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藤爸爸:别错过孩子英语学习敏感期

原标题:常青藤爸爸:别错过孩子英语学习敏感期

常青藤爸爸:别错过孩子英语学习敏感期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一个中国人去美国旅游,因为下大雨实在看不清路,滑倒摔到河里了,他不会游泳,拼命挣扎,一个美国人走过去,一看怎么有人在动,他就问,How are you?那个中国人一听到,立刻条件反射地说,fine,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这个事有点夸张,但是实际上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当年学的课本英语是多么的死板。我们学到的是有人跟你说你好吗?他一定说好。我们的孩子还要像我们当年一样踩英语课本的坑吗?肯定不愿意的。

今天,我们就请超级奶爸常青藤爸爸,来跟大家分享,为什么不要错过孩子的英语学习敏感期。

常青藤爸爸:别错过孩子英语学习敏感期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本期嘉宾:常青藤爸爸常青藤爸爸(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耶鲁大学MBA2015年从著名投行高盛辞职后创办“常青藤爸爸”公众号并开发同名APP,已拥有百万粉丝用户。

——————————————————————–

【第一个敏感期】

分辨语言发音中微妙差别的敏感期

华盛顿大学脑科学研究中心主任Patricia Kuhl教授指出:一岁前是分辨语言发音中微妙差别的敏感期,每一个刚出生的孩子,都具有分辨出世界上所有语言中微妙差别的能力,但这种能力在6个月开始急剧下降。一岁的时候,如果他之前没有听过这种语言,很可能候就已经失去了分辨语言中微妙差别的能力,当然这个不是不可逆的,你后面通过努力训练还是可以重拾这种能力的。

比方说南方人无法分辨出金鱼和鲸鱼的区别了。为什么呢?他的方言里边就没有n和l的区别,没有前鼻音和后鼻音的区别。现在家里都有电视,这个问题可能会不存在,但是我们长辈,很多南方人多是这样。

【第二个敏感期】

语法的敏感期

行为实验——Rochester大学对韩国和中国移民进行研究,让他们做题,只有7岁之前移民美国的人的语法敏感度和美国本土人相媲美的。科研人员的结论让我们非常惊奇:你对语法的敏感度和你后天的努力程度几乎无关。过了这个敏感期,你花很大的力气去补不一定能补得回来。

脑科学的实验——美国的脑科学专家测一群中国的英语学习者的脑电波,他们发现不同年龄接触英语的测试者脑电图表现不一样:7岁以前学英语的人处理功能词比7岁以后学的慢35毫秒。英语一种是实词,名词,是以硬对硬的,但是有一些功能词是和语法紧密相关的。这部分跟语法结构紧密相关的单词,是功能词。

结果发现,人对实词的反应速度基本没有差别,就是说你8岁开始学,10岁开始学,12岁开始学,你听到实词反应出来脑电波和7岁以前学的没有太大差别。但是一旦听到功能词的时候,他反应就慢了,慢35毫秒。从脑科学研究的印证了行为科学的证据,就是人对一种语言的语法结构的敏感期在7岁以前。

当然,大家不要纠结为什么是7岁,不是8岁,7.5岁行不行,没有意义,因为有个体差异。我们大概知道7岁左右是对语言的语法结构相当敏感的,在这之前我们应该尽可能的让孩子建立起对语法结构的敏感度,大家不要纠结学术化的东西。

【双语启蒙好处】

双语启蒙除了给孩子语言上面的优势之外,还能够提高孩子大脑的认知灵活性,能够让孩子抑制干扰的能力更强,专注力更强,有利于抽象思维的发展,有利于今后其他语言的学习。

抑制干扰的能力

双语为什么让孩子抑制干扰的能力更强呢?曾经有一位教授得出一个理论:一个双语者在跟别人说话或者阅读的时候,大脑同时是激活了两种语言的系统。他在选择根据我说话的对象,我有选择性的抑制另外一种语言。所以双语者在跟人沟通的时候,大脑一直处于一种先激活再抑制的训练中。所以对大脑的抗干扰能力是一个不断地强化,不断地操练,所以造成了双语的孩子抑制干扰能力更强,因此他的专注力会更强

