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努力一小步 家庭关系一大步

原标题:爸爸努力一小步 家庭关系一大步

文章授权转自公众号小土大橙子

网上流传着很多的段子:

“父爱如山,像座山一样纹丝不动”

“不求拥有婴儿般的睡眠,

只想拥有婴儿爸爸般的睡眠”

今天这篇来聊聊爸爸们哄睡这件事。

同富贵易共患难

婚姻中,最大的难关可能就是娃刚出生的头一年,虽然新生命的到来给人很多喜悦,但养育但过程却可能充满着精疲力尽和焦虑。

我问妈妈们,对队友参与哄睡,尤其是夜间睡眠有什么样的期望,大家的回答分了几类:

Level 7:

除了夜奶,夜醒都希望爸爸搞定。

一个拥抱一杯水,默默接过手中火炬

Level 6 :

不要袖手旁观,不要在妈妈哄睡的时候躺在沙发玩手机。

Level 5 :

哪怕起来帮忙换个尿不湿都好

Level 4:

别自己先睡,娃还在哭

不要一句话,宝宝不要我就跑了

Level 3:

精神上理解和肯定妈妈的辛苦,别帮倒忙

Level 2:

不打呼噜就行了,别影响宝宝睡觉

Level 1:

别埋怨宝宝影响他休息 ,不要冲宝宝发火

Level 0:

自从小娃出来,队友就单独房间睡了,无期待,和离婚差不多。

从最初的期待满满,到越来越失望,至完全没期待,人数是逐渐增加的。

我想没有人在结婚生娃的时候就预设好:

我就想生个娃出来让他尝尝没爹疼的滋味。

我就想老婆累死累活没人理解没人帮。

但理想比现实骨感,很多人不是这么打算的,但实际行动却往那上面靠了,

如果还不是真的想破罐子破摔,能做哪些事情呢?

爸爸努力一小步 家庭关系一大步_好姑娘haoguniang.cn

至少不帮倒忙

1调整自己的作息和身体

当了爸爸和以前自在的单身汉不同了,手机和游戏时间是需要缩减一些的,这是取舍更是责任。

刚有孩子是家庭最困难的一段时期,保持体力相当的必要,晚上尽量也和妻子一起休息,不要睡太晚。

● 如果有呼噜的情况,请及时去看耳鼻喉科。

因为呼噜不单对别人的睡眠造成影响,更重要的是,提示可能会有呼吸道的阻塞,会让人容易睡眠中缺氧,降低睡眠质量和修复力。严重的还会有呼吸暂停的情况,比较危险。

2调整工作节奏,多关心孩子妈

带一天孩子是件很累的事情,这种累不单来自于身体疲惫,还来自于精神的高度紧张。如果缺乏家人的支持和帮助,体力和精神很容易透支。

这个社会,节奏快压力大,虽然爸爸们工作也很辛苦,但刚有孩子的头一年还是要尽量调整重心,适当往家庭倾斜。

时间不是没有,而是看你觉得什么更重要。如果没有做好承担责任的准备,请别匆忙要孩子。

有句流传很广的话:没有时间陪家人和孩子,所谓的成功又有什么意义呢?

尽量提高工作效率,早一点下班回家,和孩子妈聊聊一天之中发生的事情,分担家务,到家之后陪宝宝玩会,让孩子妈能安心吃顿饭。

爸爸努力一小步 家庭关系一大步_好姑娘haoguniang.cn

汇总一下:

精神上理解和肯定妻子的辛苦,别影响宝宝睡觉,打呼噜严重尽快积极治疗,多想想自己对孩子多责任。

奶爸顶起半边天

下面具体说说实操上的事情。

1

宝宝不要爸爸,怎么办?

参与到哄睡中,最初的困难就是,很多爸爸提到的:“宝宝不要我。”

这个问题比较普遍,一般靠多陪伴宝宝能够有改善。 一开始宝宝不接受,不代表会一直如此,都有一个逐渐熟悉的过程,别被初次挫折搞得丧失信心。

  • 就像追女生一样,初次表白被拒,不代表就没戏啊

妈妈们也要忍住帮忙和唠叨的心,勇敢给奶爸们机会尝试,没有开头的磨合,就不可能有后续的参与,爸爸们就只能越来越被边缘化。

爸爸努力一小步 家庭关系一大步_好姑娘haoguniang.cn

2

想帮忙,但啥也不会,怎么办?

