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的中国宝贝都缺铁,你还只知道喂蛋黄?

原标题:30%的中国宝贝都缺铁,你还只知道喂蛋黄?

受访专家/蒋耀辉(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主任医师)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目前我国6岁以下儿童中缺铁性贫血的发病率约为30%~40%,其中以6~24月龄的婴幼儿为高发群体,也就是说,10个宝贝中,起码有3个宝贝存在缺铁的问题。宝贝睡觉不踏实、枕秃、爱出汗有可能是缺钙;宝贝不爱吃饭、头发黄可能是缺锌;老早就给加蛋黄了,长得白白胖胖,宝贝怎么会缺铁呢?!

关于缺铁和贫血,许多妈咪的认识还停留在从同事、朋友、老人,甚至楼下大妈嘴里听来的“常识”层面,这些“常识”许多都是反科学的,是时候听听专家帮你梳理清楚的专业、科学的补铁知识了!

30%的中国宝贝都缺铁,你还只知道喂蛋黄?_好姑娘haoguniang.cn

01

补铁流言

缺铁会影响智力发育,让宝贝变笨

反科学指数:★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参与血红蛋白和DNA合成以及能量代谢等重要生理过程。婴幼儿如果在胎儿期没有从母体获得并储备足够的铁元素,且辅食添加中也没有补充足量的铁元素,很容易发生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缺铁给宝贝带来的健康隐患主要有:

● 影响生长发育表现为宝贝体重不增、个头不长等,在贫血期间大部分宝贝的食欲很差,不想吃东西,影响生长发育。

诱发感染性疾病宝贝贫血之后机体的免疫功能是下降的,可引起细胞免疫功能缺陷,抵抗力差,容易患病。

● 影响智力发展贫血使摄氧能力下降,脑组织缺氧,宝贝的记忆力和注意力都会受到影响。

营养性贫血会影响婴幼儿智能发育,婴幼儿期是脑发育的重要阶段,如发生缺铁性贫血宝贝的确会出现烦躁不安、萎靡不振、表情呆滞、对外界反应迟钝、少哭不笑等表现。长期缺铁的确会影响宝贝智力发育,产生注意力不集中、认知能力下降,多动等表现,造成对大脑不可逆性损伤。但一般轻度贫血,若发现及时,并及时纠正缺铁状况,大脑功能可以得到恢复。若怀疑宝贝患有贫血,应尽快去看医生。

30%的中国宝贝都缺铁,你还只知道喂蛋黄?_好姑娘haoguniang.cn

02

补铁流言

把含铁量高的食物吃足,就不用担心了

反科学指数:★★

对于补铁效能而言,的确有的食物效能更高,有的食物效能更低。补铁的首要来源是血红素铁,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吸收利用率高;植物性食品中所含的铁多为非血红素铁,吸收利用率远低于动物性食品。研究数据表明,在含有肉类的混合膳食中,铁元素的吸收率为10%,而多数粮食豆类中的铁吸收率仅有1%~3%。那么常见食物的补铁效能到底如何呢?

● 肉类在肉类当中,颜色越深,铁含量越高。比如牛肉中的铁含量比猪肉、鸡肉、鱼肉更高,而牛腱子、羊腿肉又比其他部位的肉铁含量高;从不同器官看,肝脏、肾脏、心脏比肉的铁含量高,担心肝脏不安全的妈咪,也可为宝贝选择鸡心、鸭心,污染水平更低些。

● 蔬菜大部分绿叶菜草酸含量很少,不会妨碍铁的吸收利用,而像西红柿、青椒这样的蔬菜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有机酸来帮忙,饮食中的铁吸收率就能提高一些。

