、女生也不宜单独去偏僻的地方,夜晚应避免单独外出或走人少、黑暗的小道。

3、女生与他人发生冲突时,不应恶言相加和诬蔑、咒骂对方。

4、女生不轻易与新相识的人单独一起外出,不搭乘陌生人的汽车,也不单独去会见素不相识的男性。

5、女生被可疑男性尾随或纠缠时,不要独自处理,要立即找他人帮助,或者进入附近住家、派出所、单位等求助。

家有女孩。父母需要多操心些,从小培养她们建立自我保护意识,规避不必要的风险。同时我也借六一儿童节之际,祝福每一个女孩子都健康成长为出色优秀的女性,拥有美好幸福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