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无聊到我们想落泪

原标题:妈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无聊到我们想落泪

妈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无聊到我们想落泪_好姑娘haoguniang.cn

文 | 汤小小

妈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无聊到我们想落泪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妈前段时间不舒服,一直没对任何人说,最后是我妹妹发现不对,强行带她去医院检查。

我知道以后特别难过,问她为什么不早点说,她说,你们都忙,我不想打扰你们。

我说你这样拖着,病越来越严重,会更严重地打扰我们啊。

我妈点头,不说话。

她就是这样的性子,什么都不争,你说什么她都回答是是是好好好,可是一转眼,她就什么都忘记了。

年龄大了,记性越来越不好。

她记不清任何一个孩子的生日,当然也记不清她自己的。她只记得,怎么能多干一点活,怎么能多省一分钱。

每次我回家,她都想给我带点好东西。但她总是记不清我喜欢什么。过年的时候,她给我挖了一大筐菠菜,一个劲儿地说:你喜欢吃菠菜,这些都是我自己种的,你多带点。

可我根本就不喜欢吃菠菜呀,而且我有结石,不能多吃。

清明时候回家,她又一遍遍地念叨:你胃不好,要多吃花生,我给你买去。

我反复跟她说,我不想吃花生,而且家里还有花生。但她一大早跑到人家屋里去买花生,她说那是人家自己种的,买了放心。买了一大袋,自己拿不动,又打电话让我弟弟去帮忙。

反正,只要我回家,她就一会儿说要给我带点菠菜,一会儿说要给我带条鱼,一会儿又说要给我买点零食路上吃。

有时候我不耐烦,一遍遍跟她说:你什么都别买,车里装不下。

是真的装不下,但她总觉得我是不想让她花钱,所以偷偷摸摸就买了很多东西送过去。

都是吃的。

有时候我觉得我妈真世俗,除了吃,就没有一点别的追求了。我爸会问孩子上学怎么样,每个月收入怎么样,工作忙不忙。我妈不,她什么都不问,她只问一样,就是我要吃什么。

好像我能吃下一座山。

妈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无聊到我们想落泪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妈以前很不喜欢我婆婆的作风,我婆婆太强势了,她总觉得我在婆家受委屈。

我婆婆确实有很多强势的地方,而且特别小心眼,一句话不对就会气上十天半月,说话也不好听,什么都要按照她的方式去做,你跟她方式不对,她就认为你不对。

反正就是那种全世界只有她最对只有她最聪明的类型。

她一直说一个亲戚小器,原因是她到亲戚家吃饭,亲戚给她炖了排骨汤。她说排骨全是骨头,汤有什么好喝的,肉最实惠。

我喜欢吃猪蹄、鸡爪、鲫鱼、大骨头。她每次都要嘲讽几句:傻瓜才喜欢吃这些东西,全是没肉的。

甚至跟我公公一唱一和,说这是狗都不吃的东西。

我说过她很多次,在外人面前千万别说这样的话,不然会被别人笑话。但她照样说,就是觉得吃这些东西很傻。

奇怪的是,我每次回去,她都急着去买鲫鱼,买排骨,买猪蹄。一边做给我吃,一边取笑我:难怪长那么瘦,净吃些没肉的东西。

每年春节,家里必备猪蹄和鸡爪。

猪蹄她直接放在锅里煮,煮好了就赶紧喊我吃,一边往我手里塞让我趁热吃,一边嘀咕:猪蹄又贵又没肉,真是浪费。我之前从来就没买过这些东西,要不是你吃,一块钱一斤我都不要。

我跟她讲解过很多次,说这不是浪费,说这是好肉,她都听不进去,坚决认为吃这些东西很傻,坚决认为这些都是上不了台面的东西。

可是,一边说着这些东西不好,一边还是一回不落地给我买,拼命往我碗里放。

跟我妈一样,她能够记住的,就只有吃这一件事了。其他的,她都记不住,常常说:我老了,你们别跟我说,我记不住。

因为婆婆始终记得我喜欢吃什么,她的那些毛病,我都觉得可以包容了。

妈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无聊到我们想落泪_好姑娘haoguniang.cn

昨天在微博上看到一位迷路的妈妈。

已经七十多岁了。

儿女无意中一句话,说想吃粽子,她便跑到江边寻找粽叶。结果迷路了,转了三个小时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可见这个地方,她并不常来,可见她很久没有独自走过这么远的路。而且她没有手机,也记不住儿女们的联系方式,迷路了完全没办法,只能无助地到处乱转。

就因为儿女想吃粽子,她就独自一人跑了那么远的路。而且面对警察的询问,她情绪一点都不低落,笑得特别纯真。

评论里,很多人讲了类似的事情。

一位网友说,有一次回家,她对妈妈说,不知道现在椿树芽老不老,还能不能吃。

本来,她只是随口一说,根本没想到要吃这个东西。结果那天下午,家里就没有了妈妈的身影。

到晚上妈妈回来,衣服全部淋湿了,高兴地跟她说:晚上我们吃椿芽儿。

那天下着小雨,妈妈居然冒雨帮她摘椿芽,只因为她无意中的一句话,妈妈就当成了天大的事儿。

另一位网友说,有一次她跟妈妈说,想吃树上的枣。其实,也就是说说而已,并没有当真。

没想到,她话音刚落,妈妈就爬上了村旁的一棵树。

妈妈年龄已经很大了,那棵树又很高,她在下面吓得脸都白了,一个劲儿地劝妈妈赶紧下来。

妈妈乐呵呵地说:没事儿,我帮你摘几个枣就下来。

那天把她吓得够呛,哪还有心情吃枣。而且从此以后,她再也不敢在妈妈面前说想吃什么。她知道,只要她说,妈妈无论如何都会帮她弄到。

妈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无聊到我们想落泪_好姑娘haoguniang.cn

每一个妈妈好像都是这样,只要你回家,她们最关心的就是你吃什么,你在外面吃得好不好。她们会准备一大堆你想吃的东西,你不吃,她们还会责怪你。

有时候觉得,吃是一件很低级的事情,生活里除了吃,重要的事情太多了。但偏偏妈妈们把吃无限放大,似乎人世间除了吃,再无其他。

后来我慢慢明白,这是妈妈们最朴素的表达,她们心里有太多的爱,不知道怎么去表达,只能通过吃这一件事。毕竟,只有这件事是看得见摸得着,而且一日三餐都可以为你做的。

趁她们还做得动的时候,我们尽量多吃一点吧。

愿所有的妈妈们都吃得好睡得着,愿她们老得慢一点,再慢一点,让我们有机会多陪她们吃几顿饭。

作者介绍

汤小小,每天工作三小时的时间管理达人,写作培训师,多年杂志写作经验,年发表量1400篇,创建21天轻松高效写作群。汤式治愈系,犀利温暖接地气,个人公众号:汤小小(tangxiaoxiao66)

觉得不错就来个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