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否健康,看舌便知,这招中医相面术让孩子少生病

原标题:孩子是否健康,看舌便知,这招中医相面术让孩子少生病

文|秘籍君

在养孩子的过程中,我这个做母亲的逐渐习得十八般武艺。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自己给孩子相面和小儿推拿。这里的相面你可不要误解,我指的是中医里望闻问切中的“望”术。通过观察孩子的面部尤其是舌头,我能发现孩子的一些疾病苗头,比如受寒了,上火了,积食了,及时采取措施,就能将一场将要到来的疾病扑灭。我将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所得,教给大家这招中医“相面术”。

孩子是否健康,看舌便知,这招中医相面术让孩子少生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望舌主要是观舌质、舌苔和舌形。正常的舌头为淡红色、薄白苔。如果舌尖发红,舌苔又比较厚腻或有剥落,则说明孩子的身体健康出了问题。一般早起或饭后一小时观察到的舌苔比较准确

舌尖在中医里对应心肺部位。如果孩子舌尖发红则说明心肺有热。这时观察孩子脸蛋,如果脸蛋也发红则证实肺部有热。这时可以清心经、清肺经。心肺经分别在食指和无名指处,从指尖推向指跟三百次即可。

舌苔里面分很多情况。下面列举最常见的三种情况:

孩子是否健康,看舌便知,这招中医相面术让孩子少生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一 舌苔白厚腻

一般舌苔白厚说明有寒。腻说明有积食症状。

二 舌苔黄厚

舌苔黄厚说明肠胃有火,同时因内热而生积。这时候就要采取消积化食的措施了。一岁内的宝宝可以吃鸡内金散,大点的宝宝可以吃健胃消食片,保赤丸或大山楂丸,帮助肠胃正常运转。

孩子是否健康,看舌便知,这招中医相面术让孩子少生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三 地图舌

地图舌很容易看出来。舌苔有的地方已经剥落,出现斑斑驳驳的样子。这就是地图舌。地图舌的孩子说明脾胃长期比较虚弱,这时候就要从饮食和推拿上给孩子养脾胃了。

补脾食物:地瓜、鲫鱼、香菇、土豆、牛肉、山药、板栗。

推拿补脾法:

顺时针摩腹100次。

补脾经200-300次。在大拇指指面顺时针打圈。

按揉足三里2-3分钟。足三里是人体大穴,专管调理脾胃。常按足三里可以让孩子吃得香睡得香,还有助于长个。

舌苔有助于我们了解孩子的身体状况,但有些疾病也不是只靠舌苔便能下结论。一方面要靠身体的其他症状来辅助诊断,比如食欲、睡眠和大小便情况,另一方面我们不是专业的中医,一些诊断难免有误。但平时掌握一些基本知识,有助于我们及时给孩子调整饮食,防范疾病、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你见过“地图舌”的孩子吗?

———————–

孩子到底在哭什么?孩子拉肚子是消化不良?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该补钙了?孩子挑食不吃饭是什么原因?1岁真的必须断奶吗?宝宝怎样才能长高些?

如果你有这些育儿困惑,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育儿须知】。做心里“有底”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