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偷钱,家长该怎么处理?

原标题:孩子偷钱,家长该怎么处理?

这段时间发现家里的钱莫名其妙的少了一些,怀疑小孩子偷拿钱了,偷偷翻了孩子的书包,发现有100多块,平时家里对他的零花钱控制比较严格,不可能有这么多。父母意识到孩子行为需要纠正,那如何让孩子意识到错误呢?

孩子偷钱,家长该怎么处理?_好姑娘haoguniang.cn

每个孩子心里都住着一个善良的天使和一个小小的恶魔,有时候孩子心中的小恶魔会偶尔出来捣乱一下,大部分时候孩子都会化身天使……

一、首先看看孩子偷窃的原因:

有的孩子是因为缺乏父母的爱和关怀,被忽视、得不到认同感;孩子偷窃不是为了物质欲望,而是满足心理欲望,想引起父母的重视。

也有家庭对孩子过于苛刻、宽松,让孩子有贪小便宜的心理,家里管教过送,孩子在第一次偷窃成功之后,家长没有发现,没及时给孩子足够的教育和重视;导致孩子胆量增大,欲望增强,逐渐养成了偷窃的习惯。

孩子刚开始偷窃的时候,心理很矛盾,认为偷窃行为不对,怕被人发现后丢人、挨揍、焦虑恐惧;同时又不能抵御钱、物的诱惑。

孩子偷钱,家长该怎么处理?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二、如何让孩子意识到错误呢?

孩子的道德教育和道德判断是随着年龄增长和心理发展而逐渐形成,对于孩子的偷窃行为,最关键要让孩子认识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

1、正面教育应首先从询问孩子“为什么要偷东西”入手,如果是因为“我想买什么东西”,家长可以教导孩子应该怎样通过正当的途径,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2、告诉孩子,不论是家人、同学、朋友之间,大家相互偷拿别人东西,或者报复对方也偷拿,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

3、若孩子“并没有觉得不好”,家长可以促使孩子站在被偷的位置上,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妥当,让孩子认识到这么做是不好的,应当收到谴责。

在这个基础上,家长可以给孩子提出一些具体的道德要求,促使孩子这么去做。

孩子偷钱,家长该怎么处理?_好姑娘haoguniang.cn

4、家长要满足孩子正常的物质需要,给予孩子更多关爱。

相信孩子都是善良的天使,他们也希望做个好孩子!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