● 水果所有的水果都有用,尤其是像橙子、弥猴桃、樱桃,含维生素C高又含有机酸,有利于铁的吸收。

● 粮食虽然吸收利用率不高,但粮食中小米、紫米、红豆等的补铁作用也不可忽视。

用食物给宝贝补铁2个误区

只吃少数补铁食物铁的来源各类食物都有贡献,可适当增加某几种补铁食物的摄入,但同时所有食物都要吃够量,否则容易营养失衡,影响宝贝生长发育。

一味补铁 为宝贝补铁,首先要改善其消化吸收状况,消化吸收功能没调理好,补铁常会事倍功半。

30%的中国宝贝都缺铁,你还只知道喂蛋黄?_好姑娘haoguniang.cn

03

补铁流言

6个月以前,宝贝不会缺铁

反科学指数:★

正常情况下,宝贝出生之前可以从妈咪那里获得很多铁储存在体内。这些铁一般可以满足宝贝4~5个月的生长需求。约4~5个月龄后,宝贝体内储存的铁会被逐渐消耗殆尽。不过,严格来说,6个月之前宝贝会不会缺铁,不只取决于月龄,更取决于妈咪在孕期是否存在缺铁或贫血的情况,是否按需要剂量摄入足够的铁元素。

孕期积极补铁,宝贝6个月前才不会缺

相比非孕期,女性在孕期的铁需求会增高。因为怀孕期间,胎宝贝需要从母体吸收铁进行储备,从而满足出生后前6个月的铁需求。为了保证孕妈咪和胎宝贝的铁供应,建议每天摄入60毫克铁元素,应多吃瘦肉、动物血、肝脏等含铁丰富的食物,叶酸也是十分重要的。目前国内膳食指南建议,从计划怀孕(孕前3个月)开始每天补充0.4毫克叶酸,直至孕期结束。

2~3月的宝贝易出现生理性贫血

2~3月的宝贝有一个生理性贫血阶段,从血象结果来看宝贝似乎存在轻度贫血,这是由于宝贝生长发育的特殊性决定的,属于正常现象,无需任何处理。半岁后血红蛋白一般会升至正常。

30%的中国宝贝都缺铁,你还只知道喂蛋黄?_好姑娘haoguniang.cn

04

补铁流言

宝贝6个月起加蛋黄就不会缺铁了

反科学指数:★★

我国缺铁人群中,以6~24月龄的婴幼儿为高发群体,这跟家庭为宝贝添加辅食的情况息息相关,辅食添加对了、合适了,宝贝不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未及时添加或添加不当,均容易引起铁摄入不足。

蛋黄不是宝贝补铁的首选辅食

鸡蛋中蛋黄含有较高的铁,约100克中含有7毫克铁,营养丰富,且易为初加辅食的宝贝吸收,如果宝贝食用蛋黄没有引起过敏,对婴幼儿来说,仍不失为物美价廉的优质辅食。不过蛋黄中的高磷蛋白会干扰铁吸收,铁吸收率较低(约为3%),有的宝贝吃蛋黄后引起过敏,需要延后至8月龄甚至1岁后试加,这样的话就不太适合作为宝贝补铁的首选辅食。

强化铁米粉和红肉才是铁的最好来源

补铁对婴幼儿来说极为重要,强化铁米粉是值得推荐的第一口辅食。除了强化铁米粉之外,光吃植物性食物补铁不太现实,饮食中铁的良好来源主要为动物肝脏、动物全血、禽畜肉类等。所以,6个月后想要宝贝不缺铁,除了要保证强化铁米粉、蛋黄等补铁食物正常摄入,到了7~8个月,还要及时为宝贝添加肝泥、肉泥等食物。

30%的中国宝贝都缺铁,你还只知道喂蛋黄?_好姑娘haoguniang.cn

05

补铁流言

“面黄肌瘦”才缺铁,白胖宝贝不会贫血

反科学指数:★★★★

宝贝是否存在缺铁、贫血,不能只凭借身体的外部特征判断。受周围人的影响,很多妈咪觉得宝贝生长发育达标、白白胖胖就一定健康。然而,在门诊,医生会接诊很多身高体重超标、白白胖胖,但患有缺铁性贫血的宝贝。这是因为有肥胖倾向的婴幼儿,其生长速度过快会导致铁摄入量相对不足,这类宝贝体表面积大、出汗多、铁丢失量过高也是发生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因素。

