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 | 反复流产、停胎、死胎,警惕糖尿病

原标题:孕期 | 反复流产、停胎、死胎,警惕糖尿病

有些女性渴望能够正常怀孕、生子,却总是受到反复自然流产、胎儿宫内死亡等情况的身心打击。要知道,怀孕是女性一生中特殊的生理阶段,受孕之后全身器官、各系统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可使少数孕妇发生糖尿病。因而,造成反复流产的罪魁祸首也许就是糖尿病。

孕期 | 反复流产、停胎、死胎,警惕糖尿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糖尿病孕妇分两类

1、在妊娠中期或晚期新发的糖尿病,叫做妊娠糖尿病。其约占糖尿病孕妇总数的80%,多见于高龄及肥胖孕妇,多数患者随着分娩的结束血糖可恢复正常,但有进四分之一的患者若干年后会发生永久性糖尿病。

2、还有一类是妊娠前就诊断有糖尿病,之后又怀孕,叫做糖尿病合并妊娠,约占糖尿病孕妇的10%-20%,分娩结束后糖年病仍持续存在。

为什么糖尿病会引起流产呢?

我们已经知道,发生糖尿病时,由于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以及靶组织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胰岛素抵抗),可引起糖、脂肪、蛋白质、水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而怀孕本身所产生的机体变化会使这种情况严重,若不及时治疗,就会导致自然流产。

孕期 | 反复流产、停胎、死胎,警惕糖尿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孕妇的血糖过高会影响胎盘的血氧供应,导致胎儿宫内缺氧,严重时可以造成死胎。另外,糖尿病患者怀孕时发生羊水过多的几率是非糖尿病妊娠的20倍,高渗状态的羊水对胎儿的形成和发育非常不利,也会造成死胎而流产。

怀孕期间发生糖尿病与胎盘分娩的胎盘泌乳素、催乳素、糖皮质激素和孕激素等有关。这些激素在外周组织中可以拮抗胰岛素功能,也就是不让胰岛素发挥作用,导致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这时候,正常的表现就是为了维持糖代谢的平衡,孕妇胰岛素增生、肥大、胰岛素分泌增加。但如果孕妇胰岛素没有发挥作用,不能分泌充足的胰岛素,就会导致糖代谢紊乱,出现妊娠糖尿病。

同时,如果女性多次流产,也会增加患糖尿病的几率。这是因为在每一次怀孕的时候,都是使雌激素和孕激素分泌增多,一方面可以诱发自身免疫,使胰岛素细胞遭到破坏,另一方面这些激素能够对抗胰岛素,诱发糖尿病的发生。

总之,有糖尿病家族史及不明原因的反复流产史、死胎史的女性,要警惕糖尿病的可能。

孕期 | 反复流产、停胎、死胎,警惕糖尿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孕期血糖升高还是有些信号可以察觉,孕妈小便次数增多,这是早期的信号之一。容易疲乏无力、没有精神。饥饿,吃饭量和加餐次数明显增多,孕妈反而消瘦;这点很多孕妈易忽略,误认为“胎儿吸收营养在发育”。再者,孕期运动少,没控制适量、体重增长过快,也是妊娠期糖尿病的一大诱因。少吃甜食、煎炸食品、膨化食品等。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