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关节松,这几个小动作就能导致脱臼!4岁以下尤其注意!

原标题:宝宝关节松,这几个小动作就能导致脱臼!4岁以下尤其注意!

前几天,朋友小K跟我说了5个月的女儿“一碰胳膊就哭”的经历:

“那天晚上喂奶的时候,就跟往常一样把她一只胳膊放我背后,喂完了正要竖起来拍嗝,结果她不知道怎么不舒服了,一直哭,怎么哄都不行。后来,我和她爸爸一碰她的胳膊就会哭,我们才意识到可能是‘掉环儿’了,赶快开车到家附近医院,医生一面责备我们大意了,应该早点送来,一面给宝宝揉了揉,转移孩子注意力,不经意间就给孩子把关节复位了。虽然是虚惊一场,但当时真是心惊肉跳……”

其实,很多宝宝在成长过程中,都有过脱臼的经历。因此,袋鼠麻麻希望借这篇文章给家长们提个醒:宝宝的关节很容易脱臼,家长牵拉一定要当心。

关节脱臼是怎么回事?

关节脱臼的医学术语是桡骨头半脱位,多发于4岁以下儿童。

因为4岁以下的宝宝骨骼和肌肉都还处在发育阶段,桡骨头上端尚未发育完全,肘关节囊及韧带均较松弛薄弱,稳定性和保护性都比较差。所以在韧带上施加很小的力就可以造成骨头轻微脱位——脱臼。肩膀和手肘是最常见的脱臼部位,有些小宝宝的髋关节(大腿根部)也是松动的,因此同样容易脱臼。

宝宝关节松,这几个小动作就能导致脱臼!4岁以下尤其注意!_好姑娘haoguniang.cn

另外,宝宝的大运动能力也还没有发育完全,如果家长牵拉不当,宝宝受到较强外力时,也容易造成关节脱臼。因此家长平时最好不要只拉着宝宝的一只手,最好选择用手环抱住小孩腰部的姿势,或是用手轻轻地拉着宝宝的上臂走。

发生关节脱臼,需尽早就医。就医越及时,恢复得也越快(所以至此,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医生会责备家长没早点把孩子送来医院)。因为关节脱臼的时间越长,复位就越痛苦越困难,有些孩子甚至可能需要使用止痛药。

如果孩子在第二天还不能任意角度移动手臂,应再次请医生评估受伤情况。

关节脱臼有哪些症状?

孩子关节脱臼,常会出现以下的症状:

1. 孩子通常会大哭,拒绝任何人触碰自己的胳膊(或大腿)。

2. 孩子脱臼的胳膊(或大腿)不能抬举,不能任意角度自由活动。

3. 孩子的手肘可能稍会微弯曲,并压在他们的腹部上。

如果发现孩子不对劲,可又看不出外伤,一定要多加注意!我有个朋友,在她孩子哭了两天之后才怀疑是骨头出了问题,送去医院复位,但其实孩子可以不必痛这么久的。

Tips:如果怀疑宝宝可能是胳膊脱臼,可以把玩具放在宝宝跟前让他伸手抓,如果宝宝能没有疼痛表情、很轻松地把玩具举过头顶,就说明没有脱臼。反之,如果宝宝的手臂无法抬举,就极有可能是脱臼了。

关节脱臼,家长该如何处理?

1. 安抚孩子的情绪,让孩子保持手臂处于最舒适的姿势,必要时可以用夹板、绷带等轻轻固定脱臼的部位,尽快送医,也可以在孩子的胳膊上放一个冰袋。但是如果孩子抵制,不要坚持。

2. 检查时,医生会根据家长的叙述和孩子的体检结果来判断,通常不需要照X光,但是如果需要,医生也会通过X光照片来判断是否是受了更加严重的伤害,比如骨折。

3. 脱臼治疗起来并不复杂,医生旋转孩子的前臂,同时轻柔地将孩子的手臂在肘部向肩膀方向弯曲。通常只需要几秒钟,关节就能复位。

千万不要自己尝试复位,虽然过程看起来并不复杂,但医生毕竟临床经验丰富,手上有数。总之,家长千万不要自作主张,以免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4. 前面我们说了,脱臼拖得越久,宝宝不仅要忍受更长时间的疼痛,处理起来也更棘手,而且后面出现习惯性脱臼的几率也大很多。如果宝宝脱臼时间超过3小时,或处理不当,致使局部充血、肿胀,那么恢复起来就困难多了。

另外,即使宝宝的关节已经复位了,短时间内脱臼过的胳膊(或大腿),还是不要进行大幅度活动为宜。

如何预防关节脱臼?

由于幼儿脱臼的情况实在是太普遍,但孩子通常又不能用语言说清楚自己的感受,家长一时疏忽,就可能让孩子不得不忍受很久疼痛。因此,预防脱臼就更加重要。

1. 要举起孩子的时候尽量不要拉孩子的手腕或者前臂,采取抱孩子的方法(比如抱住胳膊下方)将孩子举起来,并且告诉家里的其他看护者也要这样做。

宝宝关节松,这几个小动作就能导致脱臼!4岁以下尤其注意!_好姑娘haoguniang.cn

2. 如果在某些紧急情况下一定要拉孩子,比如孩子快摔倒了,请拉孩子的大臂。

3. 有些游戏会让孩子很开心,比如拉着孩子荡秋千,拖着孩子转圈圈,但其实这些动作都是很危险的,对于骨骼还没有发育好的幼儿,还是尽量避免做这些危险动作。

宝宝关节松,这几个小动作就能导致脱臼!4岁以下尤其注意!_好姑娘haoguniang.cn

4. 另外,给孩子脱衣服的时候、带孩子上楼梯的时候,或者让孩子一个人牵着宠物时,这些情况家长都要小心一点儿,如果孩子不配合、而家长又很着急拖拽,就可能使孩子脱臼。

袋鼠麻麻有话说

尽管关节脱臼很疼,但通常并不会给宝宝造成长期或永久的伤害,家长不用过于担心。同时要注意,幼儿脱臼虽然容易复位,却也很容易复发,所以平时千万不可大意。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到了8岁以后,发生脱臼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