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了,全小区都得把宠物送走吗?

原标题:怀孕了,全小区都得把宠物送走吗?

合肥某个小区,出现了一封“倡议书”。

某业主表示,夫人怀孕了,为了孕妇和宝宝的身体健康,希望小区其他住户把自家的宠物(猫、狗…..等)暂时送走,等夫人生产完毕再接回来,并要求大家不要在公共场合遛狗…..

怀孕了,全小区都得把宠物送走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当然不会有人同意啊!

所有人内心os:你怀孕凭什么要我把宠物送走?你家娃有皇位要继承吗?

这让我想起另一个故事:妻子怀孕了,丈夫担心路由器辐射会有影响,想倡议让邻居关闭路由器,不再用网……

当然,所有人都会拒绝他。

但这里又反应出另一个问题,大家对这种有似是而非的“危险”真的很“恐慌”。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怀孕和养宠物之间,是不是只能割舍一个?

怀孕养宠物,大家最担心的,就是它——弓形虫。

既然害怕,我们就来了解它。

弓形虫真的很可怕吗?

弓形虫的全称是刚地弓形虫,它是一种寄生在细胞内的寄生虫,在全世界都有分布,可以感染鸟类、犬类甚至人类。

孕妇感染弓形虫会影响胎儿在母体内的发育,使得胎儿畸形或者流产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感染弓形虫的胎儿能健康出生,也不能排除隐形感染,出生后数月或者数年才发病的情况。

其中,它最主要的宿主——,平均感染率大约为30%~40%。

可它又和其他寄生虫不太一样!哪里不一样呢?

它的繁衍周期比较奇特:猫咪是它们唯一的终末宿主。

如果弓形虫没有感染到猫咪,它这一辈子也只能以包囊的形式度过一生;当然,如果它有幸进入猫咪的体内,弓形虫就会进行有性繁殖,产生卵囊繁衍后代。

所以,猫咪、狗狗不能养吗?

虽说,猫咪是弓形虫的最终宿主,但是,只有猫的粪便中才含有具有传染性的包囊,因此接触了猫的粪便,才可能会被感染。

所以,怀孕了就不要去铲屎了。

家里其他人打扫后,也要及时洗手。

而且,一般猫咪都是家养的,从小就跟着主人生活,天天吃猫粮、罐头是很难染上弓形虫的。

怀孕了,全小区都得把宠物送走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狗狗,它只是弓形虫的中间宿主传染性不大。

一般吃狗粮的狗狗,定期打预防针,不抓老鼠吃,不吃死掉的家禽,感染的概率很小!

所以,家有狗狗的主人,现在可以放心了吧!

预防弓形虫,需要注意什么呢?

首先要注意吃的,我们人类被弓形虫感染,位列前三的途径,都是“吃”:半生不熟的肉、未经消毒的牛奶、没洗干净的瓜果蔬菜等,它们都是弓形虫感染的重要来源。

所以,平时要多注意卫生情况,不能为了满足口腹之欲就拿自己和宝宝健康冒险哦~

其次,养宠物的家庭,孕妇在孕前可以带家里的宠物去看看弓形虫感染情况,孕妇也要做血清抗体的检查明确有没有感染。

怀孕了,全小区都得把宠物送走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另外,主人一定要将宠物留在家里,喂成品的宠物食粮或者熟食,不让它外出捕食或者寻偶。

实在忧虑重重,可以将宠物暂时寄养到亲戚家哦,毕竟怀孕时,要尽量保持开心。

章岚结语:

养宠物主要预防弓形虫,除了宠物因素,还要考虑平时的卫生状况。

育儿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章岚育儿”了解更多育儿知识,更有专家线上答疑,希望能帮助更多家庭解决育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