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月龄 vs 矫正月龄,我在美国不断被纠正的概念

原标题:实际月龄 vs 矫正月龄,我在美国不断被纠正的概念

实际月龄 vs 矫正月龄,我在美国不断被纠正的概念_好姑娘haoguniang.cn

早产妈妈们,你们遇到过最困惑的问题是什么?如果问大J,大J一开始觉得最搞不清楚的就是,小D的两个年龄,矫正月龄和实际月龄到底什么时候用?好在美国的医生非常注意区分这两个年龄,我每次搞糊涂了,他们还会纠正我,过了一年多,我也终于明白了什么时候用什么月龄了。今天就把我的学习笔记分享出来。

如何计算矫正月龄?

所谓矫正月龄,就是如果宝宝没有早出来,实际该多大。计算矫正月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宝宝的实际月龄减去他早出来的时间;或者从宝宝的预产期算起看宝宝多大。比如,小D实际13个月了,她早出来3个月,所以她的矫正月龄是10个月。再比如,如果宝宝的预产期是3月1日,而实际出生时间是1月1日,现在是6月1日,那么宝宝的矫正月龄是2个月,实际月龄时5个月。

为什么要用矫正月龄呢?

因为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程序是设定好的,即使宝宝提前出来了,也无法重新编制程序。我们需要给宝宝一段追赶时间,让他慢慢赶上来,这就是矫正月龄的作用。

实际月龄 vs 矫正月龄,我在美国不断被纠正的概念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的发展里程碑是用什么月龄?

在美国,早产宝宝出生的前三年,医生都是用矫正月龄来评估宝宝的发展是否按时达到里程碑。这里的发展里程碑包括了五大指标:大运动、精细运动、语言能力、社交能力和认知能力。所有关于这五大指标的评估都需要根据矫正月龄。(戳-》宝宝成长发育专题|我的宝宝“正常”吗?看关于这五大指标的具体文章)。记得小D出生6个月左右,开始能笑出声了,如果按照小D矫正月龄,她是在矫正3个多月就能笑出声,这用社交能力和语言发展的里程碑来看,这是完全达标而且还有一点点超前的。所以早产宝宝一定要用矫正月龄来评估发展里程碑,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焦虑。

衡量体重身长和头围用哪个月龄?

在头一年,医生会先用矫正月龄看宝宝的体重、身长和头围。通常早产宝宝出生后的前六个月是“追赶期”。一年以后,基本上就用实际学龄来衡量体重、身长和头围了。大J曾经在生长曲线的文章里介绍过一款app用来记录宝宝的体重身长和头围,早产宝妈们一定要搞清楚,你输入的应该是你宝宝的实际预产期,这样评估宝宝长得是否好才合理。(戳-》宝宝是不是太轻了?–美国营养师教我看懂生长曲线,看如何读懂生长曲线)

实际月龄 vs 矫正月龄,我在美国不断被纠正的概念_好姑娘haoguniang.cn

添加辅食看哪个月龄呢?

辅食的添加也是参考矫正月龄,注意,大J这里用的是“参考”。为什么说是“参考”呢?因为更重要的是看宝宝是否满足添加辅食的条件:

  1. 有好的头部控制,包括可以稳定地把头保持在正中央或者转头表示不要再吃了;
  2. 有支撑可以自己坐稳;
  3. 推舌反应逐渐消失了;
  4. 对大人食物开始感兴趣

每个宝宝满足以上这四个条件的发展时间是有快慢的,早产宝宝在这方面可能更会慢一点。宝宝4到8个月添加辅食都是合理范围内的。所以各位妈妈们,千万不要在宝宝还没准备好就急着加辅食,强行喂辅食,宝宝吃的不愉快,妈妈们也糟心。

那什么时候看实际月龄呢?

在美国,宝宝的疫苗注射都是看实际月龄的;

三岁以后就没有“矫正月龄”这个说法了,会一直用实际月龄上学读书。所以宝宝们过了三岁以后,就只有一个生日了,那就是实际月龄

实际月龄 vs 矫正月龄,我在美国不断被纠正的概念_好姑娘haoguniang.cn

是不知道如何回答还是不想回答?

其实说了那么多理论上关于早产宝宝的年龄,大J一开始还有一个非常尴尬的场景,就是出去总有人会问,小D多大了?每次大J总是要犹豫一下,到底怎么回答。说实际年龄吧,她怎么看都比实际年龄小;说矫正年龄吧,我又不想和一个陌生人说那么多故事。所以每次都要犹豫,一犹豫,对方也觉得挺奇怪,一个当妈的怎么连宝宝多大都需要想半天。

如今,大J已经完全不犹豫不尴尬了。大J的方法就是看对方问的意图以及大J是否愿意分享小D早产的故事。比如说,去看医生,那大J一定会说清楚小D的矫正月龄和实际月龄。但如果遇到不是那么熟的人,比如电梯里的邻居、路上的行人等,大J不想和她说太多小D早产的故事,那大J就会直接说,“小D10个月了”(其实说的是矫正月龄)。

现在回头想想,当初对于小D的两个月龄的犹豫,其实正好说明了自己还没准备好面对“早产”这件事。如今,当我真的能坦然正视了,我反而会特别骄傲地和小D说,“你知道吗,你一年会有两个生日,这是上天给你们这群了不起的小斗士们的奖励呢!”

推荐阅读

我的宝宝“正常”吗?(宝宝五大发展指标解析)

宝宝是不是太轻了?–美国营养师教我看懂生长曲线

挑战辅食添加原则 — 纽约喂养师带我重新解读

大J,坐标纽约,曾经知名外企经理,现全职妈妈,分享在美国学到的育儿知识,没有理论翻译,只有在儿医指导下的实践心得和运用企业带人智慧的聪明育儿方法。畅销书《跟美国儿科医生学育儿》、《跟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的作者,微信公众号:大J小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