头几个月,妈妈们生产的伤口没有恢复完全,身体也虚弱,抱孩子这种体力活,爸爸们完全可以胜任,比如安抚哭闹的经典姿势,飞机抱,就有很多爸爸们操作的示例。谁带孩子都是重头开始学的。

爸爸努力一小步 家庭关系一大步_好姑娘haoguniang.cn

能够有力气抱宝宝,其实安抚这事就完成一半了,再学学怎么逗逗宝宝,跟宝宝唱唱歌说说话,就基本齐活了。

要知道妈妈们也是从0开始学起的,也不是什么情况都搞得定的。

不熟练不丢人,不肯学才比较丢人。

对于小宝宝,拍嗝也是比较常用的技能,同样是奶爸们可以操作的:

爸爸努力一小步 家庭关系一大步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里一起看个奶爸哄睡的视频:

不是说要做得多完美,但有参与的意愿和行动,很多妈妈就已经很满足了。

3

夜醒就是喂奶,我跟着醒有啥用?

不只是有用,有时候真是有大用!

妈妈们不要太心疼,不要都一手包办,从一开始就一定要让奶爸积极参与。

我们先来看网友的留言:

爸爸努力一小步 家庭关系一大步_好姑娘haoguniang.cn

爸爸努力一小步 家庭关系一大步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总是一哭就认为是饿了,认为只是妈妈的事情,反而可能让宝宝,形成长期的频繁夜醒。

我遇到的很严重的睡眠状况,往往是妈妈一个人带孩子没人帮手的情况,太累了只能靠塞奶,久而久之睡眠习惯难以养成,而妈妈体力透支情绪状态进入恶性循环,更加无力改变。

● 夜里宝宝持续哭闹,无法自己睡回去或者靠言语轻拍安抚的时候,可以尝试把他抱起来,让宝宝趴在你肩上,轻轻拍拍背,给他唱唱歌,甚至走两步。

● 实在哄不住了,如果是饿了,交到妈妈怀里喂奶。

● 可以帮忙妻子拿个靠垫垫在胳膊下面,腰后面也塞一个,产后的劳累让很多都得了腱鞘炎,腰椎间盘突出等,如果有家人帮手,就能缓解很多。

● 产奶需要大量的水分摄入,有些妈妈常被家人误会没奶,不妨妈妈喂奶时候,帮她倒杯热水。

● 宝宝吃饱了,爸爸接过去拍咯,分工协作一下,虽然两个人都会醒,但压力分散些,至少不容易先把一个累崩溃。●

● 如果宝宝拉了,帮忙拿尿不湿和纸巾,换尿布网上有很多视频,比较容易上手的。

这里要补充一句,很多妈妈会抱怨队友在宝宝哭的时候还继续睡,完全不闻不问自然不好,但有时候宝宝几分钟能自己睡过去的情况,确实不需要大人特地做什么。

妈妈们有时候也是适当要降低自己的敏感度,努力睡沉一点,太敏感反而容易干扰到宝宝的睡眠。

爸爸努力一小步 家庭关系一大步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其它能做的事情

休产假的妈妈往往一直待在家里,双休日的时候爸爸尝试一个人带个半天的孩子。

妈妈有一顿冷冻的母乳留在家,爸爸负责热奶喂奶,让妈妈出门,吃顿甜点也好,按个摩也罢,放松半天。

自己也有半天的时间单独和小朋友一起,感受为人父母的不易,也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

多承担和老人沟通的任务,关心老人,听听老人抱怨,让他们心情也放松一些。婆媳是否有矛盾和你作为丈夫、作为儿子的作为直接相关。

再一起看一个视频,那样无助的小人儿,全心全意依赖着你,我们又岂能不全力以赴。

结尾的话

误解来自于不了解,亲身经历过带孩子的不易,才更能珍惜彼此的付出。

别觉得养孩子就是喂奶,而喂奶你干不了,所以养孩子跟你就没关系了,爸爸可以给宝宝唱歌,给宝宝拍咯,推车带宝宝出去玩,很多很多…….实在不行,花钱给孩子妈请个钟点工搭把手。

做这些图啥?不单是为“责任”二字。工作是一种成就,经营好家庭,养育好自己的后代也是一种成就,这个付出的过程会收获很多快乐。

爸爸努力一小步 家庭关系一大步_好姑娘haoguniang.cn

幸福感往往不来自于享受和索取,而来自付出。

我想没有人希望,将来回忆起父亲,孩子想到的都是:

“我爸好像从来不管我”

“我跟我爸没什么感情”

“我爸是个不负责的人” 甚至“父母皆祸害”

我们的一切孩子会看在眼里,他们会从我们这里学到如何经营家庭,这一切也是给孩子做好榜样。

愿我们这代人的孩子,能够更多的在幸福的原生家庭中成长。

爸爸努力一小步 家庭关系一大步_好姑娘haoguniang.cn

文章授权转自公众号小土大橙子,

《婴幼儿睡眠全书》的作者,

专注于婴儿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