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产后抑郁妈妈的回忆:丈夫多理解,婚姻更幸福

原标题:一位产后抑郁妈妈的回忆:丈夫多理解,婚姻更幸福

韩国媒体曾报道过,在东亚文化家庭中,每10个产妇就有9个存在产后抑郁的情况。

去年,专注于社会研究的谷雨实验室经过调查发现,目前国内产生抑郁情绪但没有被诊断出来的产妇比例高达60%。

《南方人物周刊》在专题报道“产后抑郁·新妈妈的隐形敌人”中写道:在中国,觉得自己有抑郁情绪的产妇多达80%,其中8%-40%的人最终可能转化为产后抑郁症。

一组组冰冷的数据,似乎说明不了任何问题,依然还是有很多人觉得,产后抑郁嘛,这事撑死了就是抑郁,能有多严重,谁还没点情绪低落的时候。

就连好友苏玲和她丈夫老康,一对名校毕业、见多识广的学霸夫妻,也没把产后抑郁当回事。

还记得那个时候,我们都提醒他们,一定要注意产后抑郁,已经怀孕28周的苏玲说:“放心吧,我都做足功课了,我查过了,新手妈妈顶多难受5、6个月,过去了就好了。”

可是,谁都没想到,一向理智大于情感的苏玲,那一次,被情绪逼得节节败退,那一场跟产后抑郁的硬仗,足足打了一年。

苏玲说,直到现在,她回想起那段产后抑郁的日子,依然心有余悸。

“我以为生完孩子,最痛的时刻也就过去了,可是生完以后才发现,之后的折磨不比生的时候少。”

“产后头两天,全身上下没有不疼的地方,我吃饭不敢用力,上厕所不敢用力,睡觉翻身不敢用力……这些,都是我生孩子之前从没经历过的。”

“出院以后7天过去了,因为喂奶被咬破的乳头还没有复原,可即便钻心得疼,还要继续喂,每次喂奶都要保持一两个小时不动。”

“还没休息够呢,就要开始下一轮喂奶,就像那些被行刑逼供的犯人,疼得昏过去了马上弄醒继续上刑……这些,也是我生孩子之前从没经历过的。”

一位产后抑郁妈妈的回忆:丈夫多理解,婚姻更幸福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最让我心力交瘁的,就是月子里,30个日日夜夜,我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每天都是睡睡醒醒,就像电影里审犯人那样,每次犯人稍微有睡着的迹象,就会有人拿着灯直直地照着他的眼睛,剥夺他的睡眠,即便意志再坚强的人,也撑不了多久。”

“可是,我还没抱怨呢,老康就先受不了了,自己搬到客房去睡了,我突然就觉得很恨……有一天半夜,大概孩子58天的时候,我实在忍不下去了,抱着哭闹的孩子,使劲地砸老康的房门,我想,我不睡,他也不能睡!”

“老康问我大半夜的发什么疯,我回答不上来,我以前不是这样的,从来都是有问题解决问题,不会随便乱发脾气的,但那个时候,我就是说不出来的难受,好像有什么东西在体内膨胀,随时都要爆发出来。”

一位产后抑郁妈妈的回忆:丈夫多理解,婚姻更幸福_好姑娘haoguniang.cn

“孩子87天大的时候,有一次,我刚想去卫生间,可是才哄睡着的孩子又哭了,我只能抱着孩子一起去,就好像,不管做什么,想去哪里,背后总有一个强大的黏力,控制我的活动范围和活动时间。”

“你知道吗,世界上享受这种待遇的,只有两种人,一种是牢房里的囚犯,一种就是哺乳期的妈妈。”

“我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开始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我能感觉到自己有点不对劲,我想找老康说说,可是他却说他每天上班很累,让我别矫情。那一刻,我从来没有那样无助过。”

“生活的每一点都是那么简单,但是都凑在一起的时候却又那么难。”

“就在孩子132天大的那一晚,我堵奶了,胸硬得跟石块一样,大半夜疼得我死去活来,紧接着的高烧让我浑身发抖,一切都失控了。”

我觉得自己就像是垂死挣扎的金鱼,大口大口呼吸,却还是透不过气,老康却认为我小题大做,他的态度彻底让我崩溃了,我止不住的大哭,像是要把所有的委屈都哭出来。”

