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每晚睡觉后,都被亲妈用胶布封嘴,居然还有很多妈想效仿?!

原标题:女儿每晚睡觉后,都被亲妈用胶布封嘴,居然还有很多妈想效仿?!

昨天的热搜上突然出现“每晚睡觉用胶布封嘴”,内心忍不住一惊,点开相关新闻才知道,原来,杭州一位妈妈每天晚上都要用胶布把9岁女儿的嘴巴贴上

但妈妈这么做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虐待女儿,而是——为了改善女儿口呼吸的症状

女儿每晚睡觉后,都被亲妈用胶布封嘴,居然还有很多妈想效仿?!_好姑娘haoguniang.cn

原来,9岁的女儿最近总是张着嘴,就连睡觉时嘴巴也是张开的。去检查后,医生说她女儿的这个状况是口呼吸,要改善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医生建议治疗期间,孩子睡觉时要用胶布把嘴巴贴上。这种胶布是专门用于改善口呼吸症状的胶布,医学名称叫“止鼾贴”。

女儿每晚睡觉后,都被亲妈用胶布封嘴,居然还有很多妈想效仿?!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为了不让女儿继续丑下去,妈妈决定赶紧去买胶布,每天晚上等女儿睡觉后要把她的嘴巴贴上。

她把这个举动随手发在朋友圈,谁知却引起了无数家长的共鸣,很多人表示自家娃都有这个问题,有的家长表示自家娃已经贴了几个月了。

女儿每晚睡觉后,都被亲妈用胶布封嘴,居然还有很多妈想效仿?!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现在用口呼吸的孩子非常多,据说,每10个孩子中就有2个孩子是口呼吸。

口呼吸真的会让孩子变丑吗?

口呼吸简单来说,就是孩子24小时张着嘴,用嘴巴和鼻子一起呼吸,晚上睡觉时也不闭合。

女儿每晚睡觉后,都被亲妈用胶布封嘴,居然还有很多妈想效仿?!_好姑娘haoguniang.cn

长期用口呼吸,面容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就像那位妈妈说的,孩子会越变越丑。

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先看看鼻呼吸和口呼吸各自的差异。

口和鼻,呼吸时,空气进入的通道不一样。用鼻呼吸,空气是通过鼻-鼻咽-口咽-咽喉到达肺部,而口呼吸,则是通过口-口咽-咽喉到达肺。

女儿每晚睡觉后,都被亲妈用胶布封嘴,居然还有很多妈想效仿?!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因为各自的通道不一样,对面型的影响就不一样。鼻呼吸时,空气在鼻腔中经过自然的通道一路下来。嘴巴大多是牢牢闭上的,舌头是轻轻顶着上颚的,这样可以防止牙齿受力向前生长,还能促进上颚牙弓横向发展确保鼻腔底部够宽,并协助鼻骨往前挺出。

而口呼吸时,空气进入就没有那么通畅了,空气进入口腔,首先会受到舌头的阻挡。

为了让呼吸顺畅,舌头会自然而然向下、向前伸成扁平状,这样才能让空气更顺畅地进入气管。舌头位置改变后,牙齿的位置会跟着发生变化,上颚牙弓从横向扩张变成了纵向发展,造成牙弓越来越深,进而挤压到鼻腔与鼻道的空间,由于上颌得不到舌体的正常刺激,宽度会变窄,腭盖高拱,舌头往前推导致门牙龅出。

口呼吸带来的最严重后果是:面容会悄悄发生变化:龅牙、开唇露齿,笑起来露出牙龈肉,嘴唇变厚、脸越来越长等问题都会接踵而至。当这些问题出现后,孩子就会跟着变丑。

女儿每晚睡觉后,都被亲妈用胶布封嘴,居然还有很多妈想效仿?!_好姑娘haoguniang.cn

口呼吸对身体的危害不仅是变丑!

口呼吸还会带来打鼾、呼吸暂停、口渴等问题。口呼吸时,上颌牙弓往上拱,舌根位置就会有一个多出来的空间,因为人体的软组织会根据空间增生,舌根就会增多,填满这个空间。

女儿每晚睡觉后,都被亲妈用胶布封嘴,居然还有很多妈想效仿?!_好姑娘haoguniang.cn

由于夜晚睡觉口呼吸时,整个口腔是呈现更开敞的状态,此时肥大的舌根就会更加松垮,挡住呼吸道,这时就会出现睡觉时打鼾的状况,严重的,甚至会呼吸暂停。

口呼吸时,空气未经过滤与加热直接进入体内,空气中的脏东西就会长驱直入,对身体造成危害。

因为长期用口呼吸、鼻子不通气,易造成头部缺血、缺氧,出现精神萎靡、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现象,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晚上睡觉打呼还会使孩子在睡眠中严重缺氧,直接导致脑部发育的供氧不足,引起促生长激素分泌减少,不但影响孩子的身高,而且身体抵抗力下降,还将影响到孩子今后的智力。

长期口呼吸,颈前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用力状态,孩子会习惯性脖子往前伸,这样不仅会让身体的仪态变得难看,还会导致长时间的肌肉紧张,会引发颈椎前倾和头疼。

所以,口呼吸对孩子身体的影响不容忽视!

改善口呼吸绝对不能随便贴胶布

那么是不是孩子出现口呼吸,就一定要像这位妈妈这样,用胶布把孩子的嘴巴封住呢?

答案是:不可以!!!

