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孩子的身高增长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别再犹豫,要赶紧看医生了

原标题:如果孩子的身高增长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别再犹豫,要赶紧看医生了

文|秘籍君

最近,有位妈妈留言:我家宝宝快8个月了,身高只有65厘米,比同龄宝宝明显矮一截,我真的快愁死了,这可怎么办呢?会不会是发育迟缓呀?

想必不少妈妈也会有这样的担忧,但是太焦虑也会过犹不及。有时候,我们觉得孩子长得慢,其实只是小家伙刚好处于某个发展缓慢时期。6个月之前,婴儿长得非常迅速,特别是前三个月,每个月大约都会长3.5cm;但7—12个月,速度就会放缓,每个月也就长1或1.5cm左右。

如果孩子的身高增长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别再犹豫,要赶紧看医生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所以,我们还是要遵循孩子生长发展的规律,只要身高增长达到相应时期的普遍标准,比如1-3岁,每年约长7cm;4—12岁每年约增长4cm,其他各项指标都ok即可。倘若没有达到相应时期的增长数,就要去医院检查一下,是否发育迟缓了。

不过,这并不是说,咱们就可以放任不管,遗传固然起决定作用,但后天的助攻也是很重要的。

如果孩子的身高增长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别再犹豫,要赶紧看医生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一.摄入均衡的营养

对于婴幼儿时期的宝宝来说,摄入均衡的营养对身高尤为重要。一旦营养缺乏,身高、体重就可能会不达标。特别是6个月之后,母乳中的营养已经不能满足孩子生长的需求,再加上产假结束,继续母乳喂养也不方便。这时候,就可以逐渐给孩子添加辅食,但切忌完全只吃辅食,配方奶粉中的营养也是很重要的。

而对于非母乳喂养的孩子,一岁之后还是要继续坚持配方奶粉喂养的。

如果孩子的身高增长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别再犹豫,要赶紧看医生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二.保证充足的睡眠

睡眠对于成人来说,是新陈代谢、缓解疲劳的最佳良药,但对小孩子来说,却直接关系到生长发育,特别是身高。这是因为,在睡眠的过程中,体内的生长激素会大量分泌。而清醒的时候,这种能长个子的生长激素分泌量却很少。

所以,当你发现新生儿整天差不多睡22个小时,3、4个月了还要睡大半天,可别以为娃有毛病。此外,三岁之前,尽量让孩子养成睡午觉的好习惯。

三.科学合理的运动

由于运动可以刺激孩子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所以平时在家也可以适当安排孩子抬头、爬行。等孩子稍微大点,可以进行一些大运动,比如快步走、拍小皮球等。

———————–

孩子到底在哭什么?孩子拉肚子是消化不良?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该补钙了?孩子挑食不吃饭是什么原因?1岁真的必须断奶吗?宝宝怎样才能长高些?

如果你有这些育儿困惑,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育儿须知】。做心里“有底”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