贫血的主要表现是皮肤、黏膜苍白,尤其是口唇、眼结膜、甲床呈苍白色,严重时呈现出蜡黄色。但宝贝是否贫血,医生还要结合血液化验指标综合判断。

各年龄段宝贝贫血的判断标准

贫血是指外周血单位容积内红细胞数或血红蛋白量低于正常。判断贫血以血常规检查为标准,不同年龄阶段宝贝的血红蛋白数值不同。当新生儿血红蛋白低于145克/升,1~4个月宝贝血红蛋白低于90克/升,4~6个月宝贝血红蛋白低于100克/升,6个月~6岁宝贝血红蛋白低于110克/升,即可诊断为贫血。

贫血的严重程度判断标准

根据外周血血红蛋白量和红细胞数,贫血分为轻、中、重、极重四度,如下表所示。

贫血分度 血红蛋白量(克/升)

轻度 ~90

中度 ~60

重度 ~30

极重度 <30

30%的中国宝贝都缺铁,你还只知道喂蛋黄?_好姑娘haoguniang.cn

06

补铁流言

多喝母乳、牛奶不容易导致铁缺乏

反科学指数:★★

这也是一个营养学常识性的错误,当我们说某样食物好的时候,常常会夸大这样食物的作用,就比如说,我们强调1岁以内的宝贝要以奶类食物为主,妈咪会误解:只要吃够奶就不容易营养缺乏。

母乳、牛奶中的铁元素都不高

母乳好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4~6月龄后就要注意添加辅食了,因为此时母乳中的铁远不能满足宝贝的生长发育了。同样的,牛奶中钙含量丰富,铁含量确实很少,牛乳(不包括强化铁配方奶)的含铁量也很低,其吸收率还比不上母乳,所以在4~6个月龄后一定要注意辅食添加。

及时、正确添加辅食,是预防宝贝铁缺乏的关键

如果宝贝在摄入母乳和其他奶制品的同时,摄入其他含铁丰富的食物,宝贝是不会导致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的;如果含铁的食物摄入严重不足,那么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的风险会增加。所以,1岁内及时、正确地为宝贝添加辅食,是预防铁缺乏的关键。

30%的中国宝贝都缺铁,你还只知道喂蛋黄?_好姑娘haoguniang.cn

07

补铁流言

药物补铁比食物补铁好

反科学指数:★★

以上提到的有助于补铁的食物,既可以预防贫血,也可以用作确诊缺铁性贫血后的病因治疗。如果宝贝只是轻度贫血,医生会更建议通过食物补铁。即便宝贝存在中重度贫血,在补充铁剂的同时,也要注意调整宝贝的饮食。

这些方法,让铁剂补充更有效!

●如确需补充铁剂,建议宝贝在两餐之间服用,而且要从小剂量开始,这样既可以减少铁剂对胃的刺激,还可以利于铁的吸收。

●服用时尽量避开含有较多以下成分的食物或药:磷酸、碳酸、植酸、草酸、植物纤维、蛋黄、鞣酸、茶、咖啡、牛奶、抗酸药(碱或碱性药物)等。

●二价铁疗效好,易吸收。有的铁剂口感宝贝不接受,可以考虑换一种,或者在铁剂里加一点果汁,口感有所改善的同时,果汁中的维生素C还可以帮助铁的吸收。

●口服铁剂至贫血得到纠正后,仍需继续服小量铁剂6~8周,增加铁的贮存。

来源:妈咪宝贝传媒

凡本号注明“来源:妈咪宝贝传媒”的所有作品,均为我方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我方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我方授权使用的作品的,应在协议授权范围内使用并署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我方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