“老康终于慌了,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抱住我,一个劲儿地说‘有我在有我在有我在……’”

“从那天开始,老康一下班就往家里赶,吃完饭会拉着我抱着孩子散散步,睡前跟我聊聊天,半夜还接手了孩子哭闹时的安抚,周末的时候,他也会陪着孩子玩玩闹闹,让我多睡一会儿。”

“孩子212天的中午,我抱着孩子喂奶,看着他那么努力地吃喝,那么信赖地倚偎在我的怀里,都睡着了,还能时不时浅笑一下,我突然就觉得很满足很安心。”

“这时,老康说了一句‘你是最好的妈妈,也是我最好的妻子’,明明不是什么露骨的情话,还是让我脸红耳热了好一阵子。那一瞬间,心里萦绕着那团迷雾,开始消散了。

“孩子周岁的生日上,一家人聚在一起为这个小不点庆祝,看着隐隐绰绰的烛光,我突然觉得,之前的那段消沉的日子好像黄粱一梦,我终于醒了,终于从噩梦中逃脱出来了……”

很多人,都觉得女人的产后抑郁来得莫名其妙,但是仔细回忆,就能发现,所有的痛苦都是有迹可循。

当我们都想当然的认为母爱是本能时,却忽略了,换份工作、换个职业还需要适应好长一段时间,难道女人一夜之间从少女变成母亲,就一定能顺利过渡吗?

没有亲身走过那段灰暗又混乱经历的人,根本没办法想象,一个初生婴儿带给女人的巨大转变。

所以他们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产后抑郁这件事,更无法体谅和包容新手妈妈的无助与焦虑。

一位产后抑郁妈妈的回忆:丈夫多理解,婚姻更幸福_好姑娘haoguniang.cn

可是,在所有人当中,产后抑郁的妈妈,最怕的就是得不到丈夫的理解。

那个世上和你最亲密的人,那个除父母以外你最信任的人,那个与你生儿育女一起走向未来的人,假若连他都对你的痛苦置若罔闻,那……还有谁能让自己放心的依靠?

马伯庸@知乎曾对那些初为人父的爸爸说过,要多体谅一下你的老婆,你被剥夺的只是时间,你老婆被侵占的可是半个人生和健康,无论爸爸遭遇任何问题,妈妈都要乘以三倍。

爸爸,才是妻子最重要的守护者。

美素佳儿采访过一些深受产后抑郁困扰的家庭,让我们看到,每个初为人父的爸爸或多或少都踩过误区。

但只要爸爸愿意理解,懂得疼爱,学会怎样帮助妻子,很快的,妻子就能从产后抑郁的阴霾中走出来;所有的问题都是暂时的,妈妈所受的苦都能得以抚平。

这次视频

美素佳儿特地邀请奶爸们用方言传达自己的心意

用最熟悉的嗓音道出最温暖的情意

有时候,丈夫简简单单的3个字,能抵得过千军万马,让妻子有坚持下去的底气。

一位产后抑郁妈妈的回忆:丈夫多理解,婚姻更幸福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或许是真情实意的“相信我”,让产后被负面情绪困扰的妻子安下心。感到无助的时候,身后总有个人为她挺身而出,那么,还有什么好怕的呢?

一位产后抑郁妈妈的回忆:丈夫多理解,婚姻更幸福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或许是最朴实的“不加班”,让妻子知道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个人始终把她和家庭摆在第一位,想第一时间回家分担她的辛苦,让妻子所有的疲惫都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一位产后抑郁妈妈的回忆:丈夫多理解,婚姻更幸福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或许是立场坚定的“我陪你”,有了宝宝,丈夫对她的关心和爱护也不会减少,那个她托付终身的人,始终会陪伴她,守护她。

丈夫的爱,是治愈妻子产后抑郁的良药。

美素佳儿采纳了爸爸们的成功经验,并咨询了专家,结合专家意见,为新手奶爸们总结出了最有用的三字短语,帮助奶爸和妈妈共同成长,远离产后抑郁。

一位产后抑郁妈妈的回忆:丈夫多理解,婚姻更幸福_好姑娘haoguniang.cn

“爱妈三字经”,让新手奶爸简简单单学会怎么说、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