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学会尊重孩子之一:尊重孩子的感受

原标题:家长如何学会尊重孩子之一:尊重孩子的感受

加拿大教育的一大特点是对孩子很尊重。这种尊重不是虚伪客套,更不是纵容,而是发自成人内心的、把孩子当作独立个体的尊重,非常值得中国家长学习。那么,如何真正学会尊重孩子呢?第一步是尊重孩子的感觉、感受。

家长如何学会尊重孩子之一:尊重孩子的感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家长首先要学会如何礼貌地与孩子对话沟通。加拿大人的礼貌是全世界出名的。请、谢谢、对不起、不客气是下意识用语,频繁到简直防不胜防。老师和孩子说话,从来没有呵斥,也没有冷言冷语。国内讲究领导批评下级、父母批评孩子、老师批评学生时,后者是绝对要低眉顺目的。而这里是要与任何人说话、任何时候都要目光接触。平时老师和学生说话,不会有太重的词,就算命令,也是Please,只是语气严肃一些。运动队、学音乐、画画等等这些课外班的教练、老师从来不会责骂,总是用三明治批评法,对希望孩子达到的事情会说“你如果怎么样就更好了”,孩子的任何一点进步老师们、家长们都会看在眼里。

这样的好处是孩子不自卑。孩子知道自己什么擅长,什么不擅长,他不会为擅长骄傲,也不会为不擅长自卑。加拿大社会绝不会评论一个人的美丑妍媸,高矮胖瘦,认为只是人体特点而已。同样的,孩子们也不认为自己的这些擅长、不擅长是什么优缺点。与孩子友善地沟通,让孩子感觉舒服。另外,家长还要尊重孩子对外界的各种感觉。

家长如何学会尊重孩子之一:尊重孩子的感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国内常说,有一种冷叫我妈觉得我冷,有一种饿叫我妈觉得我饿。这种特殊的冷和饿,加拿大基本没有。孩子从小的时候,能表达自己的感受时,会抓勺子吃饭时,就能自己决定是否穿厚衣服,是否吃饱了。经常看到小小的孩子围着围嘴,坐在餐椅上,吃到脸上身上桌子上地上到处是。很少见喂饭的。穿衣服就更是了。北美的教育大纲中认为,一般的孩子最晚到5岁,上学前班,就应该自己负责自己的穿衣了,就是自己从衣柜中拿适合当日的衣服自己穿上。家长可以给建议,但是孩子要学会自己负责。那再大就更如此了。

家长如何学会尊重孩子之一:尊重孩子的感受_好姑娘haoguniang.cn

买衣服时,家长对孩子选的衣服可以不买,但是买了之后,孩子要穿,还是应该给予自由度。北美公立学校都没有校服,风俗习惯是每天换衣服。我家的孩子的衣服就是短袖和长袖各五六件,短裤和长裤各五六条,一件薄防雨夹克,一件厚的防雨夹克,仅此而已。颜色各异,款式大同小异,每天穿什么,他自己随便搭配。有时候他穿个红背心,一条蓝裤子,看着就跟红蓝铅笔似的,我试图说过,也忍住了。他没用过红蓝铅笔,没有这种意象,说了他也不懂。尊重孩子的感觉、感受,虽然不难,对家长也是一个挑战。家长要忍得住自己的好心、管得住自己的嘴和手,少说、少做,并且确保说出来的话是礼貌、文明的。

家长如何学会尊重孩子之一:尊重孩子的感受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