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行为大大的智慧:一个小亮点,就能撬动孩子自信?

原标题:小小行为大大的智慧:一个小亮点,就能撬动孩子自信?

因为一个“小暗点”,孩子丢掉自信

课堂上,老师问小朋友:“有谁知道,树叶为什么在秋天会变黄?”

一位小脸圆嘟嘟的小男孩立即站起来:“老师,我知道!因为到了……到了秋天,绿……绿色……绿色素会……会……”

全班哄堂大笑,有人说“你偷吃橡皮擦啦?”,“他的脑瓜不是很灵光”,“惨了,我们班里来了一个低能的”,小男孩涨红了脸,立即停止了回答,委屈得眼泪几乎流了下来。

这是某小学一年级刚开学的情景,下课后有调皮的小朋友还给小男孩起了一个绰号叫“笨脑瓜”。小男孩从此在学校不爱说话,每次说话总结巴,还经常哭着跟妈妈说不想上学。

这是一位焦虑妈妈曾经给我留言的信息,她说孩子以前在家里没结巴,不知怎么的上学第一天就结巴。

小小行为大大的智慧:一个小亮点,就能撬动孩子自信?_好姑娘haoguniang.cn

小朋友结巴,常见的原因有三种:

生理性口吃,身体疾病或遗传导致;

心理性口吃,遭遇紧张或兴奋事情导致;

语言性口吃,语言发育期导致的短暂现象。

经过对小男孩的详细了解,我把小男孩的结巴归为第2种原因,第一天上学过于紧张和兴奋,便出现了心理性的口吃,还因为第一天上学结巴被小朋友嘲讽,所以便加剧了小男孩的结巴。

因为一个“小亮点”,孩子重获自信

后来这位妈妈在我的建议下请求老师帮一个忙,因为孩子的妈妈说,小男孩的手工活非常好,折纸飞机、折纸衣服、折纸动物非常快,家里挂满了孩子的手工作品。老师非常善解人意,还利用一次手工课在班里举办了一场“折纸比赛”。

毫无疑问,那位曾经被小朋友嘲讽为“笨脑瓜”的小男孩,这次却被所有小朋友惊叹——他的手太“巧”了,几分钟的功夫,一张简单的纸片在他手下便变成了栩栩如生的小鸟;纸裙子被他涂上颜色后可爱无比;他还会折出凶猛的霸王龙……比赛结束后,小男孩成为班里公认的“折纸王”,有些小朋友还说他“脑袋很敏捷”,老师最后提议把他的作品全部吊起来,挂在教室的窗边……当天晚上,小男孩放学回到家一反常态,完全没有了平时的沮丧,更是兴奋地跟妈妈描述比赛的过程。

小小行为大大的智慧:一个小亮点,就能撬动孩子自信?_好姑娘haoguniang.cn

小男孩的自信回来了,他也爱笑了,连结巴也不知什么时候消失了。

▲孩子两次转变,皆因“轮晕效应”

小男孩不小心结巴,被人嘲讽为“笨脑瓜”,带来了自卑,结巴也严重了;后来小男孩因为表现了出色的手工技能,获得了“折纸王”称号,甚至被惊叹“脑袋敏捷”,小男孩重获自信,结巴也消失了……这其实都是晕轮效应在起作用。

轮晕效应,让人无奈却又常常带来惊喜的社会心理现象。

最常见的是“以貌取人”,我们在看一位陌生人的相片时,对相片第一眼的或好或坏的感觉,继而会形成我们对一个人的整体的或好或坏的印象。如同我们看到一位阳光小男孩产生喜爱之情,继而倾向于推论该孩子在其他方面也比较优秀,我们猜测他可能是篮球小劲将、性格活泼可爱;当我们看到一位笑容阴郁的小男孩,继而会倾向于推论该孩子可能是个内敛的孩子,甚至会推论孩子的父母有不良的教育习惯。

同样地,当人们看到一个人身上的坏毛病,继而也会武断地推论这个人在其他方面的负面特征。比如一个爱酗酒的人会被人认为是一个行事冲动的人,又比如一个偷东西的小孩会被人认为是一个品行差的孩子。

小小行为大大的智慧:一个小亮点,就能撬动孩子自信?_好姑娘haoguniang.cn

▲父母如何利用“轮晕效应”帮孩子获自信?

把孩子身上某个优点打造成一个能让人看到或认可的“亮点”,这个“亮点”能帮助孩子慢慢获得自信。换一种说法,便是知名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所说的,当人的心理平衡被打破而产生自卑感,需要通过“补偿”建立优越感来抵消自卑感。具体如何做?

阿德勒毫无疑问是这方面最好的例证。阿德勒小时候患佝偻病,行动不便,常常感觉自己不如哥哥和其他小朋友而自卑,后来阿德勒上学一度成绩不好,也因此备受打击。后来在父亲的耐心教导下,阿德勒的成绩进步很快,数学还从原先排名倒数一跃至前几名……阿德勒的自卑才慢慢消退。

所以,如果一个孩子想消除自卑、获得自信,这个孩子就需要在某方面获得“优势”,继而由这一点优势通过“轮晕效应”放大,最终给孩子带来大自信;这些自信,也会驱动孩子为获得更多的进步而努力。

小小行为大大的智慧:一个小亮点,就能撬动孩子自信?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最近也刚好看到一个“催泪”的例子。

有一位小男孩,因天生面部畸形,非常自卑,为了不引起别人的异样目光,他外出总会带着一具宇航员头盔。后来妈妈觉得孩子总要见人,便安排小男孩上学,脱下头盔的小男孩立即引来小朋友的惊吓和惊讶,还被同学排挤。毫无疑问,孩子的自卑感加剧。

没多久,小男孩在学习上表现出优势,不仅各科成绩很好,科学更是优异。有一次课堂测验,小男孩大方地让旁边一位小朋友抄自己的答案,因此交了第一位好朋友。小男孩的自信慢慢建立起来了,最后不仅坦然地面对周围人的目光,还获得了学校颁发的品学兼优好榜样的奖章。在全班的合影里,小男孩原先只能站在人群边沿,后来站在了人群的中央,小男孩也展露出灿烂的笑容。虽然是电影,但也是无数“自卑孩子”成长的缩影。

所以,当一个孩子自卑缺自信,有时只需要别人帮忙,点燃一点点小火苗。

关键字:自信培养、消除自卑、幼儿心理、家庭育儿、早期教育

幼儿说,一枚亲子心理咨询师,学习国外幼儿心理研究和知识,分享科学、实用、有价值的育儿心得。