首先,从具体执行来看,虽然是很小一块胶布,但贴在嘴上依然很不舒服,小朋友睡梦中很容易不知不觉地把胶布扯掉。

即使胶布不扯,如果已经习惯了牙齿不闭,下巴还是在后面,气流依然可以通过,效果依然不明显。

其次,也是更关键的,没有人会无缘无故用口呼吸!人类的天生的第一选择就是用鼻呼吸,口呼吸是第二选择,只有当鼻腔呼吸不能满足身体需要,无法提供足够的通气量时,人体才会选择用口呼吸。比如感冒鼻塞时,身体会自然而然改用口呼吸。

即使是刚出生的小朋友,他们也是用鼻子呼吸,这就是人体自然的选择。如果人类的第一选择不是鼻呼吸,而是口呼吸,从生物进化学上来说,那鼻子这个器官可能就进化没了。

所以,一旦口呼吸这种第二选择成为常态,只能说明一件事:鼻呼吸出了问题!

鼻呼吸会出什么问题呢?尤其是外界环境一切正常的情况下,为什么鼻呼吸满足不了身体需要的含氧量呢?

这只有一个可能:呼吸道堵塞。

比如哭泣的时候,泪水堵住了鼻腔,就会鼻塞,改用口呼吸。感冒鼻塞的时候,也是一样,鼻子堵住了,呼吸不畅。

但这些都是很短暂的状况,当鼻子功能恢复后,就会从口呼吸改回到鼻呼吸。

长期用口呼吸,主要原因是:呼吸道堵塞,呼吸道变窄,无法提供身体需要的供氧量导致的。

鼻腔狭窄、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窦炎、鼻甲肥大,以及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等都会导致鼻咽通气受阻。

就那腺样体肥大来说,这是现在很多小朋友有的症状,腺样体一旦肿胀,肥大的腺样体就会堵塞后鼻孔。

女儿每晚睡觉后,都被亲妈用胶布封嘴,居然还有很多妈想效仿?!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扁桃体肥大也是一样,扁桃体会堵住呼吸道,这会阻碍从鼻腔进入咽喉的气流。

女儿每晚睡觉后,都被亲妈用胶布封嘴,居然还有很多妈想效仿?!_好姑娘haoguniang.cn

当呼吸通道被这样堵塞住,自然会呼吸不畅了,孩子为了满足身体的需要,不得不改用口呼吸来满足身体的需要。有的孩子因为呼吸不畅,还会出现趴着睡,头靠着床框,睡觉辗转反侧等状况。

所以孩子用口呼吸,不是习惯不好,而是不得不做出这样的选择。如果孩子鼻子呼吸顺畅,就算偶尔用口呼吸,也影响不大,我们的身体会自然而然恢复到鼻呼吸。

只有鼻呼吸异常、呼吸通道堵塞的情况,孩子才可能长时间的口呼吸。

所以,要改善口呼吸的状况, 一定要先带孩子做一个详细的检查,找到口呼吸的原因,对症处理鼻炎、鼻窦炎、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等问题,当这些问题改善后,稍加提醒和纠正,孩子就会改回到鼻呼吸。

如果口呼吸的原因没有找到,一味地想要改变症状,不仅不会有效果,强行把宝宝嘴巴贴住,还有可能引发意外。

如果孩子正在用口呼吸,大家一定不要随便学前文中那个妈妈,等孩子睡着后,自行把她的嘴用胶布贴上,即使是专业的改善口呼吸的胶布也不可以。

最后,如果孩子经常用口呼吸,睡觉时常常张嘴睡,还有打呼、睡眠呛醒,憋醒等症状,这多半与鼻炎、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等症状有关。我在很多篇文章写过,如果孩子反复出现这些问题, 与阴虚或肺热有关。

处理方式上,大家也要注意清热滋阴,肺热一旦被清除,阴虚又得到改善,堵塞鼻腔的肥大腺样体、扁桃体就会慢慢消下去,鼻腔通道恢复正常,孩子也会慢慢从口呼吸改回到鼻呼吸,恢复健康。

单纯口呼吸可以试试下列矫正方法

如果大家经过仔细检查,确诊孩子只是单纯地习惯口呼吸,也可以用下列方法进行改善:

1、教孩子正确的呼吸方式。虽然呼吸是每个人天生就会的,但不同的呼吸方式和频率也会对身体带来不同的影响。可以用玩游戏的方法与孩子分享更多的呼吸方式。

2、桌子上放一下小纸片,与孩子玩鼻子吹气比赛,让孩子紧闭嘴巴,用鼻子大口吸气,再用鼻子对着小纸片呼出来,看看谁的小纸片飞起来的多。

3、比赛顶棉签,把一支棉签放在上嘴唇上,用手机计时,和孩子比一比,看看能坚持多久棉签不掉。经常玩一玩,孩子就会习惯鼻呼吸。当然玩这个游戏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哦!

4、让孩子学学吹口风琴,口风琴是现在小学生都会学的乐器,操作简单,价格便宜,买一个口风琴让孩子学吹奏,也能帮助孩子改善哦!当然其他的吹奏类乐器比如笛子、黑管、萨克斯等也可以,只是这些乐器投入大。

单纯的口呼吸改善起来其实很简单,对此,家长一定要有信心。

即使孩子因为身体原因出现口呼吸,家长也要有信心,当那些堵塞呼吸道的原因改善后,孩子自然而然会恢复正常的。

——END——

特别声明:本文为60分妈妈月华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60分妈妈月华”

如未经授权转载,将举报,并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亲子教育内容,小儿推拿内容,儿童阅读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60分妈妈月华,ID:liushifenmama

【60分妈妈月华】畅销育儿书作者,国家级儿童心理咨询师,著有《别等孩子长大了才后悔你现在做得太多》。专注宝宝的吃喝拉撒,生长发育,学习力培养及身心成长,也关注妈妈的心灵成长,健康的母婴关系才能培养出更加杰出的宝宝。如果你想孩子身心灵都能更健康,关注我都可以找到答案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