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给员工六一放假陪孩子!你想转给谁看?

原标题:娃哈哈给员工六一放假陪孩子!你想转给谁看?

娃哈哈给员工六一放假陪孩子!你想转给谁看?

乔志峰

又是别人家的公司!娃哈哈给员工六一放假陪孩子!继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老师、别人家的男友之后,“别人家的公司”诞生了。昨天,一张公司内部文件截图在微信朋友圈传播:“考虑到员工低龄子女六一儿童节没人陪伴,经集团公司研究决定:2018年6月1日,至少有一名子女年龄在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的在职员工,公司予以放假1天,陪伴孩子。”做出这一温暖举动的,是娃哈哈。(5月26日《都市快报》)

娃哈哈给员工六一放假陪孩子!你想转给谁看?_好姑娘haoguniang.cn

首先给娃哈哈点个赞。

《人民日报》曾经呼吁:“六一”之际,让我们放下手机,听孩子说说话,一起闻一闻花香、看一看蓝天,给身边的人最好的陪伴。我非常赞同这一提议,手机可以随时拿起、孩子却不能随意放下,多一些亲子时间,不仅是亲情的需要,更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需要。而《人民日报》发出这样的呼吁,无疑也是有着借儿童节来引起家长重视的深意。

不过,有些家长不能更多地陪孩子,倒也并非完全是不负责任,更非都是手机惹的祸。现在社会竞争较为激烈,不少人的生活和工作压力都比较大,每日早出晚归在职场上打拼,实在是抽不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亲近孩子。一直以来,都有一些上班族家长“跪求”六一节放假:孩子放假了,大人却要上班,孩子怎么过节呢?“想给宝贝过个节,也变成一种奢侈了。”不少家长都在网上“跪求”,能不能在儿童节也给家长们放个假呢?有记者为此专门对100位家长进行了调查,近八成支持儿童节设“家长假”,由此可见家长的心情是多么的迫切。其实,何止是有适龄儿童的家庭,就连我这样孩子已经长大的家长,也支持六一节给家长放假。毕竟,这对家长和孩子而言都是一项非常实惠的福利。

娃哈哈给员工六一放假陪孩子!你想转给谁看?_好姑娘haoguniang.cn

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儿童节和妇女节、青年节一样,属于“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一天。但儿童节毕竟有其特殊情况,过节的主体是未成年的孩子。他们的成长需要家长的陪伴,一年只有一次儿童节,家长却因忙于工作而无法陪同,显然是一种遗憾。更何况,孩子放假了,有的家长却抽不出时间,家里又没有其他人可以照料孩子,岂不令人为难?将孩子托付给老师或其他亲朋,麻烦、折腾倒在其次,说不定还会给孩子带来一些心理上的不适,无法快乐过节。

儿童节的重要功能,就是爱护儿童、保障儿童福利。儿童节不能由家长陪同度过,其实际意义必然大打折扣。儿童节也是家长难得的亲子时间,如果增设“家长假”,孩子快乐、家长幸福,当然同时也会增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和幸福感,何乐而不为呢?

实际上,在娃哈哈之前,已经有一些善解人意的单位走在了前边,“悄悄地”给14周岁以下孩子的家长放假半天陪孩子。这种做法虽好,却不符合劳动法规,并且随意性太强,不具备制度保障。我建议相关部门在广泛征求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意见的基础上,能够早日做出是否增设“家长假”的决定。如果客观条件还不成熟,那么是否可以通过调休等方式变通一下?毕竟家长的陪伴是孩子最好的六一节礼物,是其他任何东西都不能替代的。有了专门的“六一家长假”,家长们就能安心地放下其他事情,好好陪孩子过个节了。

娃哈哈给员工六一放假陪孩子!你想转给谁看?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