【双语学习有没有坏处呢?】

短期内单一语言词汇量会少一些

美国一群研究人员在美国和以色列对英语西班牙语双语儿童和单语儿童做了测试,双语儿童每一种语言的词汇成绩比单语偏低。但是他们做了一些IQ测试,这些双语儿童的普遍IQ比单语儿童要高。类似的测试有非常非常多,大部分测试都指出,双语儿童的单一语言词汇量在初期比单语儿童低的,但是两种语言的词汇量加总以后双语儿童优势慢慢明显了。所以在单语言的词汇量上面的差距在12岁前会消失,也就是说小学毕业前,一个学中英双语的孩子,中文水平应该跟英文的水平差不多的,不会有永久的差距,这个差距在12岁之前会消失的。

【英语启蒙怎么做?】

英语启蒙怎么做,儿童学习语言的要素非常重要:

一、提供儿童可理解的语言输入

二、提供真实自然的语言环境

三、低压力

根据孩子的生理的发展,语言的发展,我们做了一个幼儿英语启蒙的路线图

如果你的孩子已经3岁了,你做的事情就更多了,你可以指物训练加儿歌加英文绘本一起做,不太适合直接从字母认知和自然拼读开始的,因为它是有基础要求的,如果你跳过前面零到两岁的内容,直接到第三步,这个是不行的。

0岁开始,我们做指物训练和英语儿歌

指物训练非常容易,比如说我们带着孩子,一岁之前你都会带着孩子教他中文,你看到一只狗,跟他说这是一只狗,看到一只猫,跟他说这是一只猫,你把它改成英文就行了。这个指物训练非常重要,在于他要积累起最初的词汇量,为一岁的亲子阅读打下基础。如果你一岁之前什么基础都没有,突然间拿英文绘本给他看,他看不懂就没有兴趣。为什么说我们有的孩子没有兴趣呢?你基础打了吗?你给他一堆书看,他看不懂肯定就没有兴趣。所以一岁之前要做指物训练。

还有一个就是唱英文儿歌,这个非常非常重要,能够激起孩子对英语的好感度。这个实际上应该贯穿整个学龄前阶段,并不是说零岁到一岁唱儿歌,不是这个这个意思,这个应该贯彻整个学前的阶段。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是诱导输出最重要的手段。很多人说我们家孩子学半天,就不开口说话。你想想看,他有什么情况下他能开口说话呢?他没事也不能随便说,这对他没有成就感。怎么输出呢?儿歌是一个非常好的诱导输出的手段,因为他唱了以后能够显摆。就给我们晒朋友圈一样的,我们为什么晒朋友圈呢?显摆。孩子也有显摆的幼儿园,在六一儿童节,突然唱一首英文儿歌,别人都唱什么小燕子,别人都觉得他唱的很好,他有显摆的需求。所以你要让他输出,最好的手段就是唱英文儿歌,不要当成孩子可有可无的事,非常的重要。另外就是儿歌里面经常是押韵的,所以押韵非常重要,因为它能够培养起最初的音素意识,为后面的自然拼读打下基础。

—————————————————————–

*版权声明* 本文文字内容皆为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常青藤爸爸英语启蒙公开课 & 新书发布会

合作机构:青豆书坊

—————————————————————–

【超级育儿家】

搜狐母婴独家出品

紧抓实事热点,跟踪母婴新闻动态,剖析孕育道路上各类关键点

从生活出发,在孕期保健,婴幼儿喂养、发育、疾病健康,早期教育等方面,详解知识点,给出详尽的科学建议,让父母知晓孕育、养儿过程中各类问题如何轻松化解

提供超高人气活动、母婴消费指导意见

超级育儿家,您身边的育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