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光脚走路竟然好处这么多!后悔科普太晚

原标题:宝宝光脚走路竟然好处这么多!后悔科普太晚

广州已经入夏成功,又到了放飞自我的时候了,在外可露大长腿,在家鞋都不用穿。到家进门把鞋子一甩,光着脚毫无束缚的踩着冰冰凉凉的地板的感觉,不知大家体验过没有?舒适指数直逼夏季必备套餐“吹着空调吃西瓜”。

可惜这种舒适的感觉有很多宝宝无法体验,因为老话常说“寒从脚底生”,不穿袜子容易着凉!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真的不能光脚吗?

王荣辉老师告诉你,答案是:NO!不但可以光脚,而且要鼓励多多光脚,因为好处辣么多~

宝宝光脚走路竟然好处这么多!后悔科普太晚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光脚的好处

有利于发展腿部意识

脚部意识是啥?通俗的讲就是不用看、不用摸你也能感知到你的脚丫子,即使你穿了厚厚的袜子、高跟鞋的时候。脚部意识发展的最重要的时期是0-2岁。

你是不是想问:还有人知不道自己的脚丫子?当然有,从刚出生的宝宝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有人对自己的脚感知不到或感知的不是很准确。比如:

宝宝俯趴的时候脚丫子翘得老高了,出现飞机脚;

宝宝爬行的时候拖着脚;

长大后,走路时路面有一点小坑小包的你就摔跤;

穿上高跟鞋就直接丧失走路技能或者必须时刻紧盯地面走,否则就要摔个大马趴;

鞋子磨损的特别快!

……

现在知道当年我们当众扑街出的糗是谁的锅了吧?是因为你的脚部意识不好呀!

如果我们总是给宝宝穿着袜子、套上鞋子,那么他们就失去了很多发展脚部意识的机会。千万要注意帮宝宝发展好脚部意识,不然宝宝长大后像奚梦瑶一样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摔一跤那可就糗大啦~

宝宝光脚走路竟然好处这么多!后悔科普太晚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有利于学走路

当小宝宝光脚走路时,能更好地感知地面的高低变化,及时进行调整,从而走得更稳、更协调。

说到走得更稳,除了光脚,还有重要的一点是要让宝宝自己学走路,而不要扶着走。宝宝在自己学走路的过程中会自己锻炼自己身体的平衡能力,这样等他学会走路之后自然就更稳啦~

光脚还可以让宝宝形成标准漂亮的站姿和走姿,因为光脚有利于脚部软骨、肌肉、韧带的良好发展,避免外八字脚、内八字脚、X型腿等。

站姿和走姿极大的影响个人气质,就像景甜这样,原本美美的小仙女,却走出了“大王派我来巡山”的气势。

宝宝光脚走路竟然好处这么多!后悔科普太晚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所以,为了让宝宝长大后身姿优雅,学步期最好让他多多光脚走路!

促进感官发育

还记得《爸爸去哪儿》里面那个死活不愿意下泥田的林大竣吗?大家都说他是处女座爱干净,王荣辉老师开启科学算命大神模式一看就知道,他这是触觉敏感。怕脏、怕生、胆小……触觉敏感给宝宝带来的影响我已经说过很多次。

宝宝光脚走路竟然好处这么多!后悔科普太晚_好姑娘haoguniang.cn

脚是重要的触觉感受部位,上面分布着丰富的神经末梢。宝宝光脚的时候,可以接触地面传来的不同刺激,有助于宝宝触觉神经的发育,促进感官和大脑建立联系,帮助宝宝完成各种精细动作,提高感觉灵敏度、增强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这种刺激大脑神经的活动,还可以使宝宝变得更聪明哦~

这个阶段经常穿袜子反而会影响宝宝的触觉发育,不利于双脚探索能力的培养。

看完这些,是不是会感慨:原来光脚的好处这么多!

是的,毕竟国外好多幼儿园经常有老师带着孩子赤脚活动,比如踩沙子、踩草地等,这被称为「赤足教育」,在日本甚至成为一门正式的课程。

宝宝光脚,脚丫冰凉怎么破?

但是很多妈妈还是会犹豫,因为宝宝的脚丫确实会比别处凉啊,怎样才可以让脚丫子不再凉?

鼓励宝宝多活动少静坐,只要脚部活动起来血液循环就会比较好,就不会出现。室内温度控制在20度左右,一般都可以光脚。

如果发现宝宝的脚丫真的很冰凉,套上厚厚的袜子并不能真正保暖,给小脚丫来个快速按摩热身才是正道。

传统观念里的凉了就给穿袜子其实并不能帮助宝宝的脚丫回暖,只有运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才能真正暖起来。

宝宝光脚走路竟然好处这么多!后悔科普太晚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不愿意光脚走路怎么办?

大家有没有发现,有些宝宝穿着袜子时总是忍不住蹬脚,想把袜子脱掉,说明我们宝宝其实是很想要光脚的。

当然有些宝宝长时间穿着鞋子习惯了,不愿意光脚走路,这也没关系,也许咱们宝宝的小脚丫只是有一点点小敏感,别急着马上让宝宝光脚在地上走,先鼓励宝宝踩在床上或沙发上。

给宝宝脚部进行抚触:

是抚触不是按摩,脚部轮廓抚触可以帮助宝宝更好地认识自己脚丫子的形状,以便他们在未来的运动中根据情况确定重心落在哪里。如果宝宝不能准确地判定脚部重心,就比较容易出现向内侧倾斜或向外侧倾斜等。

给宝宝的小脚丫进行抚触,注意从温柔刺激开始,慢慢增强刺激。如开始先用柔软的毛巾、慢慢到按摩球、最后到粗糙的砂布等。

进行脚部小游戏:

用脚丫去踩踩软绵绵的棉花、松软的沙土、坚硬的石头、圆圆的皮球、悬空的木梯子等。这些体验将帮助我们在未来的成长中,通过感知快速判断我们脚踩下去的力度、距离等,才不至于用力过猛或踩空了。

宝宝光脚走路竟然好处这么多!后悔科普太晚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光脚示范给宝宝看:

永远别低估了示范的作用,1-2岁的宝宝模仿能力超强,你先做个赤脚妈妈吧!宝宝都会有一个适应过程,不要一下变化太快,一般夏季光脚的宝宝也能比较好的适应秋季。所以爸爸妈妈要抓紧机会让宝宝光脚走路哦!

长期关注我的宝妈们都会知道,我科普了很多俗语带来的育儿误区:

  • “七坐八爬”,所以很多人早早就让宝宝学坐,但正确的应该是先爬后坐;
  • “春捂秋冻”,所以很多人把宝宝裹得里三层外三层,但其实宝宝穿衣应该比大人少一件;
  • “寒从脚底生”,所以很多人不敢让宝宝光脚,但其实光脚好处多多……

这些俗语在它的形成时期肯定是有它的道理的,只是要把握“度”的问题,比如“春捂秋冻”是没什么问题的,只要不过度给宝宝穿过多。无奈有些人总是将这些宗旨贯彻过头,就成了错的。所以,凡事要适度呀~

-END-

回复【哄睡】哄睡不难,从基础到进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