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高发季,自费的EV71疫苗到底值不值得打?

原标题:手足口病高发季,自费的EV71疫苗到底值不值得打?

每年的4至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病毒随着温度的升高而活跃起来。虽然一年四季都可能会得手足口病,但是适合各种可导致手足口病的病毒生存的温度是20℃~40℃,所以每年春夏季,伴随着气温升高,手足口病患儿会逐渐增多。

手足口病高发季,自费的EV71疫苗到底值不值得打?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手足口病(HFMD)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溃疡。少数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导致死亡。

造成孩子死亡的原因,是延误了时机。家长在孩子高烧2至4天后才被送入医院,一般入院不足24小时就会失去最佳抢救时机。关键点就是,EV71病毒已经侵入患儿的大脑,这时候,也已无回天之力。

一、家长如何鉴别,手足口病皮疹的 “三个四”

四部曲:主要侵犯手、足、口、臀四个部位 。

四不像: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

四不特征: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

二、HFMD原有哪些?

目前已知,20多种肠道病毒可引发手足口病,75%左右的重症病例是由EV71病毒引起的,93%的死亡病例感染的病毒是EV71。因此,EV71病毒感染是导致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元凶。

三、什么是HFMD疫苗(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

2015年,中国批准全球首个EV71型灭活疫苗上市,对手足口病疫情控制起到了一定作用。

2016年,我国自主研发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EV71疫苗,正式上市。用于预防由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但是不能预防其他肠道病毒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高发季,自费的EV71疫苗到底值不值得打?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四、EV71疫苗安全吗?

根据疫苗临床试验结果,EV71疫苗具有较好的安全性。部分儿童接种疫苗后可出现一过性发热、局部红、肿胀、硬结、疼痛等,以轻度为主,一般持续时间不超过3天,可自行缓解。

五、哪些孩子需要接种EV71疫苗?

EV71疫苗适龄儿童为6月龄-5岁儿童,鼓励儿童在12 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1岁及以上儿童越早接种越好。对于5岁以上儿童和成人,多数已通过自然感染获得免疫,一般不再推荐接种EV71疫苗。

六、接种EV71疫苗后还可能得手足口病吗?

儿童接种EV71疫苗后,再得EV71感染所致手足口病的几率很低,但仍有可能出现因感染非EV71的其他肠道病毒血清型而患手足口病。

七、得过手足口病的适龄儿童是否需要接种EV71疫苗?

如既往手足口病是由EV71引起的,无需再接种EV71疫苗。如果所患手足口病是由其他肠道病毒血清型感染所致,或无病原学诊断结果,可以接种EV71疫苗。

八、目前EV71疫苗免费接种吗?

现阶段该疫苗尚属第二类疫苗,需要家长自费、自愿选择接种。

九、哪些孩子不能接种EV71疫苗?

已知对EV71疫苗任何一种成分过敏者;发热、急性疾病期患者及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患者;严重慢性疾病、过敏体质者禁止接种。

手足口病高发季,自费的EV71疫苗到底值不值得打?_好姑娘haoguniang.cn

十、怎样接种EV71疫苗?

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每次接种剂量为0.5ml。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间隔1个月。

十一、怎么做好儿童预防控制措施?

15字防病口诀: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

手足口病高发季,自费的EV71疫苗到底值不值得打?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家里有孩子得了手足口病,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可采用以下方法消毒:玩具、餐具、毛巾等物品用50度以上的热水浸泡30分钟或者煮沸3分钟。

十二、隔离的患儿什么时候可以回校?

得了手足口病后不能回校上学,要隔离治疗。注意:隔离期小孩最好留在家里,不要在外面跟邻居的小朋友玩。

解除隔离时间:通常要手足口病的症状消失后或自发病之日起2周,并经过当地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防疫医生核实,开具健康证明才能复课。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